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张海涛:心脏重症区分于综合重症 患者构成比大不同


来源:凤凰健康

数据显示,我国有3亿左右心血管病患者,每年有300余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心脏重症作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一环,在心血管危重病的救治中起重要的作用。6月17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心脏重症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重

数据显示,我国有3亿左右心血管病患者,每年有300余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而心脏重症作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一环,在心血管危重病的救治中起重要的作用。

6月17日上午,第六届中国心脏重症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国际重症医学大会在京拉开帷幕。大会现场,凤凰健康也现场专访了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术后恢复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海涛,与他一起聊聊心脏重症学科的发展以及未来的趋势。

图为张海涛主任大会发言

心脏重症学科五年间从无到有,已自成体系

事实上,心脏重症学科在五年前尚且是一个前卫的提法,而在五年后的今天,已成为临床上都认可认同的一个学科。

张海涛介绍,心脏危重患者是我国乃至世界上重症患者中数量最多的群体,从事的这个领域的医生、医院以及为此所产生的花费都最多。早在2012年之前,我国并没有一个平台把这个群体组织在一起共同探讨他们所共同关心的话题,这也是张海涛主任在2012年发起成立一个学术组织——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的原因。

他把心脏内科、外科、CCU、急诊、老年科以及在重症医学中从事心脏病的这部分医生聚集在一起,打造了中国重症医学这样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大家从中相互学习,相互提高。

2012年,他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发起并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心脏重症医学大会,设置分会场4个,700多人参加;第二年,在山东举办了第二届的中国心脏重症医学大会,2000多人参加;第三、四年分别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第三、四届中国心脏重症医学大会,人数已达3000人,分会场也达到十多个;2015年,第五届中国心脏重症医学大会顺利召开,规模人数再创纪录,并且得到与会者的广泛的认可。中国重症医学大会的成立和召开,对促进整个心脏重症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

心脏重症区分于综合重症,患者构成比大不同

作为长期从事重症医学领域的专业人士,张海涛表示,心脏疾病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疾病,发病率非常高。心脏重症是我国所有的危重病种中的第一大疾病,其危重患者数量最多,从事心脏危重症事业的医生也最多。

“但心脏重症和综合重症是两个不同的领域,相当于专科和通科的区别。”张海涛打了一个比方。“心脏重症是纵向治疗的专科重症,从病理生理一直到出院,犹如医院的的专科医生一样,越在大的医院的性价比越好。综合重症犹如通科医生,在疾病早期基层医院性价比更好。”

具体到临床上,二者的区别其实在于患者构成比不同,心脏重症是以心功能不全为主要的患病人群,大多数患者心脏功能不好,其他脏器相对好,这些病人大都分布在以心脏为主的科室(心血管科、急诊、老年科等),绝大多数以心脏功能直接变差为主要表现。由于传统的心脏科室几乎分布于任何的一家医院,因此,此类病人更多的分布于不同的心脏重症科室,而不是综合重症科室。

综合重症患者,大多是以心脏急重症外的其他脏器功能不全为主的患者,通常分布于非心脏科室。相对于心脏危重症患者,心功能相对要好,往往以其他脏器功能不好为主要的就诊目的,如感染导致的外周脏器功能障碍,ARDS、Sepsis等已系统的综合征为主,如各种非心脏原因导致的循环不稳定等就住于ICU,而不是像心脏重症是已单纯的心脏功能不好来直接救治于心脏相关的科室。尽管可以表现为循环功能的异常,但更多的是外周氧利用障碍和血流分布异常;心功能往往需要比平时更多的做功方可满足此时更多的氧供需求。

不过在谈及未来重症学科如何发展时,张海涛坦言,在疾病的早期,去基层医院性价比越好,越大的医疗中心性价比越差,“所以,未来,大医院大中心会越来越多的发展专科重症,而基层医院会越来越多的发展综合重症。”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