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危险!喝酒时千万别碰这5种菜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估算,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因饮酒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4年酒精与健康全球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因有害使用酒精造成330万人死亡,超过艾滋病、肺结核、暴力事件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球死

据估算,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因饮酒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4年酒精与健康全球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因有害使用酒精造成330万人死亡,超过艾滋病、肺结核、暴力事件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球死亡总数的5.9%。

大家都知道大量饮酒或空腹饮酒有损健康,而饮酒时哪些下酒菜对身体有利,哪些下酒菜就像“火上浇油”,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聊聊如何将喝酒的危害降至最低?

喝酒(供图/视觉中国)

五种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胡萝卜。因其所含的胡萝卜素与酒精在肝脏酶的作用下,会生成有毒物质,危害健康。

凉粉凉皮。因其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收敛的作用,会减缓血流速度,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熏腊食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表示,熏腊腌制的食品含较多亚硝胺,亚硝胺在酒精中的溶解度很大,会增加患食管癌、胃癌等的风险。

生鱼刺身。鱼贝中含硫胺素酶,会使维生素B1分解破坏。硫胺素酶加热到60摄氏度才能失去作用,因此,长期吃生鱼生贝易造成维生素B1缺乏。喝酒时,酒精会妨碍小肠对维生素B1的吸收。生吃海鲜的同时大量饮酒,维生素B1缺乏的问题会更严重。

烧烤。在烧烤过程中,不仅食物中蛋白质和脂肪的利用率降低了,同时还会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而且,肉类中的核酸经过加热分解产生的基因突变物质,也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当饮酒过多而使血铅含量增高时,烧烤食物中的上述物质与其结合,容易诱发消化道肿瘤。

此外,夏天由于酒的饮用量大,诱发这种疾病的几率往往更高。原因有三:

第一,酒精是一种有机溶剂,它能使消化道血管扩张,并溶解消化道黏膜表面的黏液蛋白,使致癌物质极易被人体吸收。

第二,酒精能降低肝脏的解毒功能,促使致癌物发生作用。

第三,酒精还能抑制人体的免疫功能,加强致癌物的活化。

因此,喝酒最好要适量。烧烤食品致癌性大小与食入量有关,建议每周不超过2次,每次不多于100克。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