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一轮医改进入攻坚期 廉价救命药仍在喊“救命”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原标题:廉价救命药喊“救命”)近日,眼科手术常用药丝裂霉素全国断货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短缺的廉价救命药不止丝裂霉素。近几年,抢救凝血障碍的鱼精蛋白、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特效药溴吡

供图/cfp

(原标题:廉价救命药喊“救命”)

近日,眼科手术常用药丝裂霉素全国断货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短缺的廉价救命药不止丝裂霉素。近几年,抢救凝血障碍的鱼精蛋白、治疗重症肌无力的特效药溴吡斯的明片、儿童肿瘤常用药平阳霉素等廉价救命药不时传出断货消息。

价低又安全有效的药品在市场上消失,不仅给患者造成困惑、增加治疗支出,而且容易成为医患关系紧张的潜在因素。在新一轮医改进入攻坚期的当下,廉价救命药的“断供”耐人寻味。

廉价药频频“断供”

丝裂霉素是国内眼科界青光眼手术的标配用药。由于其主要生产商于2014年被收购并停止丝裂霉素的生产,医疗机构一直使用库存。上海市青光眼学组副组长、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陈君毅透露,最后一批药物批号有效期是2016年11月。在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眼科青光眼组组长戴超看来,这意味着成千上万名患者将面临失明危险。

戴超向《瞭望》新闻周刊解释说,青光眼是导致不可逆性失明的首要原因,手术则是治疗青光眼的重要手段。而在青光眼手术中,需要在眼部做一个外流通道,并且该通道在术后不能迅速愈合,否则无法产生引流的效果,这就需要使用抑制疤痕生长的药物——丝裂霉素。

自上世纪90年代丝裂霉素开始进入临床,青光眼手术的成功率从原来的40%提升到70%以上,因此,丝裂霉素也成为青光眼手术的必备药物。说到此,戴超指着办公室冰箱里的7支丝裂霉素说:“这是全医院甚至是整个西南地区仅剩的‘珍宝’”。

另有媒体报道,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每天开展10多台青光眼手术,年手术量3800余例。眼科医生们表示,由于缺少丝裂霉素可用,青光眼手术成功率受到明显影响,众多患者面临失明危险。

戴超透露,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光眼组的医生们也通过微信、签名等方式呼吁恢复生产丝裂霉素,但目前还没有更多进展。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搜索“注射用丝裂霉素”发现,一共有6条国药准字批准文号,涉及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上药新亚药业有限公司。

然而,这3家生产企业中,一家药企表示该药已经停产,一家药企的官网则未发现有注射用丝裂霉素的相关信息,另有一家药企回应说,自从批准文号2014年2月被收购以来,一直未生产该产品。该药企同时表示,恢复生产需要较长周期。

而据记者了解,在我国,青光眼致盲率为22.7%,仅次于白内障,占失明总人数的8.8%。戴超说,我国迄今尚无完整的青光眼发病率统计,一般人群中患病率为2%,具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患病率则达12.7%,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明显增加。在我国城市和农村40岁以上的人群中,大约有920万人患青光眼,其中55%至少一眼失明,18.1%双眼失明。由此可见,青光眼是影响国人视觉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

显然,对众多青光眼患者而言,较长周期的恢复生产是其不可承受之重。有微信用户“JOG”表示,作为一名青光眼术后恢复患者,感觉药品消失了却没有相同效果的药品替代,“想想都害怕,希望相关部门尽早解决”。

丝裂霉素断货还只是我国廉价药“药荒”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虽然我国通过建立并完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鼓励发展医药产业等战略性举措,在保障药品可及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药品短缺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治疗重症肌无力的溴吡斯的明片、治疗儿童肿瘤的平阳霉素、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等多种廉价药屡屡告急。

比如,重症肌无力患者的临床特征为部分或全身骨骼肌易疲劳,吞不下食物,慢慢地呼吸困难。溴吡斯的明片是目前唯一可以改善上述症状的药物,但这种药近期买不到了。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珊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去年医院一度面临儿童肿瘤用药平阳霉素断货的现象,她几经周折才从外省找到几盒存货。“现在治疗肿瘤的新药不断研发出来,价格也上去了,但效果不一定相同。平阳霉素价格低廉、效果也好,但适用人群小,厂家没利润就不会再投产。”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