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离次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你想得过于美好了


来源:凤凰时尚

近年来“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屡见不鲜,有人甚至算了一笔账称离次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但人财两空的案例屡见不鲜,“假婚姻”存在真风险。

导语:近年来“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屡见不鲜,有人甚至算了一笔账称离次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但人财两空的案例屡见不鲜,“假婚姻”存在真风险。

离次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你想得过于美好了

离次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近年来,围绕着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与夫妻双方情感破裂不同,“假婚姻”伴随着拆迁补偿、买二套房、逃避夫妻债务等问题出现,成为一些人突破政策限制获取灰色利益的手段。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报道,一位房地产中介算了一笔账,如果按照2016年10月之前的政策,同样是300万元贷款,首套住房最低为85折利率,二套住房为基准利率的1.1倍计算,在30年等额本息还清的情况下,前者支付的利息约为226万元,后者约为306万元,多出80万元。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度北京职工年均工资为85038元,也就是说,一次“假离婚”,单是利息的差距就相当于一个平均工资水平的职工“不吃不喝干10年”。

除了“假离婚”还有“假结婚”也屡见不鲜。近年来,随着北京对购置车辆进行数量限制,摇号购车愈发困难。由此,通过“假结婚”进行地下车牌交易的黑市开始出现。在《经济参考报》记者的调查中,一位中介人士自称:“前几天在我手上就办了三个,结婚登记处也不会为难我们”。

人财两空:“假婚姻”的真风险

北京的蒋女士将前夫韩先生起诉至法院,要求分割韩先生名下的一处房产,提出购房时为了规避限购政策而办理了“假离婚”,但离婚后并未分居。然而,由于两人在《离婚协议》中已对财产进行了分割,法院未支持她要求分割前夫离婚后所购房屋的主张。

无独有偶,为规避银行信用政策和房产限购政策,广州一男子陈亮与结婚7年的妻子刘芳“假离婚”,还签了“净身出户”的离婚协议书。孰料妻子假戏真做,不愿复婚被起诉。海珠区法院最终判决离婚协议书有效,该男子真的“净身出户”了!

而在“假结婚”的现象中,更存在着利用贫困地区高额彩礼及难娶亲光棍多等现象进行的婚姻诈骗。其犯罪团伙化、分工细分化和作案跨省化等特点日趋明显,是典型的“穷人骗穷人,穷人更加穷”的恶性案件。

法官说法:法律上并无“假离婚”

在陈亮的案件中,法官在一审判决书中对“假离婚”做了特殊说明。其指出,若如陈亮所述其办理离婚登记是为规避银行征信审查及限购政策,则离婚登记虽然规避了征信审查及限购政策,但同时产生了财产已实际归刘芳所有、刘芳对财产具有完全支配权、刘芳可自由选择复婚或不复婚。

此外,征信审查是银行为确认贷款偿还能力而进行,限购政策是国家为控制楼市而颁布,原告选择以登记离婚的方式规避,既与上述目的相悖,又存在前述风险。陈亮既然愿意承担风险而选择办理离婚登记,则离婚后财产归刘芳、刘芳不愿复婚的后果则应由陈亮自行承担。

海珠区法院法官接受采访时表示,人们常说的“假离婚”是指男女双方仍有夫妻感情但已办理离婚登记的情形,但离婚与否仅看双方有无办理离婚登记,办了离婚登记就是真离婚,所以法律上并无“假离婚”一说。

(文章部分综合经济参考报、信息时报、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孙铭蔚 PQ007]

责任编辑:孙铭蔚 PQ00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