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去年广东梅毒发病5万例 七成梅毒是隐性也传染


来源:广州日报

提起梅毒,很多人觉得很遥远。确实,这种16世纪初传入我国的性病,20世纪60年代在我国曾基本消灭,但80年代又重新出现,90年代末以来全国梅毒报告病例数明显增加。为此,2010年《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出台。而据广州市梅毒控制规划落实情况中期评估情况显示,城市居民和流动人口梅毒防治知识知晓率低于指标要求;男男性行为人群梅毒防治知识知晓率仅52.82%,离指标要求的≥90%差距明显。

化验员准备进行梅毒抗体等项目的检测。(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提起梅毒,很多人觉得很遥远。确实,这种16世纪初传入我国的性病,20世纪60年代在我国曾基本消灭,但80年代又重新出现,90年代末以来全国梅毒报告病例数明显增加。为此,2010年《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出台。

而据广州市梅毒控制规划落实情况中期评估情况显示,城市居民和流动人口梅毒防治知识知晓率低于指标要求;男男性行为人群梅毒防治知识知晓率仅52.82%,离指标要求的≥90%差距明显。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背景:梅毒在甲乙类传染病中居第三

20世纪80年代,梅毒在我国重新出现,90年代末以来,全国梅毒报告病例数明显增加,流行呈现快速上升趋势。2009年,梅毒报告病例数在我国甲乙类传染病报告中居第三位。高危人群梅毒感染率高,2009年艾滋病监测哨点结果表明,暗娼人群梅毒抗体阳性率最高达30.6%,平均为2.4%;男男性行为人群最高达31.2%,平均为9.1%;吸毒人群最高达27.9%,平均为3.4%;孕产妇人群梅毒抗体阳性率最高达11.3%,平均为0.5%。

为保障公众的身体健康,提高人口素质,有效控制艾滋病和梅毒传播,2010年《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出台。

而据2016年的相关统计,去年广东梅毒发病52863例,在甲乙类传染病报告中仅次于病毒性肝炎和肺结核病。

特点:多为隐性没症状也能传染

据长年从事梅毒临床研究和治疗的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性病科主任、主任医师杨日东介绍,梅毒是由梅毒螺旋体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可引起神经、心血管等多系统损害,甚至威胁生命。梅毒可通过胎盘传染胎儿,导致自发性流产、死产或先天梅毒等。感染梅毒可促进艾滋病的传播。

据观察,在临床报告的梅毒中,隐性梅毒占了3/4(超过七成)。

隐性梅毒又称潜伏梅毒,人体感染后没有症状,多是通过抽检或献血等监测筛查出来的。隐性梅毒患者中有部分可自愈,但同样具有传染性,可悄悄地传染给他人,或在潜伏多年后引起慢性的神经、心血管改变,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心血管症状等。

进程:分两批推进梅毒综合防治

广州市卫计委疾控处调研员范乔阳透露,广州将分两批推进实施梅毒的综合防治工作。第一批将于今年在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荔湾区、白云区和番禺区启动;第二批将于2018年在黄埔区、南沙区、花都区、增城区、从化区启动。

在实施过程中,广州将建立和完善性病防治管理机构、疾控中心、妇幼保健机构等共同参与的监测数据共享机制,加强对性病门诊就诊者、男男性行为者、女性性工作者、美沙酮维持治疗门诊服药者、吸毒人员、羁押人员以及孕产妇等重要人群的梅毒主动监测,掌握各辖区重要人群梅毒感染率、患病危险因素、求医行为特征、梅毒防治知识知晓率等信息,为适时调整防控策略、评估防治效果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