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上最特别的钟表慈善拍卖又要开始了


来源:澎湃新闻网

仅此一件的孤品腕表往往是拍卖场上的宠儿,而一场拍卖上全线拍品都是孤品的盛会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Only Watch”慈善拍卖会。“Only Watch&rdquo

仅此一件的孤品腕表往往是拍卖场上的宠儿,而一场拍卖上全线拍品都是孤品的盛会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Only Watch”慈善拍卖会。“Only Watch”是由摩纳哥王储阿尔伯特发起组织、旨在为世界儿童肌肉萎缩研究基金捐赠的公益性拍卖,每两年一次,在当年的11月前后举行。每次拍卖会上,数十家世界知名表厂都会打造一只独一无二的表款参拍。自2005年始至今已经举办了六届,总共筹得了2,500万欧元支持多项科学与药物研究项目。

貌不惊人的这枚钛金属表壳的百达翡丽5208T-010,很可能再一次拍出数百万欧元的天价。

本届Only Watch的主题色其实是黄色,很多品牌遵守了,也有很多品牌无视了,比如百达翡丽。以往每届Only Watch义拍,其中最厉害的都是表王百达翡丽。2011年的Ref.3939A以140万欧元成交,2013年的Ref.5004T成交价295万欧元,但是两年前的PP5016A拍出730万瑞郎天价。之后曾经有传言称,百达翡丽将不再参加后续的Only Watch,但是今年我们惊喜地看到,百达翡丽再次出手,以钛金属表壳孤品5208T-010参加今年的Only Watch。

Ref.5208是自动机芯三问计时瞬跳万年历大复杂腕表,而钛金属表壳以往在百达翡丽产品中也极少出现,每一次钛壳都是极为珍贵的孤品——数量可以说屈指可数。这一枚表盘蓝色手工玑镂纹饰。估价只有90万-110万瑞郎,但届时上了拍场就完全不是这个价了。

帝舵在2016推出的Heritage Black Bay Bronze腕表用青铜打造,当初一经推出就暴热。这次不仅推出特别的军旅款,更加入了左撇子专用设定,相信又要掀起高潮。

上届另一个最具有话题性的拍品是代表劳力士集团首次参加Only Watch的帝舵表。这块貌不惊人的不锈钢表,估价3500-4500瑞郎,最终却以37.5万瑞郎成交,这就是劳力士的魅力。今年帝舵再出孤品:铜壳碧湾的LHD左手版,还搭配卡其绿表带。帝舵在2016推出的Heritage Black Bay Bronze腕表用青铜打造,当初一经推出就暴热。如今在此基础上推出军绿色左撇子版本,更增添了吸引力。此外帝舵宣称,拍得此表的表主人,将受邀参观帝舵总部——想必届时又将掀起一场拍场鏖战。

宇舶以百米飞人博尔特之名打造的特别版腕表,拍下它的表主将有机会见到博尔特本人。

宇舶的Big Bang Unico属于标志性款式,45毫米的尺寸霸气又醒目,以此来做这次Only Watch的文章再合适不过。这次宇舶用了最新的蓝宝石水晶表壳技术,全透明的表壳,采用的是整块蓝宝石水晶雕刻打磨而成——蓝宝石水晶的硬度仅次于钻石,其难度可想而知。

透过这块透明的表壳,可以看到金色的机芯和绿色的时标,这是百米飞人博尔特的主题色,也是这款表的特别之处。这款腕表为纪念博尔特特别打造,9点钟位置的小表盘上还有博尔特标志性胜利动作的剪影。而拍下这款腕表的表主,将可以获得博尔特亲笔签名的T恤,并且可以和博尔特本人亲切会面。

复古的表壳内,伯爵采用金色的虎睛石点题今年的主题色。

这款伯爵Black Tie腕表的表壳形状非常复古,是复刻了1950年的表款,当时这款表被波普大师安迪•沃霍尔所收藏,也让这款表成为一代传奇。值得一提的是,从最初诞生到后来复刻,这款表的表盘一直都采用各种硬宝石材质打造——青金石、绿松石、缟玛瑙等等不一而足。这一次为了呼应黄色的主题,伯爵采用了金黄色的虎睛石作为表盘。

泰格豪雅这次提供的拍品包括可替换的智能腕表和机械腕表组合。

泰格豪雅这次提供的拍品非常有趣,是唯一的一款智能与机械腕表组合套装。原本泰格豪雅在进军智能腕表领域之时,就已经推出过“买智能腕表,三年后免费更换为机械机芯”的服务。现在泰格豪雅的智能腕表推出到第二代Connected Modular 45,同样延续了原来的招牌服务,只不过在Only Watch拍卖会上,品牌提供的是黄色主题的特别版本。

小丑的眼镜分别指示时钟和分钟,俏皮的舌头则指示月相。

来自俄罗斯的AHCI独立制表大师康斯坦丁.切金(Konstantin Chaykin),在今年发表了一款由扑克牌中的鬼牌所延伸的表款小丑腕表Joker Watch,这枚着实让许多人都会心一笑。现在这款表为Only Watch推出了特别色彩的版本。

据制表师的说法,他认为人的眼睛可以变识出20,000多种的微妙变化,若是将它转换到时间的运转上,想必会变得相当的有趣,但要如何办到呢?简单来说,制表师将时钟和分钟拆分出来,化作小丑的两只眼睛,再分别以漫画式的眼珠去指示时间的流逝。小丑的嘴则采用了月相的机制,红红的舌头会在一个月内从左边移到最右——所以一个月内你在任何时间看着这块表,小丑的表情都会有着微妙的不同。

万宝龙1858美耐华单键计时码表加上正当红的军绿色,这款表想必又将成为拍场上的明星。

万宝龙1858美耐华单键计时真是人见人爱的产品。去年GPHG(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ève,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上不锈钢蓝盘获奖,今年铜壳在SIHH上出尽风头。这一枚OW和帝舵像是商量好的,一起用了军绿色。

这款爱马仕出品的“守候时光”腕表,将倒计时与闹铃功能结合在了一起。

2017年才出品的爱马仕L’Heure Impatiente守候时光腕表,内部的打簧与储能结构相当高级和有趣。特别之处就是加入了闹铃装置,通过设定4点钟小表盘的指针,设定响闹的时间点,而7点钟位置的逆跳指针则会在响铃前60分钟开始倒计时。目前这款表还没正式上市,更令这枚Only Watch特别款显得别具吸引力。爱马仕很守规矩,在表盘的12点和表带的侧面选用了鲜黄色点题。

瑞士Wostep钟表学校十六位钟表师签名打造的特别版时计。

今年参加Only Watch的多了几家新人,其中特别与众不同的是这枚Wostep学校表。瑞士一群钟表师组建的钟表学校,做了这枚独一无二的台表,把一枚ETA6498改造加工后成一枚漂亮非凡的作品,珐琅盘,手工雕刻,蓝钢指针,表圈外围有十六位钟表师的签名。

[责任编辑:马晓清 PQ005]

责任编辑:马晓清 PQ00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