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别因尿急、尿频(OAB)错过家庭的重要时刻


来源:凤凰健康

自动播放

2017年6月13日第8届世界尿失禁周(WCW)媒体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主题为“别因尿急/尿频(OAB)错过家庭的重要时刻”。自2009年开始,国际尿控协会(ICS)将每

2017年6月13日第8届世界尿失禁周(WCW)媒体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此次活动主题为“别因尿急/尿频(OAB)错过家庭的重要时刻”。自2009年开始,国际尿控协会(ICS)将每年6月最后一周定义为“世界尿失禁周(WCW)”,在此期间进行世界范围内的尿失禁知识推广。

OAB:尴尬的社交癌 

图为廖利民教授教授

今年是第8届世界尿失禁周(WCW),主题“别因尿急/尿频(OAB)错过家庭的重要时刻”意旨(OAB)对于家庭的重大影响,提高我国膀胱过度活动症(OAB)患者和公众对疾病的认知、积极筛查、主动治疗,尽早控制症状,解除疾病困扰。

OAB是Overactive bladder英文简称,是膀胱过度活动症的简称。国际尿控协会(ICS)将OAB定义为一种以尿急为特征的症候群,常伴有尿频和夜尿症状,伴或不伴有急迫性尿失禁,没有尿路感染或其他明确的病理改变。

“有人又称OAB是尴尬的社交癌,因为患了这个病之后很多正常的社交场合就放弃了。”北京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尿控学组组长、2012国际尿控学会主席、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廖利民教授在发布会现场这样介绍。

每10人中就有1人患病,却有八成半患者未曾就医

据2011年的数据显示,我国OAB的总体患病率为6.0%,且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明显升高,其中40岁以上人群的OAB患病率为11.3%,即每10中就有超过1人患有OAB,同年龄段男女患病率相当。

然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全部OAB患者中,仍有85%的患者未曾接受筛查和就诊。据有关调查显示,有八成半的OAB患者未曾就医。

2011年,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CUA)、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尿控学组(CUCS)和中国膀胱过度活动症诊断治疗促进联盟(OAB-Free Alliance)三大专业机构携手发起LUTS China调查项目, I-IV期调研结果显示:无论男性或女性,70%以上LUTS患者就医时存在中重度OAB症状。多数患者认为尿急、尿频、夜尿和急迫性尿失禁等现象产生的原因是年纪大了,自然产生的症状。

OAB显著增加高血压等慢病发生风险

一项针对OAB患者家属进行的研究显示,48%的OAB患者家属因患者的OAB症状而感到焦虑、担忧、窘迫和沮丧。此外,据OAB患者家属报告,家庭活动常因患者的OAB症状而受到影响,无法享受正常的生活。

一些OAB患者透露,由于无法控制排尿,因此会主动减少参加外出活动,甚至因此影响到与家人共同参与的活动,或错过重要时刻,影响与家人的关系和感情;另外由于夜尿增多,OAB还会严重影响患者自身及伴侣的睡眠质量,显著增加高血压等常见慢性疾病和死亡的发生风险。

OAB不仅对患者家庭生活影响重大,其给患者本身带来的危害也不容忽视。尿频、尿急、夜尿是困扰OAB患者的症状,其中对患者心理情绪的影响最大,66%的患者会感到抑郁和羞惭,并丧失自信,其次是对患者出行/社交活动的影响。OAB患者频繁上厕所会干扰正常工作,害怕不能及时入厕则有意避免参加各种社交活动,也会尽量穿深色或宽松的衣服,以便隐藏使用的尿垫或掩盖发生的尿失禁等等,给正常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而更为重要的是,还常常被他人误解。

廖利民教授介绍到:“与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疾病相比,OAB症状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更大。夜尿较多时,不仅会严重影响自身和伴侣的睡眠质量,甚至导致失眠,同时增加高血压和卒中等其他常见慢性疾病的发生风险。更会因匆忙上厕所导致摔倒、骨折等意外发生,其中因摔倒而引起的髋部骨折可导致多种健康问题,甚至死亡。因此,患者及早使用OABSS问卷进行OAB筛查,并积极到泌尿外科就医治疗显得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尿失禁周特别策划:缺席的妈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5/wf2_4689367_213451.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