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部位越粗心血管越差


来源:生命时报

肥胖及“三高”人群易患心血管疾病,这个常识人们已熟知,但对脖子粗这一体征还缺乏足够的了解。其实,这部分人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 ,

受访专家:辽宁省人民医院心内六科主任石蕴琦

肥胖及“三高”人群易患心血管疾病,这个常识人们已熟知,但对脖子粗这一体征还缺乏足够的了解。其实,这部分人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 

这个部位越粗心血管越差(供图/视觉中国)

新近研究显示,颈围对心血管疾病的预测作用甚至优于以往常用的腰围。对于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测量颈围比测量腹围有更好的评估价值,且颈围测量起来更容易:将皮尺放在第七颈椎(即颈后最突起处)上缘及喉结下方进行测量,为颈中部最细处。健康人的颈围男性为38厘米,女性35厘米。如果颈围超过正常值,意味着颈部皮下脂肪或呼吸道周围脂肪沉积增多,反映出人体上半身皮下脂肪蓄积异常增多。不过,甲状腺疾病等其他原因造成的颈围增大需除外。颈围增加多见于中老年男性、绝经期后的女性及肥胖者。国外研究发现,颈围每增加3厘米,男性体内的“好胆固醇”平均降低0.12毫摩尔/升,女性降低0.15毫摩尔/升;男性平均血糖值增加0.17毫摩尔/升,女性增加0.12毫摩尔/升。粗颈造成的血脂及血糖异常会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同时,还会增加肥胖、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的可能性。 

不少文献显示,颈围增加可导致颈动脉内膜增厚,这是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表现,通过颈部超声就能检查出来。颈围作为反映上身皮下脂肪的指标,决定循环中的游离脂肪酸浓度。循环中游离脂肪酸增加,可导致胰岛素抵抗、“坏胆固醇”生成增加、血管内皮功能受损,致使动脉内皮脂质沉积,产生慢性炎症,形成动脉粥样斑块,继而动脉狭窄,发生心肌缺血,引发心血管疾病。 

脖子粗还可增加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生。其原因为脂肪过多沉积,加重了上呼吸道狭窄,导致睡眠时存在缺氧及高碳酸血症。加上睡眠结构紊乱、性格急躁等因素,还会促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是心血管病的基础,可增加冠心病、脑卒中及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如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等。 

发现颈围超标,应高度警惕。测颈围的同时,也要自我测量体重指数及腰围。如果体重指数>25,腰围男性>90厘米,女性>80厘米,说明存在代谢异常,应查血常规、凝血功能、血糖、血脂、血尿酸及同型半胱氨酸等;如果有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等不适症状,可做心电图、超声心动图、24小时动态心电图、颈动脉超声等检查;如果存在高血压、糖尿病、脑梗塞等,必要时可增加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脑CT或核磁共振、冠脉CT或血管造影检查,了解血管病变情况,明确诊断。 

专家建议,发现脖子变粗后,首先要控制饮食,注意低盐低脂,减少糖的摄入量,并多进食新鲜蔬菜及水果;建议适量运动,控制体重和腰围,不熬夜;打鼾的人群,要注意调整睡眠体位,尽量侧卧,调整睡枕高度,保持气道通畅,提高睡眠质量;保持乐观情绪,避免焦虑;严格戒烟限酒。已经存在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人群,应坚持正规的药物治疗,做好慢性疾病的二级预防,减少心血管病恶性事件。

(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李敏采写)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