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发现新型发电材料:未来或可用衣物的弯折给手机充电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最新发现的分子材料登上了美国《科学》杂志。 本文图均为中新网图中新网南京7月22日电(记者申冉通讯员翟梦洁)22日,记者从东南大学获悉,该校熊仁根教授团队、游雨蒙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在分

东南大学科研团队最新发现的分子材料登上了美国《科学》杂志。 本文图均为中新网图

中新网南京7月22日电(记者申冉通讯员翟梦洁)22日,记者从东南大学获悉,该校熊仁根教授团队、游雨蒙教授课题组与合作者在分子铁电、压电材料领域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相关研究结果于近日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科学》(Science)上,受到全球学界关注。

熊仁根教授在实验室向媒体展示了最新发现。

22日,熊仁根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压电性指的是材料在受挤压或拉伸时可以产生电,或在材料两端施加电压后材料伸长或缩短的特性。而具有压电性的材料也就被称作为压电材料,这类材料不但可以像马达那样,直接将电力转换成驱动力,还可以用电产生声波、超声波,例如医用B超探头上就使用了压电材料。不仅如此,借助其可以将压力转为电信号的能力,压电材料也被用作超声传感、加速度传感器等,现在智能手机上的“摇一摇”等功能的实现正是借助压电加速度传感器。“上到卫星火箭、下到渔船潜水艇,从军用导弹到医用B超,可以说压电材料的使用已经深入到社会的每一个层面中。”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