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季炎热最伤“心”!巧吃应季食材,补气血、养阳气


来源:凤凰网综合

中医提倡“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夏季属火,阳气最盛,火气通于心,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人情绪不宁。从阴阳五行来说,红为火,相对应的红色食物就入心入血。因此,夏季护心就应多吃红色食物。

夏天是不是感觉烦躁闷热,胸口像有火在烧?

中医提倡“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夏季属火,阳气最盛,火气通于心,所以夏季的炎热最易干扰心神,使人情绪不宁。

从阴阳五行来说,红为火,相对应的红色食物就入心入血。因此,夏季护心就应多吃红色食物。

供图/视觉中国

红色食物,养心护心

夏季养生要注重养心,这时最应该吃的是红色食物。红色食物有两类,一类是蔬菜水果,一类是含血红素的肉制品。

红色食物能为人体提供丰富的优质蛋白和大量无机盐、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特别是番茄红素和花色苷,对预防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作用。

血红素铁:

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如:红肉、动物内脏及血制品中,且人体的吸收利用率也高。

但红肉中也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食用过多时会增加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进而引发心脏疾病。“吃太多红肉,反而会影响心脏健康”,所以吃红肉一定要适量!

类胡萝卜素:

可分为三类——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类胡萝卜素酸。

最常见的有蕃茄红素、β及γ-胡萝卜素、辣椒素等等。不仅有抗氧化、延缓机体衰老的功效,还能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一定的防癌抗癌功效。

花青素:

花青素也是一种强抗氧化剂,可清除体内多余的自由基,有预防心血管疾病、改善人体循环系统、保护心脏、防癌抗癌等功效。

很多食物都含有花青素,比如黑枸杞、樱桃、山楂、蓝莓、石榴、红葡萄、红小豆……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