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祛湿不当等于“养病”!平时多揉三大穴位效果最好


来源:凤凰网综合

说到“湿气”,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与“脾”有关。大家都知道脾胃是运化水湿的“大总管”。我们平时喝的水满足人体需要,滋润到全身,就像浇

说到“湿气”,绝大多数人都认为与“脾”有关。大家都知道脾胃是运化水湿的“大总管”。我们平时喝的水满足人体需要,滋润到全身,就像浇花一样。但当脾胃失调,水分排不出去停留在体内,就容易形成湿气。但这是片面的观点,事实上,人体水液代谢的调节由多个脏腑共同完成,“湿气”的产生不仅与脾、肺、肾关系密切,而且与肝有着莫大的关联。

湿邪分内湿和外湿,外湿与气候变化和居住环境有关。湿寒和湿热,都属“外湿”范畴,易引发关节痛、风湿和类风湿等疾病。而内湿主要指的是人体内脏腑功能出现异常,尤其是脾胃不和。那么,到底该如何判断体内是否聚集了湿气?除湿的方法有哪些?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娘娘”孙俪的祛湿方法吧!

祛湿不当等于“养病”!平时多揉三大穴位效果最好(供图/视觉中国)

如何判断你的体内是否有湿气?

湿气重的时候会感觉身体有“重浊”和“黏腻”等症状。比如每天早上睡不醒,感觉身体被包裹着,像穿着一件潮湿的衬衫一样;或者是平时不爱活动,不管做啥都提不起劲头,还经常出现头晕、四肢酸痛、食欲不振、大便粘滞在马桶上总冲不干净等问题时,就说明你体内有湿。

此外,照镜子时发现自己舌苔厚腻、舌体胖大、或舌边缘有明显齿痕,这也是湿气的显现。更多判断方法,可以查看以往文章~你胖是因为湿气重?晨起4件事查你湿气是否过重

如何祛除体内湿气?

第一、陈皮+姜汁

 

孙俪微博截图

“娘娘”孙俪曾在自己的微博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祛湿小妙方:陈皮+姜汁泡水喝,也可以加一些黄冰糖。

这个祛湿方法是否靠谱?祛湿效果如何?对此,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主任医师黄涛认为此方很不错,值得推广。

按照孙俪的做法,陈皮祛痰湿,姜汁有辛散的作用,都是除湿气的“小能手”。但黄涛也提醒,不要弄混陈皮和桔皮:桔皮颜色明亮,为黄色;而真正的陈皮是指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所产的大红柑的干果皮,以贮藏的时间越久越好,故称陈皮。

食材:陈皮20克,生姜片10克,甘草5克,茶叶5克,清水1000CC

制法:先将水烧开,再将陈皮、姜片、甘草与茶叶放进药包袋投入,冲泡约10分钟左右,去药包袋即可饮用,亦可加少许冰糖。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