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誉为“夫妻菜”的它 这个部位营养价值惊人!


来源:凤凰健康

其实,近年来诸多研究已表明,芹菜确实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被医生们称之为“夫妻菜”,既适合男人吃,又适合女性吃。那么,到底该如何食用才能更好地芹发挥芹菜的药用价值?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找找芹菜的秘密吧!

其实,近年来诸多研究已表明,芹菜确实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被医生们称之为“夫妻菜”,既适合男人吃,又适合女性吃。那么,到底该如何食用才能更好地芹发挥芹菜的药用价值?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找找芹菜的秘密吧!

芹菜(供图/视觉中国)

芹菜的功效

防止脱发

谢顶在医学上称之为雄激素源性脱发,是成年男性中最常见的一种脱发现象,多由雄激素分泌较多和遗传因素综合作用导致。研究证明,芹菜、香菜、西兰花都有比较好的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因此,在治疗脱发的同时,多吃这几种食物,能帮助抑制雄激素分泌。有家族遗传史的男士,在没掉头发之前,就该多吃这三种蔬菜。

除此之外,在生活方式上,还要做到少吃刺激性食品、戒烟、保持心情舒畅和规律作息,这些做法都可以推迟脱发的时间。当然,男士脱发原因很多,平时洗发水选择不合理、头屑多、经常抓挠头发,也会引起掉发、脱发。因此,建议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专用洗发水并坚持长期使用,同时改变“一思考就挠头”的习惯。

清热生津

芹菜味甘苦而性凉,故有清热解毒生津之功,可明显缓解气候干燥、上火等引起的口干舌燥,气喘心烦、头痛、食欲不振等不适,而且可辅治热病烦渴、小便涩痛、疔疮肿毒以及醉酒等病证。

具体做法,取芹菜200克,虾仁40克,芹菜洗净焯水。先用猪油热炸虾仁,再放入芹菜煸炒,接着加入料酒、盐、味精少许,炒匀,出锅成盘即可食用。特别注意的是,烹饪时间不宜过长,以免维生素流失,并失去脆嫩口感。

平肝降压

明《本草推陈》载芹菜治疗“肝阳头昏,面红耳赤,头重脚轻,步行飘摇”,所描述的应属当今高血压之症状。实验研究也证明,芹菜的粗提取物对兔犬静注、血管灌注、主动脉灌注后均有明显的降压、扩张和软化血管、对抗升压反应等效应,故常食可降压并预防动脉硬化,且降压效果温和而稳定。

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介入神经病学科主任缪中荣提醒大家,尤其是老年朋友一定要牢记,食物不等于药物,老人不要随便停服降压药,导致血压反复波动,损害大脑、心脏和肾脏。得了病必须找专科医生积极治疗,很多慢性病通过服药均能有效控制。

抗癌防癌

芹菜是高纤维食物,经肠内消化可产生一种木质素或肠内脂的物质,属抗氧化剂,高浓度时可抑制肠内细菌产生的致癌物质,同时可加快粪便在肠内的运转时间,减少致癌物与结肠黏膜的接触,能预防结肠癌。

另据英国科学家研究,常吃芹菜可部分抵消烟草中有毒物质,从而预防肺癌。取60克芹菜, 每天凉拌食用,对吸烟者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