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豆汤能降血脂、降胆固醇!但四类人尽量少喝


来源:凤凰健康

炎炎夏日里,绿豆汤可能是大家最喜欢的消暑饮品了,不仅甘凉可口、防暑消热,而且还具有促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住院总医师樊丹丹表示:“在中医上讲,绿豆汤有生津止渴,解暑利湿的作用,但是对于生病的朋友在服药期间尽量少喝绿豆汤,因为绿豆汤从中医上讲还有解毒除湿的功能,在服药期间会影响药效。”,

炎炎夏日里,绿豆汤可能是大家最喜欢的消暑饮品了,不仅甘凉可口、防暑消热,而且还具有促进食欲、降血脂、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住院总医师樊丹丹表示:“在中医上讲,绿豆汤有生津止渴,解暑利湿的作用,但是对于生病的朋友在服药期间尽量少喝绿豆汤,因为绿豆汤从中医上讲还有解毒除湿的功能,在服药期间会影响药效。”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绿豆汤虽好,却也有四类人不适合喝。那么,服用绿豆汤降暑到底有哪些讲究?平常饮用该注意些什么?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学习下绿豆汤的养生秘籍吧!

绿豆(供图/视觉中国)

分享几点煮绿豆汤的小贴士

○绿豆煮前,放冰箱冷冻一段时间。想要在较短的时间里将绿豆煮开花,可以在绿豆煮前将其放入冰箱冷冻片刻即可,然后取出煮汤,则不用多久就会开花。只是简单的物理变化,营养不会流失的。

但提醒大家,绿豆汤不宜冰镇饮用。将绿豆汤煮熟,待凉了后放入冰箱,过段时间食用则凉爽无比,这是人们常喝绿豆汤的方式,殊不知冰镇过的绿豆汤易伤脾胃,对于本身就寒凉体质的人群则更加危险。

○分次加水。先加少量水,将绿豆煮开花,再加大量水,将绿豆汤煮开锅,这样可以缩短绿豆成熟的时间。

○不可丢弃绿豆皮。多数人会将绿豆汤表面漂浮的绿豆皮给丢弃掉,其实最好不要丢弃,因为它含有类黄酮、单宁等物质,对人体好处诸多。

○不可用铁锅煮。因为绿豆中的类黄酮会与铁锅发生反应,影响到绿豆本身的抗氧化性,从而降低其功效。

○加入柠檬汁或白醋。在水中加入少许白醋,或挤入几滴柠檬汁,能帮绿豆粥保持绿色,也能起到降脂、祛湿、防中暑、清热解毒的功效。

○不要食用加了盐的绿豆汤。煮绿豆汤时,可以适量加点糖,但不可加盐,因为盐会将绿豆中的水溶性维生素给破坏掉,从而降低绿豆汤本身的性能。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