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物吃一口一生不得癌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生吃两次大蒜的人,患肺癌风险几乎降低一半。

供图/视觉中国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生吃两次大蒜的人,患肺癌风险几乎降低一半。

中国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人员选取了两组受试者,就饮食习惯进行了对比。一组为1424名肺癌患者,另一组为4500名身体健康的成年人。结果发现,经常吃大蒜的人患上肺癌的可能性降低44%。即使研究人员考虑了是否吸烟后,生吃大蒜仍能让肺癌风险降低约30%。

研究人员解释,大蒜中的大蒜素能抑制人体内的炎症反应,并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减少自由基对人体细胞的损伤。当大蒜瓣被粉碎或切碎时,大蒜素就会释放出来,生吃时保留得更多。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刺激作用,肠胃疾病患者要少吃。

大蒜的营养价值

大蒜这一神奇而古老的药食两用珍品,被称作“健康保护神”。世界上首家大蒜研究所就在德国,它的宗旨就是向全世界人民宣传吃蒜的学问。

在德国,几乎人人都喜欢吃大蒜,年消耗量在8000吨以上,近年来更是经常举办欧洲大蒜节。大蒜研究所负责人哥特林博士介绍说,大蒜含有400多种有益身体健康的物质,如果人想活到90岁,大蒜应该是食物的基本组成部分。

研究还表明,大蒜的营养价值高于人参,应列为保健品之首。

大蒜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指出,人类的很多疾病都是因为血液中脂肪水平过高引起的。许多日常食物,像鸡蛋、香肠、奶酪、咸肉等,吃了之后就会使血液中的脂肪成倍上升。但是如果同时吃蒜,脂肪上升的趋势就会受到遏制。除了有助于降低血脂外,大蒜还具有预防和降低动脉脂肪斑块聚积的作用。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脂肪斑块在冠状动脉聚积后,就有可能导致心脏病。抽烟喝酒也会使血液变得粘稠,如果同时能吃些大蒜,就会平衡稀释血液。大蒜能使血液变稀,而且还具有类似于维生素E和维生素C的抗氧化特性。大蒜所具有的这些潜在功效,为预防和改善粥状动脉硬化、防治心脏病,开辟了一条崭新的天然护理途径。同时,大蒜对降低高血压也有一定作用。高血压患者每天早晨吃几瓣醋泡的大蒜,并喝两汤勺醋汁,连吃半月就可以降低血压。只要保持血液正常,就不容易患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等疾病。大蒜研究所的专家表示,每天都吃蒜,能够杀菌解毒、延长寿命。常吃大蒜的人,比不常吃的人患胃癌的几率要少将近一半。而且,多吃大蒜的人患直肠癌的几率也非常低。

生吃大蒜的好处

都知道吃大蒜有很多好处,大蒜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材。也有很多人喜欢生吃大蒜,吃的时候会有一种辣的烧心的感觉,其实这种辣来自于它本身的大蒜素,大蒜素会刺激肠胃,形成辣的烧心的感觉。大蒜遇热会失去它的效果,生吃效果最佳。

大蒜含有蒜氨酸和蒜酶等有效物质,碾碎后它们会互相接触,从而形成具有保健作用的大蒜素。因此,大蒜最好捣碎成泥吃,并且要先放10-15分钟后再吃,这样有利于大蒜素的生成。

在加热过程中,起到抗菌作用的有机硫化物含量会逐渐下降,温度越高下降越快,所以熟吃大蒜并不能很好地起到杀菌效果。家里用蒜拌凉菜、吃饺子时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的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大蒜可以杀菌、帮助消化和促进食欲。近些年有研究表明大蒜有明显的降血脂和增强纤维活性的作用,防治动脉粥样硬化改善心肌梗塞的预后。大蒜宜生食,因其所含药用物质大蒜素易挥发,遇高温分解更快。如把大蒜炒熟食用会大大降低其杀菌作用和药用价值。

大蒜素能促进人体对维生素B1的吸收,具有杀菌、降血脂、抗癌等功能。

另外大蒜中还有蛋白质、脂肪、糖类,另外还有维生素,大蒜有增加免疫力、抗肿瘤的功能,就是因为它有维生素,而且还有些矿物质,比如说钙、鳞、锡。

但吃生大蒜头一定要注意,每天食用生大蒜头的数量,一般掌握在2至3瓣,大蒜头虽好也不宜多食,每天2至3瓣即可达到保健的效果,大蒜头好处虽多,不过食用生大蒜头时间一般掌握在用餐进行到一半左右开始,这样做可避免空腹时大蒜对胃粘膜的刺激。

很多担心蒜味惹人讨厌,那么建议你吃完蒜后,喝一杯牛奶,大蒜臭味即可消除。指导意见:另外可在一杯沸水里,加入一些薄荷,同时加上一些新鲜柠檬汁饮用,可去嘴里大蒜味。吃了大蒜后,嚼一些花生仁、核桃仁或杏仁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让蒜中的辛辣素“硫化丙烯”与蛋白质结合,就可以使口中的蒜味去除;用醋或酒漱口也能减轻大蒜的味道。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