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挑食是它在作怪 用这几招妥妥搞定!


来源:凤凰健康

自动播放

很多父母都曾为孩子吃饭问题伤过神——不吃青菜,不吃豆腐,不吃鸡蛋,不吃肉……到底该如何让孩子健康吃饭,如何教会家长给孩子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 6月15日下午,凤凰健康邀请了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会长王旭峰作客健康沙龙的现场,看看营养专家如何带娃健康吃饭!

专家几招教你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

1. 规律饮食,自主进餐。

学龄前儿童的餐次应该保证“三餐两点”,早、中、晚三顿正餐的同时,再安排两次加餐,加餐通常放在上、下午各一次。加餐时主要让宝宝吃一些水果、奶类或者坚果,份量不宜过多,要不然会影响正餐进食量。

食物多样,谷物为主,多吃新鲜蔬果,经常吃适量鱼禽蛋和瘦肉,常吃大豆及其制品,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与成年人的膳食结构已经很接近,所以成年人摄入的食物种类同样可以用到学龄前儿童中,需要注意的是该年龄段儿童消化功能尚未成熟,家长需注意烹调方式的改变。

王旭峰特别强调,一日三餐中尤其要注重优质蛋白的摄入,每周一次带壳类的海产品,海产品中富含锌,锌可以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等。

2. 多喝奶,多饮水,选对零食。

多喝奶

如何满足学龄前儿童的骨骼生长?王旭峰罗列了一组数据,“每日平均骨骼钙储留量为100-150mg,2-3岁儿童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600mg,4-5岁儿童的每日钙推荐摄入量为800mg。如果要维持合理的钙的摄取量,建议每天饮用300-400ml的牛奶或与此钙含量相当的奶制品。”他鼓励家长家长每天给孩子喝奶,并养成每天喝奶的习惯。

市面上奶制品这么多,到底该选择哪种奶制品比较营养、安全?王旭峰建议大家,选择平时需要低温冷藏的牛奶,保质期一般在7天内,称为巴氏灭菌奶,品质更好,更灭菌。

部分儿童喝牛奶若伴有腹泻、腹胀、腹痛,很可能与乳糖不耐受有关,可以尝试喝舒化奶或者少量多次饮用牛奶,现在市面上也有添加乳糖酶的牛奶都可以让孩子尝试饮用。

此外,他认为喝酸奶也是不错的钙来源。“宝宝在三岁以后,如果愿意喝酸奶可以给宝宝喝些酸奶。但千万不要把酸酸乳给宝宝当酸奶喝。”

王旭峰透露,目前市面上常见的酸酸乳、优酸乳等多为乳饮料,一瓶酸酸乳中只有30%是奶,另外70%均为色素、甜味剂等添加成分,因此千万别错把乳饮料当成酸奶给孩子喝,同时选择酸奶时尽量选择原味酸奶,“因为原味的食品通常更难造假。”

多饮水

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喝白开水的好习惯,避免喝含糖饮料,含糖饮料对健康的危害很大,家中冰箱不要储存可乐、果汁饮料,家长更要以身作则。

很多家长会选择进口水,这对宝宝就是健康的吗?王旭峰表示,其实市面上买到的水不管是价值1元或是10元的,水的品质都相差不大,我们多花费的价钱多数是在运输成本或广告成本上。所以,他不建议大家特意选择进口水给宝宝喝。建议给宝宝备一个水壶,少量、多次饮用。

沙龙现场,很多父母表示喜欢在家自制果汁给宝宝喝,但在这里王旭峰还是劝戒家长们,果汁可以让孩子适当地饮用,果汁的糖分含量也很高,榨取果汁的同时也丢弃了很多膳食纤维。

选对零食

上文提及的“三餐两点”中的两次加餐,王旭峰建议尽量选择奶制品、蔬果、坚果和豆类食物,而不是油炸和膨化食品。

“尽量让孩子推迟接触零食的机会,从小培养宝宝吃天然食物。”沙龙现场,王旭峰指出,新鲜的水果,生吃蔬菜,适量的坚果,适量的果干,酸奶等奶制品,这些都是适宜孩子食用的健康零食。另外,选择坚果时,不管成人还是孩子,数量都不要超过1把,一定要选择原味的,不开口的坚果,开心果除外。

如果需要在超市买零食,建议首先要看清食品标签和配料。“只有自己养成看食品标签的习惯,才能保证不掉入食品的陷阱中。”

比如,阿斯巴甜、安赛蜜、甜蜜素等这些带“甜、蜜、糖”字眼的成分是是甜味剂,如果有这些成分不要选购;果胶、明胶等带“胶”字的是增稠剂;柠檬黄、胭脂红、明黄等字眼是色素。

王旭峰特别强调,不要给孩子吃太多五颜六色的食物,含过多色素的食物容易加速身体锌元素的流失。而锌元素的缺失不仅容易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降低智商,还会影响孩子的味觉和食欲,最严重的是,还会引起小儿多动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营养师家的孩子夏季绝不这么吃饭!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