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颗好肾,五大黄金标准


来源:凤凰网综合

数据显示,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城市中每10人就有一例;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不过,别看肾脏功能强大,却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因此,我们应该时刻

数据显示,我国慢性肾病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城市中每10人就有一例;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是藏精之脏,主管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繁衍等生理功能。不过,别看肾脏功能强大,却是一个脆弱的器官。因此,我们应该时刻关注肾脏健康,留意它发出的“维修”信号。 

供图/cfp

一颗好肾,五大黄金标准

标准一:听力清晰

在中医理论中,耳朵的听觉功能与肾气的盛衰密切相关,肾好听力就好。反之,当出现耳鸣、心烦、听力下降的症状时,可以多考虑肾阴虚。

标准二:皮肤有光彩

肾好,才能青春常驻,延缓衰老。肾不好,人容易显得苍老,皮肤会变得晦暗,肤色也会发生变化,眼眶发黑,眼袋明显。

标准三:头发乌黑

肾藏精,其华在发,发的营养来源于血,但其生机根本还在于肾,肾不好,头发会早发白、失去光泽,并且出现脱发。

标准四:骨骼强壮

中医认为,肾主骨,骨靠肾精滋养,肾好骨才好。肾气衰败会出现骨质疏松、腰酸背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

标准五:记忆力好

肾精也养大脑。因此肾不好可能会出现经常忘事、反应迟钝等现象。

怎么样,以上五大黄金标准,你有几个呢?

维护肾功能的关键:

1、房事适度,不勉强,不放纵。

2、经常进行腰部活动,这些运动可以健运命门,养肾纳气。

3、踮脚尖,双足并拢着地,用力踮起脚跟,然后放松。这样可以增加充盈的肾气,锻炼腰部的肌肉,使排尿更加顺畅,重振男人雄风。

4、充足的睡眠也是恢复精气神的重要保障,工作再紧张,家里的烦心事再多,到了该睡觉的时候也要按时休息。

5、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天生的资本是一方面,后天的保养也很重要。最高明的医术是治“未病”,最好的药就是我们吃的食物,通过食物营养的补充,远胜于药品的依赖。

黑米

黑米或紫米都有滋阴补肾,健身暖胃,明目活血的效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锰、锌等微量元素,能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肾功能不好的人多吃黑色系包括紫色系的食物都是很好的。

金蒲菊茶水

用蒲公英+金银花+胎菊做成金蒲菊茶,每日泡水喝。

蒲公英根能去火消炎,清肝利胆,而且蒲公英还被称为尿床草,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尤其是治疗小便短赤效果颇佳。菊花疏散风热、有抗菌降压作用。金银花是抗炎解毒的良药,有很好的抗菌消炎功效。把这三种去火消炎,利尿抗菌的药材混合配伍,具有增强效力的作用,更加突出了保护肝脏,利尿排毒,对抗尿路感染等炎症,治疗小便疼痛和小便短赤的作用。

山药

《本草纲目》中说山药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化痰与润皮毛。其意思是常吃山药除了补肾、健脾之外,对于肾虚、肺弱导致的腹泻、咳嗽有痰、皮肤粗糙等也有调理作用。

在中医里常认为怀山药更有价值,一般建议煲汤、煮粥或与羊肉一同食用。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