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5种水果竟是肝病“克星”!


来源:凤凰网综合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平时养肝就是在养命。专家认为,日常生活中,巧妙的饮食搭配和适当适宜的运动是养肝护肝的两大法宝。从饮食方面来看,有些食物竟会让人“吃”出肝病,有些食物竟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代谢器官,平时养肝就是在养命。专家认为,日常生活中,巧妙的饮食搭配和适当适宜的运动是养肝护肝的两大法宝。从饮食方面来看,有些食物竟会让人“吃”出肝病,有些食物竟是肝病的“克星”,有利于肝脏健康。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来找找对肝脏好的几大水果吧!

西瓜

西瓜——治疗肝病的天然食疗“良药”

俗话说“夏吃三块西瓜,药物不要抓”,可见西瓜不仅只有消暑的功效。中医理论认为西瓜性寒,具有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尿降压、祛黄疸的作用, 可以治疗许多热盛津伤的热病,古人称之为天然“白虎汤”。研究发现,西瓜汁及皮中所含的无机盐类,有利尿作用,可以将人体内的湿气以及多余的水分排除体外;所含的苷,具有降压作用;所含的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因此西瓜对肝病患者非常适宜,是治肝病的天然食疗“良药”。

但要提醒大家,一份西瓜所含的糖,相当于两份苹果或梨,如果吃了西瓜,其他水果的量则要加倍减少了。

香蕉——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再生

香蕉的热量低、营养高,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蛋白质、钾等有益成分,尤其是维生素B1或维生素E,对酒精在肝脏解毒功能有特殊作用。

肝硬化患者,在接受完肝硬化手术后,食用要适量。除此之外,肝硬化的常规护理,吃香蕉是很有好处的。香蕉的润肠、通便作用,自是不用过多介绍。对于有肝硬化的朋友,香蕉可预防肠道出血。香蕉中的膳食纤维,可增强肝硬化患者,其肠道的动力。

此外,香蕉可促进肝细胞的修复再生,提高人体免疫力,保肝护肝。

苹果和葡萄——对原发性肝癌有预防作用

有研究显示,苹果和葡萄不光维生素含量丰富,它们中的提取物制成药剂,对原发性肝癌有预防作用。

苹果和葡萄含有对抗肝癌的成分的研究,是从发现树莓开始的。有研究人员在一种叫树莓的水果中发现了大量的鞣化酸,将鞣化酸与肝癌细胞混合培养后,发现鞣化酸能起到抑制肝癌细胞生长繁殖的作用,由此才引发出对苹果和葡萄抗癌的研究。苹果和葡萄中含有类黄酮、植物多酚等多种高效抗癌、抗氧化的物质。因而苹果和葡萄能起到美容养颜、预防肝癌的作用。

○葡萄——养肝护肝佳品

葡萄中含有钾、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P等多种营养元素,对保护肝脏、减轻腹水和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浓度,降低转氨酶含量。同时,其中的多酚物质是人体自由基的“清洁工”,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功效,可有效调整肝细胞功能,减少自由基对肝脏的伤害,也是养肝护肝的佳品。

此外,它还具有抗炎作用,能与细菌、病毒中的蛋白质结合,使它们失去致病能力。国外的研究证明,新鲜的葡萄、葡萄叶及葡萄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葡萄中的果酸还能帮助消化、增加食欲,防止肝炎后脂肪肝的发生。葡萄干是肝炎患者补充铁的重要来源。用葡萄根100-150克煎水服下,对黄疸型肝炎有―定辅助疗效。

○苹果——养肝解毒、祛病养生

苹果被中医认为具有生津、润肺、护肝、开胃、止泻、通便之功效。青苹果更利于牙齿和骨骼地强壮,具有养肝解毒、祛病养生的功效,并能对抗抑郁症,因此较适合年轻人食用。此外,青苹果还可促进牙齿和骨骼生长,防止牙床出血。

桔子——维护肝细胞、增强肝硬化患者的免疫

在中医里,认为桔子有祛风邪,止癔病的作用。桔子中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E、维生素C等,对于肝细胞的维护、便秘情况的预防、肝硬化患者免疫的增强,尤其是解毒、健胃、强脾等作用十分明显。此外,桔子“解除”肝硬化,不要过多的去除“桔白”,也就是果肉旁,白色的丝状物。一同食用,效果会更好。

本文综合:39健康网、家庭医生在线、中国癌症网、三九养生堂、中奢网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