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5种人千万要少吃鱼!怎么吃鱼最健康?


来源:凤凰健康

每周吃1-2次鱼有益身体健康已成为各国营养专家的共识,这一结论也得到了众多研究的支持,但对某些人来说,吃鱼非但不能有益健康,反而会伤害身体。你是禁忌人群吗?如何吃鱼能发挥最高的营养价值?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下如何健康吃鱼!,

每周吃1-2次鱼有益身体健康已成为各国营养专家的共识,这一结论也得到了众多研究的支持,但对某些人来说,吃鱼非但不能有益健康,反而会伤害身体。你是禁忌人群吗?如何吃鱼能发挥最高的营养价值?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下如何健康吃鱼!

这5种人千万要少吃鱼!怎么吃鱼最健康?(供图/视觉中国)

1鱼怎么烹饪吃最健康?

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营养杂志之一《食品控制》杂志发表的一项开创性研究显示:鱼蒸着吃最健康,蒸的时间超过2分钟可以减少26%以上的拟柱胞藻毒素(一种蓝藻毒素),但煮鱼时该毒素仅减少18%,并且会残留在汤水中。

蓝藻毒素是由蓝藻细菌产生的毒素,这些细菌主要存在于淡水中,长期摄入会升高患肝癌的风险。为了比较蒸鱼和煮鱼对蓝藻毒素的降解程度,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营养与食品毒理学的研究人员以淡水鱼为实验对象。

结果表明,淡水鱼不适合生吃,蒸鱼比煮鱼更健康。比起煮鱼,蒸鱼不需要额外加水,可以更好地留住鱼的营养。为了让鱼含有的毒素转移到水中,建议蒸鱼时间大于2分钟。

另外,提醒大家不宜吃油炸鱼,油炸鱼会使鱼的汞含量上升。鱼类过度油炸,或者与高脂肪、高热量的酱料搭配,是非常不宜吃鱼肉的时机。

2为什么偏偏这5种人要少吃鱼?

痛风患者。

鱼、虾、贝类等食物富含嘌呤,而痛风则是因为人体内嘌呤代谢异常所致,因此,痛风病人急性发作期要禁食一切肉类及含嘌呤高的食物。

缓解期则应定量吃鱼肉类食物,严禁一次摄入过多。此时,可适量选用含嘌呤较少的鱼类,如青鱼、鲑鱼、金枪鱼、白鱼、龙虾等;少用含嘌呤较多的鱼类,如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鳗鱼、鳝鱼等;禁用含嘌呤高的沙丁鱼、凤尾鱼和鱼子。

出血性疾病患者。

鱼脂肪中含有二十碳五烯酸(EPA),具有防止胆固醇粘附于血管壁的作用,对于动脉粥样硬化者十分有益。但是,摄入过多EPA会抑制血小板凝集,容易加重出血性疾病患者的出血症状,对病情恢复不利。

肝肾功能严重损害者。

鱼类食物蛋白质含量丰富,过多摄入会加重肝、肾负担,肝肾功能严重损害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定量吃鱼。

服用某些药物的人。

扑尔敏、苯海拉明等为组胺受体拮抗药,而鱼虾等富含组氨酸的食物在体内可转化为组胺,若上述抗组胺药与之一起吃则会抑制组胺分解,造成组胺蓄积,诱发头晕、头痛、心慌等症状。

曾因鱼虾类食物过敏的人。

需要提醒的是,过敏体质者特别是曾经因吃鱼虾类食物发生皮肤过敏的人应慎吃鱼,以免再次引发过敏。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