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天不给孩子开空调?你跟孩子多大仇啊?


来源:凤凰健康

书名:《哪有女人天生会当妈? 新妈妈0~3岁科学育儿指南》作者:赵君潇(暖暖妈)出版:东方出版社2016年6月上市。文/赵君潇(暖暖妈)天气说热就热,烈日当头的夏天又来啦,给不给孩子开空调成为了每个家

新书封面

编者注:本文节选自东方出版社6月底即将推出的新书《哪有女人天生会当妈? 新妈妈0~3岁科学育儿指南》,本文作者为赵君潇(暖暖妈)。

该书结合了作者本人及近百名妈妈的育儿实践,将最严谨的科学育儿理念,用最实操和接地气的语言,教会新手妈妈们如何科学快乐地育儿。主要关注新晋父母如何科学养育宝宝,针对宝宝的不同状况,采取正确合理的方法处置。作者纠正了许多当下认为是正确的育儿观点,提出了许多科学而合理的办法。以下为书摘——

天气说热就热,烈日当头的夏天又来啦,给不给孩子开空调成为了每个家庭继“夏天用不用尿不湿”、“宝宝穿不穿短衣裤”之后的第三大争论焦点。

很多妈妈说,宝宝年龄这么小,抵抗力低,连风扇都不能吹,怎么能吹空调呢!如果宝宝受空调的冷气侵袭,不是更容易生病吗?

可事实,真的是我们所想的这样吗?

夏天要不要给宝宝开空调

问宝宝要不要开空调开始,不如先来问问我们自己。

试想,作为大人的我们身处热浪袭人的夏天,身上全是黏湿的汗水,供电局突然通知,今!晚!停!电!相信大家的第一个反应一定是:“什么!今天不能吹空调!”然后注定了不舒服到一夜无眠。

有些人认为,宝宝不是成年人,抵抗力会相对比较弱,自身温度调节能力也比较弱。但正因为如此,宝宝比成年人更不耐热,成年人可以承受的温度在宝宝感受中可能会难以忍受。

很多妈妈都会发现,一入夏天,宝宝会变得烦躁不安,胃口变差,睡眠也不够安稳,小便减少变黄,甚至精神萎靡,体重减轻,发育停滞。这些都有可能是因温度升高,宝宝感到身体不适后折返出的表现。宝宝也许还不会说话或表达不够流畅,但是极力在用身体对高温提出抗议,而我们却以怕生病的名义坚持不给宝宝开空调,我们是跟宝宝有什么仇、什么怨!

暖暖是夏天出生的,在那个酷暑难耐的6月,不管是暖妈生孩子的北京某外资私立医院,还是生完之后住的月子中心,医生都是建议开空调的。合理地使用空调除了能降低房间里的温度和湿度,让人的体感更加舒适以外,还能减少哮喘、过敏、儿童猝死综合征(SIDS)等疾病的发生。

这也是为什么连美国儿科协会AAP一直推荐父母应该在闷热的夏天里给宝宝使用空调的理由。如果在炎热夏天不使用空调,容易让宝宝长痱子、过敏、湿疹、引发哮喘,严重的会出现脱水、中暑甚至是猝死。所以在炎热的夏天,一定要给宝宝开空调!

怎样正确地给宝宝吹空调

至于很多人说的“空调病”,也并不是不存在,但这种空调病其实只是不正确使用空调导致的。事实上,只要正确使用空调完全可以避免“空调病”的发生。

今天,暖妈和大家分享在给宝宝使用空调的时候要避免哪些误区以及需要注意的事项,让宝宝避开“空调病”,舒舒服服、健健康康地过夏天!

误区一:宝宝从外面回家立马开空调

正确方法:

宝宝新陈代谢旺盛,活泼好动,出汗比成人多,所以在夏天的室外待一会,很容易满头满身都是汗。宝宝出汗之后进屋,不要立刻就打开空调,要先帮助宝宝散热,把宝宝身上的汗擦干净,待宝宝体温降到正常的时候,再打开空调。切勿让宝宝从多汗的状态立马进入低温状态,容易引起宝宝感冒。

误区二:将空调温度调低一些才会凉快

正确方法:

空调温度过高过低都容易让宝宝生病。温度过高,宝宝在密闭房间内会感到闷热不适;而温度调过低,宝宝长期待在这样的环境,免疫力自然会变弱,失去了对外界热量的抵抗能力。所以,一般空调温度在26℃左右比较合适。另外,不要让宝宝对着空调出风口,宝宝的餐椅、爬行垫、婴儿床等物品也要避开出风口摆放。

误区三:外面太热了别开门,宝宝一直待在空调房就好

正确方法:

紧闭门窗长时间使用空调,容易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缺氧、细菌增多等空气质量问题。所以在连续使用空调两三个小时后,最好能开窗通风一次,每次至少20分钟,更换居室内的空气,有效增加氧气含量稀释细菌浓度。暖妈建议可以在高温的中午、下午时段以及入睡时开启空调,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最好带宝宝到户外活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增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误区四:空调屋不热,宝宝不需要过多补水

正确方法:

前面也提到了,空调除了降温之外,有很强的除湿作用,如果一整天待在空调房里,很容易口干舌燥,尿液减少变黄,甚至脱水导致生病。所以在空调房里要注意给宝宝补水,最好是温水。而且要随时观察宝宝的尿尿情况,如果6小时没有尿一次,说明已经进入了脱水情况,一定要增加补水!

误区五:只注意控制空调的温度,忘记调节空调房的湿度

正确方法:

很多妈妈都能注意温度的调控,但是忘记湿度同样可以影响宝宝的舒适度。宝宝皮肤薄嫩,角质层少,皮肤保留水分的能力比大人弱。空调往

往是除湿大师,所以空调房里的湿度都比较低,宝宝在空调房皮肤容易干燥。可以在室内摆放一些盛水的器皿或加湿器,增加空气湿度。同时注意给宝宝涂抹润肤露,保护宝宝的皮肤。

【作者简介】 

图为暖暖妈

暖暖妈,本名赵君潇,100+万妈妈追捧的亲子教育类自媒体“暖暖妈爱分享”平台创始人。80后超级辣妈,女儿暖暖4岁。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硕士,曾任IBM全球业务服务部高级战略咨询顾问。新妈妈中的科学育儿理念推行者。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