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天稳住血压吃它最管用!


来源:凤凰网综合

夏日里,天气炎热,人们活动多,易出汗,血压也会跟着波动起伏,特别是高血压患者,他们一到夏天就会显得格外难受,不仅经常头昏脑胀,而且还会出现胸闷、心悸等问题。临床显示,夏天是高血压患者发生脑血管栓塞、心

夏日里,天气炎热,人们活动多,易出汗,血压也会跟着波动起伏,特别是高血压患者,他们一到夏天就会显得格外难受,不仅经常头昏脑胀,而且还会出现胸闷、心悸等问题。临床显示,夏天是高血压患者发生脑血管栓塞、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峰季节”,在高血压患者死亡人群中,竟有6成人死于夏季!

高血压患者到底该如何安全度过苦夏?除了遵医嘱外,可以配合饮食、调整膳食,从而更好地控制血压。那么,高血压患者夏季吃什么有助于稳住血压?相信今天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高血压患者(供图/视觉中国)

高血压患者到底该如何安然度夏?

第一, 勤测血压谨防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患者如果平常血压控制正常,在某个时间段血压突然升高,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还可能存在动脉硬化、血管退行性变化(是指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细胞、组织、器官所发生的一种改变),血管脆性更大,血压在低的时候突然增高,血管压力明显增加,就容易引起血管爆裂。因此,一定要勤测量血压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

第二,谨遵医嘱科学调整用药

夏季由于空调广泛使用,人体周围的温度变化大,容易导致血压大幅度波动,引起高血压急性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此时,如果高血压患者随意增减药量,同样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而危及生命。由于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性不同,用药一定要因人而异,决不可照搬别人的经验,套用别人的药方。高血压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调整用药。

另外,要提醒大家,由于夏季气温较高,血管扩张,服用降压药后血压会比较低。尤其是利尿药使排尿和排汗增多,机体容易出现脱水和电解质失衡,可能出现乏力、倦怠、食欲不振、心慌等中暑症状。

因此,夏季服用降压药后要及时补充水分,根据降压药的类型适当补充电解质。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调整降压药的剂量,以防血压过低。

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朱鼎良教授提醒患者,需要调整剂量时,应严格遵照医嘱,最好先做24小时动态血压检测,了解自身血压波动的谷峰和规律。

朱鼎良教授特别强调高血压患者持久血压管理的重要性,并提出四点:

一,要长效。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及脑卒中等大多在清晨高发,在清晨这个关键时间段要有效地控制血压,所以,要服用长效降压药,一天一次,平稳控制好24小时的血压。  

二,要规律。血压管理很大程度上依赖患者的自我管理,患者自己要掌握好服用降压药的时间,要尽量固定时间,比如每天早上服药。  

三,要和缓。一般服用了长效的降压药物,一到二周起效这是正常的,四到八周血压降到目标值是常态。如果血压突然下降过快,反而可能带来危险。  

四,要坚持。只要确诊了高血压,无论有没有症状,是否感觉到头晕,都要按时服药,更不能随便停药。停药会造成血压波动,而血压波动会造成血管的进一步损伤。

第三,夏季更应关注心率、血压变化

夏季更应该关注心率、血压等的变化。一旦出现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及时测血压、做心电图,以防万一。有基础病变的要勤测血压,有不适症状尽快就医,不要把小病拖成大病。身体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一旦小病拖成了大病,可能其他一系列的问题都出来了,甚至一些原本很稳定的基础病都有可能诱发或加重。

上海市高血压研究所朱鼎良教授指出,高血压是全身性血管疾病,意味着患者血管内皮长期受损。高血压受到各种主客观因素的综合作用,天气变化只是血压波动的众多外因之一。高血压具有不加以管控就会逐步进展的特性,患者要重视防暑降温,同时不高估季节的影响。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