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婆婆又土又脏却把我感动哭


来源:凤凰时尚

老公的妈妈是个乡下女人,记得有一次我们去乡下探亲,我们去农村婆婆家吃饭,我们吃饭用的饭碗都旧得发黑,看着她那双又黑又粗糙的手,再想到她给我做饭,都感觉饭吃到嘴里反胃。

婆婆又土又脏却把我感动哭

网友来信:

夏老师,你好。我从小就在城里长大,妈妈是个医生,对生活对我都要求很高,特别是在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方面,所以打小就有点洁癖。过年去乡下外婆家做客的时候,我能不去都是尽量不去的,因为我不喜欢乡下到处都邋邋遢遢的,小孩子也是,身上脸上脏兮兮的,令我很反感。

后来我大学毕业找了对象,男友虽是乡下出身,但是穿着白衬衫,很干净,也很帅气,他知道我有洁癖,处处都会迁就我。我知道自己不好伺候,但是他一直陪在我身边那么多年,我也很感动,所以一毕业我们就结了婚。

老公的妈妈是个乡下女人,记得有一次我们去乡下探亲,我们去农村婆婆家吃饭,我们吃饭用的饭碗都旧得发黑,看着她那双又黑又粗糙的手,再想到她给我做饭,都感觉饭吃到嘴里反胃,在乡下住了两天我感觉好压抑,经常肚子饿,非常难受。

乡下的屋子很破,老公知道我有洁癖,平时也很少喊我一起去看望婆婆,更多时候是他自己带了东西过去。老公处处体贴,我也懂得体恤他,不让他太为难。其实我每次去,都会给婆婆买一套新衣服,但是她从来都是省着不肯穿,说她要下地干活,白白糟蹋了好衣服,依旧穿着邋里邋遢的旧衣服。

我和老公结婚之后,我强烈要求分开住,于是我自己找爸妈要了五万块钱,让老公去借钱买房。但是老公说公婆供他上研究生,家里欠下了很多债。我也知道,公婆没什么钱,要不然也不会在家收破烂,还种十几亩地。但是,我真的渴望有一个干净的小家,不希望每一年还要和老公回乡下过年过节。

结婚第一年,公公去世,之后婆婆消瘦得很厉害。老公说怕婆婆想不开,所以要将婆婆接来住,一想到我和婆婆之间的生活习惯那么不同,我坚决不同意,老公也没有再勉强我,自己常常去看望婆婆,给她一点钱,我也从来不说什么。

可是,没想到有段时间,婆婆在老家摔断了腿,老家没人可以照顾,我们没办法只好把婆婆接过来了。

那时,我们租的两室一厅的房子,婆婆来了之后,才住了一星期,我就感觉她的房间发出奇怪的臭味,我一问,她夏天都不洗澡,只是擦擦身,说城里什么都贵,水费也贵,他一个乡下人擦一擦身就可以了,现在也不干活,不出汗。我反复跟她说,洗澡要用沐浴露,她也从来都不肯用,说那个东西用了还要多过几次水……

于是,我从没进过她住的那间房,她那间房的被套床单也都是她自己拄着拐杖到洗手间,坐在板凳上用手洗的,有洗衣机,但她觉得浪费电。

因为我不会做饭,婆婆养腿那段时间,我都是给她点的快餐。

后来她好了后,天天给我们做饭,但我还是吃不惯,她把烂菜叶子都不舍得扔掉,放进去一起炒,炒出来的菜就像是不要的剩菜,我们家里有冰箱,只要是吃不完的,哪怕是一碟咸菜,她都要塞进去,放到吃完为止,还说浪费不好,洗菜也从来都只洗一遍,洗手的水接在一个脸盆里,水已经洗的发黑都不肯倒掉……

后来,我干脆就不在家里吃饭了,也很少在家,因为有时看到她,我心里烦。她大约是看出我的意思了,说要回去了,我心里很高兴,她总算是要回去了。她回村后,我才进她住过的房间,准备把她用过的被套床单都扔掉。

可没想到,被子里藏着一笔钱,六万三千四百三十七块钱。我觉得这钱是故意留给我们的,打电话问婆婆,婆婆说:这是妈全部的钱了,给你们买房,妈也没有什么能力,只有这么多了,等你们买了房,妈经常去看你们,给你们多带点乡下的土鸡蛋……

那一刻,我看着眼睛已经湿润的老公,心里真的很愧疚,想到我很少和老公一起去看婆婆,婆婆也不生气,还跟我说老公欺负我就告诉她,我一下子就哭了,我是真的知道错了,也后悔了。她来住的这段时间,我还这么对她?

婆婆来住的这一年的时间,我和老公经常冷战,婚姻不顺利,婆媳关系也不好,我真的不知道怎么维系下去?夏老师,你能帮我支支招吗?同意公开发表。

夏莫回复:

婚姻,是一种接纳,不但要接纳他的生活方式,还要接纳他的家庭。在他的原始家庭里,父母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即使你婚后不和公婆住在一起,也要尝试接纳他的父母。虽然,你不习惯和他们一起生活,但是你应该给予理解,妥善处理你们之间的关系。

婆媳关系不好,长期以往,不懂得处理婆媳矛盾,有可能会影响夫妻感情。你的婆婆是一个十分善良淳朴的人,只是她的生活方式和你不融洽,她努力站在你的立场上为你着想,其实可以说明,你的婆婆情商比你要高。至少,她懂得为了自己的儿子,来尊重你,并且接纳你。

但是,你在这段婚姻里,一直都是以自我为中心,并没有为你丈夫着想,反而让他夹在你和他母亲之间为难。在公公去世时,丈夫一定十分悲伤,并且担忧自己的母亲,可是,你却一口回绝了丈夫照顾母亲的职责,这是陷他于不孝之中。你丈夫的内心在没有得到你的理解和支持时,一定失望过,而且也难过过。这也就是,为什么你们之间夫妻感情为什么会出现问题的原因。

就你的情况,给予你以下几点建议:

1,将婆婆的钱归还给你的婆婆,通过自己和丈夫的努力,一起赚钱买房。那是婆婆的养老钱,让她有一个有安全感的晚年。年纪来了,对于她们而言,手里有点钱,也是一种安全感。

2,尝试真正接纳婆婆,虽然你不能接受她的生活方式,但是你要做到不当面排斥。这是对她的尊重。

3,逢年过节,或者有时间多和丈夫一起回乡下看看婆婆。如果你在家住不习惯,可以短暂的住一个晚上,多回去几次。

4,偶尔,可以给婆婆送一些实用的礼物,讨婆婆欢心。

5,和老公好好谈谈,说出你内心的感受,并且和他制定赡养婆婆的计划。如果你无法接纳婆婆和你一起生活,你可以给你婆婆单独租间房。

6,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丈夫的角度想问题,偶尔制造一些惊喜和浪漫,像谈恋爱一样去经营你们的婚姻。你丈夫心里有你,只要你尝试去接纳他的母亲,你们的感情也就容易回温。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