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童年与远方-在未来”解构已知的另一面


来源:凤凰时尚

“童年与远方-在未来”解构已知的另一面科技是时代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人类发展进程中的每一次科技革新都会激发艺术领域全新的创作灵感。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家运用几何透视法展现空间

参展艺术家介绍

任远

艺术家、设计师、程序员,热衷于生成艺术、视听艺术、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复杂性科学等领域的探索和研究。目前生活工作于北京。曾任VINCI智能头机艺术顾问、财新传媒数据可视化实验室执行总监、中央美术学院数码媒体工作室讲师。《Processing互动编程》作者,创意编程中国(creativecoding.cn)创始人。

他曾参加的展览包括“VINCI个展”( 77剧场,北京,2017);“11010110”(表演77剧场,北京,2017); “POETRY³个展” (Apple Store,上海,2016); “PLAY群展” (昊美术馆,温州,2016); “Human = Science群展”( Audi City Beijing ,北京,2016);“POETRY³群展” (西岸艺术中心,上海,2016)等。

参展作品:

《11010110》

《11010110》是一部完全基于代码生成的数字视频,作品视觉部分由艺术家任远创作,是任远对计算机编程的探索和思考。音乐部分由艺术家洪启乐创作.

注:“11010110”转化成十进制数为214,1946年2月14日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诞生。

《詩³》 POETRY³  Yuan REN  2016

《詩³》是任远创作的一个计算机程序,用于探索这个问题,或许通过大量随机生成可以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偶然出现,但这绝非易事,而且概率很小。况且是否为绝世佳作是需要一个审美主体对其进行审美,假如计算机有审美意识的话也不一定和人类相同,所以基于这个问题对绝世佳作的审美判断应该是人,在计算机生成的过程中,通过人的审美逐渐激发计算机向绝世佳作靠近。任远创作的这个程序是基于遗传算法来实现,把诗集当作一个种群,种群中的诗越符合人的审美,它们的基因被子代继承的概率就越大,再由变异来保证个体的多样性,在经历若干代进化后,或许就能出现那个绝世佳作。

《詩³》在初始化时,会基于计算机编码自动生成八首诗,同时根据每首诗的文字编码生成相应的声音和视觉。程序每隔十分钟会执行一次遗传算法,生成八首新的诗,用户可以通过界面选择自己喜欢的诗,对每首诗的选择都会增加它们的适应度,适应度越高被选择进行杂交的可能性越大。此外,遗传算法的杂交率和变异率会受到当天温度和PM2.5的影响。

之所以用诗的立方来命名是因为程序在生成诗的同时还基于诗的编码生成了声音和视觉,这样用户对诗的审美不仅限于文字,还有听觉和视觉的审美。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