注册

七类人最易运动猝死! 做1件事最大程度避免它


来源:凤凰健康

运动本身应该给人带来健康,但为什么会给热爱它的人带来伤害?据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体能训练教研室讲师汪黎明介绍:运动性猝死,它是一种运动性病症,是指在运动中或运动后立即出现症状,并发生非创伤性死亡。运动性猝死并非简单的运动过量,而是在运动过程中,因为种种原因造成对呼吸、心跳和神志三项生命体征的损害。因此,学习运动安全知识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运动猝死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是否可以预防?相信今天的分享可以给你答案!,

如何预防运动猝死?

运动风险虽大,但不健身不就能一劳永逸吗?!薛亮认为:“只要运动前做好运动风险的评估,运动中做好运动风险防范,运动依旧是安全、有效的。”

运动猝死并非不可预防,首先是全面的体质检查。

如何自我评估?首先每个人在运动前都要充分认识到自身健康状况,进行体检,及早识别潜在的高危因素,其中高危人群如家族中有心脏病史、脑血管意外病史或猝死病史,本人有心脏疾病史、晕厥病史、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或冠心病家族史的要特别小心。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浦钧宗教授说,许多人虽然看上去很健康,没有任何患病的征兆,但这只是表象而已,并不能完全说明问题,尤其是在参加竞技运动以前,必须要对自身的体质状况有全面的了解,看是否适合参加这种运动。

能最大程度上避免运动性猝死的途径是定期动态体检,心肺运动试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心肺运动试验通过在运动中对受试者的血压、心电图、经皮血氧饱和度、呼吸频率、潮气量、氧耗量等生理参数的实时连续监测,分析心肺等系统的最大储备功能,可早期发现些器官潜在的病变,从而预测运动风险。

“运动性猝死多出现在跑步、篮球、足球等剧烈运动项目中,尤其是那些平日缺少锻炼、又自以为身体很棒的人群。”薛亮表示。如果平时缺乏锻炼,突然间剧烈运动甚至是超负荷运动,非但不能起到任何健身效果,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吃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体质的提高也不能急功近利。

对于当前不少人采取运动前不进食来减肥的做法,王翔飞认为并不合适,“运动前需要适当进食,可以帮助你度过运动时可能碰到的饥饿感,避免低血糖,或者头晕、心慌等不适。即使是减肥人群,也需要补充适宜的营养。同时,尽量在运动前喝点水,可以根据经验判断喝水量。如果运动时间短暂、强度中等,可能不需要饮用过多的水。”

另外,薛亮提醒大家,在天气热、湿度大、没有风的天气里做运动,最容易发生意外。夏天天气炎热,全身血管会扩张,血流加快,心脏为了跟上新陈代谢的步伐不得不加大泵血量、加快泵血速度,这种情况对心脏来说在超负荷工作,有诱发心源性猝死的风险。

七类人群参加体育锻炼要注意。

心脏病人;

感冒的人,感冒病毒会引起心肌炎,导致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而猝死。感冒后1~3周心悸、胸闷胸痛、呼吸困难、浮肿或晕厥及时就诊,感冒未愈不宜运动;

高血压或心律不齐的人,超负荷运动容易导致血压急升和心律失常;

糖尿病警惕大负荷运动诱发低血糖,糖尿病人也常合并心脏病;

肥胖者部分伴有代谢障碍;

未经系统训练和平时体质较差的人群,过多的运动量加重心脏负担;

儿童和年纪过大的老人。

最后,薛亮提醒大家:“一旦碰到有人运动时发生意外,要抓住5分钟黄金时间,第一时间给发病人做心脏按压,人工呼吸,并拨打120。”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澎湃新闻网、体坛报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