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5种人千万要少吃鱼!怎么吃鱼最健康?


来源:凤凰健康

每周吃1-2次鱼有益身体健康已成为各国营养专家的共识,这一结论也得到了众多研究的支持,但对某些人来说,吃鱼非但不能有益健康,反而会伤害身体。你是禁忌人群吗?如何吃鱼能发挥最高的营养价值?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下如何健康吃鱼!,

3哪些人群更适合多吃鱼?

女性更益吃鱼。

近年研究发现,女性更适合吃鱼。除了不易发胖外,吃鱼对她们还有以下特殊益处。

有利胎儿健康生长。

丹麦科学家研究发现,经常吃鱼的孕妇出现早产的可能性,远低于平时不吃鱼或很少吃鱼的孕妇。他们还发现,孕期每周吃一次鱼,早产的可能性仅为1.9%,而从不吃鱼的孕妇早产的可能性为7.1%。研究人员认为,鱼肉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这种物质可能有防止早产和有效增加新生儿出生时体重的作用。

防乳腺癌。

有研究称,日本、韩国、冰岛女性的乳腺癌发生率较低,这与她们经常食用深海鱼类有关。芬兰研究人员发现,鱼类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和欧米伽3脂肪酸可抑制癌细胞形成,阻止癌细胞繁殖。如果每周吃两次鱼,可降低乳腺癌的复发率。

防止糖尿病并发症。

患糖尿病的女性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很高。但国外研究证明,女性糖尿病患者吃鱼越多,16年内发生心脏病的可能性就越小;相比很少吃鱼的,每周吃鱼5次以上的糖尿病人,心脏病的发病率可降低64%。

防中风和心血管病。

英国研究人员对8万名34-35岁的女性进行跟踪,14年后发现,每周吃鱼5次,女性中风的发病率可减少52%。

减缓痛经。

丹麦科学家让有痛经史的女性每天吃两克鱼油,3个月后,她们的痛经症状得到明显改善。

患有关节炎的人群。

中国水产频道报道,据美国媒体报道,有新的证据显示吃鱼可以缓解关节炎的症状。波士顿布莱根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收集了150多名关节炎患者的饮食信息。那些每周吃不同类型非油炸鱼的人比很少吃的人的肿胀和关节疼痛要少。在鱼类消费量最高的人群中,症状改善最多。

4吃鱼应该注意些什么?

一天吃鱼最好不超过50克。

鱼的脂肪酸中含有的EPA及DHA,能有效地抑制血小板的凝聚作用。长期过量食鱼,可使血小板凝聚性降低而引起各种自发性出血,如皮下紫癜、脑溢血等。

按照人体需求,总的脂肪量不能超过需要能量的10%,而不饱和脂肪酸总量不能超过30%。因此,鱼肉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好,由于鱼肉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每种脂肪的单一使用,都会有不良反应。不饱和脂肪酸虽然可以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但易引发癌症,饱和脂肪酸虽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但可有效预防癌症。

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代谢性疾病越来越多。人体每天摄入的蛋白质以60克为宜,过多则会导致痛风等疾病。综合人体其他途径摄入的蛋白质来考虑,一天吃鱼最好不超50克。

含汞量高的鱼类要少吃。

大多数的鱼类都被汞轻微污染过,大多数健康的成年人体内对分解微量的汞是没有问题的。但怀孕或哺乳的妇女和儿童应避免一些鱼类和贝类,以减轻汞毒的危害。

体积较大的鱼类含汞量最高,如鲨鱼、箭鱼、鲭鱼、方头鱼。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最好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鱼。可以选择用含汞量较少的其它品种的鱼类和贝类替代它们,如虾,鳕鱼,罐装金枪鱼,鲑鱼和鲶鱼等。

现杀活鱼不宜立刻吃。

刚宰杀后的鱼肉品质并不是最好的,因为鱼肉会有一个“排酸”过程,需要放置一段时间才更加鲜美。像草鱼、鲢鱼这样的小型鱼,应该立刻冷藏,2小时后再烹调;而大型鱼需要冷藏超过2小时。

生鱼片不宜直接吃。

生鱼片中可能会存在寄生虫,寄生虫对热和低温抵抗力很差,在零下20℃的条件下冷冻24小时后可被杀灭,而一般生鱼片餐盘下的冰块完全起不到杀灭寄生虫的作用。所以,只有对原料的来源足够放心,鱼才能生着吃。

个头太大的鱼别吃。

鱼的个头决定其口感和安全性。太小,鱼还没有长大成熟,肉质不够鲜嫩,鱼刺也会显得格外多。太大,意味着鱼的年龄老,肉质粗糙,体内可能积聚了不少有害物质。

因此,买鱼选个头“八分大”左右的比较合适,例如,鲤鱼和武昌鱼以1斤半、鲫鱼0.5斤-1斤、草鱼4-5斤的为宜。

本文综合:人民网、三亚日报、生命时报、第一食品网、家庭医生在线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