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告诉你身高多少最长寿!


来源:凤凰健康

许多人一辈子都在追求一个理想的身高,最理想的身高是多高?近日,网上一则网帖称,科学家从适应现代化生产等角度研究发现,人类最理想身高为168厘米,最佳变动范围是167-170厘米之间。为什么大家都在追求理想身高?身高与健康、寿命长短真的有关系吗?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下身高与健康、长寿的关系!

许多人一辈子都在追求一个理想的身高,最理想的身高是多高?近日,网上一则网帖称,科学家从适应现代化生产等角度研究发现,人类最理想身高为168厘米,最佳变动范围是167-170厘米之间。为什么大家都在追求理想身高?身高与健康、寿命长短真的有关系吗?今天,小编就跟大家分享下身高与健康、长寿的关系!

研究告诉你身高多少最长寿!(供图/视觉中国)

身高基因影响疾病的发生

高个子降低患心血管疾病及2型糖尿病的风险,

但患癌及死亡风险较高。

德国研究人员发现,高个子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低,但患癌及死亡风险较高。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一份报告认为,无论男女,高身材比矮身材的人患癌症的机率要高。总体上,身高每增高10厘米,女性所有癌症风险增加18%,男性增加11%。

研究人员认为,身高对常见特定疾病引发的死亡率有重要影响,但这与脂肪含量等并无关联,最大的可能就是与基因有关。他们推测,在不同的生长阶段,身高的增加是机体动物蛋白富集及营养过剩的主要标志。在母体子宫内,胎儿一生的程序可能都会建立,直到开始产生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和2(IGF-1、2)以及IGF-1和2系统。该系统的激活会引发机体对胰岛素活性更加敏感,随后正向影响脂质的代谢。

结果显示,高个子人群更容易对胰岛素敏感,而且肝脏中脂肪含量水平较低,这或许可以解释其患心血管疾病和2型糖尿病风险较低的原因。因为,高个子人群身体中存在的特殊保护机制,可以抵御脂质代谢障碍的发生。然而,IGF-1和2系统及其他信号通道的激活,或许与特定癌症发生的风险增加直接相关,尤其是乳腺癌、结肠癌和黑色素瘤。原因可能是,细胞生长不断被激活,最终导致心血管疾病风险和2型糖尿病发病风险的减小,但是却引发癌症发病风险的升高。

英国《柳叶刀》期刊的一篇文章,解释了身高与癌症的关联性,身高与患10种常见癌症的几率之间存在联系。以女性为例,以153厘米为界,身高每超出10厘米,患其中一种癌症的相对风险就会增加。如果说女性一生中患乳腺癌的绝对风险是8%,那么就意味着身高比153厘米超出10厘米的女性患癌风险为9.28%。

此外,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也称,个头越高的人患冠心病等心脏疾病的风险越低。研究人员以12.8万名心脏病患者和6.5万名心脏健康的人为样本,对180种影响身高的遗传变异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而后发现,身高每矮6.5厘米,心脏病发病几率就增加13.5%。比如,一个身高170厘米的人比身高185厘米的人,心脏病发病几率高31%。

高个子血栓风险增加、心脏负担过重、易诱发自发性气胸。

增加患血栓的风险。

如果女性身高低于157厘米且体重正常,则患血栓的风险降低3倍。根据挪威特罗姆瑟大学一项研究,个高女性心脏泵血距离更长,导致血流减少,导致中风的血栓风险升高。

心脏负担过重。

老了以后,骨头肌肉会萎缩,心脏也会,但是个子高的人即使缩了仍旧很高,可是心肌没那么有劲了,供血量会不足以够到脑部和四肢。时间长了,就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四肢供血困难,还会导致身体其他器官供血不足。个子高大的人,同样血管也更长,心脏输送血液和养分的压力就越大,因此,器官也就更容易出问题。

自发性气胸。

自发性气胸特别垂青于瘦高个体型的青年。自发性气胸就是俗称的“肺破了”,多见于男性青壮年或患有慢支、肺气肿及肺结核的人。常因大笑、屏气、用力过度、剧烈咳嗽而发生。它容易找上瘦高个,可能与瘦高个的胸部解剖结构有关。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