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学良年过百岁的长寿秘诀


来源:凤凰网综合

由李雪健、文章、小宋佳等主演的电视剧《少帅》,该剧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张学良百年人生中的家国梦、征战史、父子情等。张学良生于1901年6月1日,2001年10月14日逝世,终年101岁。他年过百岁的长寿秘

由李雪健、文章、小宋佳等主演的电视剧《少帅》,该剧从多个角度展现了张学良百年人生中的家国梦、征战史、父子情等。张学良生于1901年6月1日,2001年10月14日逝世,终年101岁。他年过百岁的长寿秘诀是什么呢? 

供图/cfp

【饮食养生】

米汤、豆腐煮鱼食疗功效多

张学良的身体底子其实并不好,正如《少帅》中的剧情,张学良是靠着喝米汤才得以保住幼小的性命。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中医认为,米汤有益气、养阴、润燥的功能。表面浮起一层细腻的黏稠物——“米油”,营养更为丰富,还能健脾胃。

抗战期间,张学良被秘密幽禁。随着战事吃紧,张学良转居贵州。此时他开始钓鱼,而陪伴他的赵四小姐则研制了豆腐煮鱼的拿手菜。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食疗专家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虽然豆腐中的蛋白质也属于优质蛋白,但相比下却缺乏蛋氨酸,而蛋氨酸在鱼中含量却十分丰富,因此可以提高豆腐蛋白质的质量,起到蛋白质互补的作用。

【睡觉养生】

爱养兰赏兰花香好入眠

1959年春,张学良被解除严加管束,在台北北投定居。他开辟了两个兰圃,从种植到浇水,从施肥到除虫,无不亲力亲为。

王东旭副主任中医师介绍说,花香之类的芳香疗法属中医“闻香治病”的外治法范畴。人睡眠时所闻到的香气,通过鼻腔、口腔、咽腔黏膜和皮肤的吸收,达到疏通气血、调节脑部血液循环,达到安神入眠的目的。

【调气养生】

早起大笑半小时呼吸吐纳练提肛

每日早上,张学良会准时起床去登山。在半小时的登山过程中,他摸索出了一套“大笑养生法”。具体做法是:吐出全身浊气后,再吸入新鲜空气,稍微提肛,对群山发出笑声、吼声,把体内的气全部吐出去。笑3次之后,放松一会儿,让整个身心完全恢复宁静。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中医认为喜可以治悲,又称笑疗,呼吸吐纳有助于调气养神。提肛可固精益肾、提振阳气。

【运动养生】

体力运动脑力运动相结合

张学良年轻时在德国学习航空驾驶时,爱上了网球运动,他常去网球场挥拍击羽,练得一手很不错的球艺,《少帅》剧情里也有展现。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老年人每周六天、每天进行30分钟运动,可以活得更长寿;其死亡风险比那些久坐不动的同龄人低了40%。

【音乐养生】

爱听戏唱戏

张学良可以称得上是“超级京剧戏迷”。早年常看梅兰芳等名家的戏。1996年6月中国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于魁智率京剧艺术大师马连良之女、著名旦角演员马小曼等飞抵夏威夷,给张学良将军送上了一份特殊的寿礼——让他过了一次有生以来最痛快的戏瘾。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音乐疗法门诊李靖副教授介绍说,中医认为“脾好音乐,丝竹才闻,脾即磨矣”。现代研究也证实,音乐确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和吸收功能。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