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椒6个妙招用得好 医生不用找!


来源:凤凰网综合

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

花椒是芸香科植物花椒的果皮,香气浓郁,是居家必备的调味品。具有定麻味、增香辛和除腥减膻的作用,位列调料“十三香”之首,素有“调味之王”的美誉。花椒也是一味中药,《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中品。其药性辛热,归脾、胃、肾经,具有芳香健脾、温中散寒、除湿止痛、杀虫解毒、止痒等功效。那么,到底该如何应用才能更好地发挥其药用价值?相信今天的分享对你有帮助。

花椒(供图/视觉中国)

盘点花椒的8大功效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花椒含挥发油、生物碱、香豆素和有机酸,具有局麻、镇痛、抗炎、抑茵、抗氧化、抗肿瘤、杀虫等药理活性。具体来看:

抗凝血抑制血栓。同样是用大鼠做实验,结果发现花椒的提取物对血栓形成有明显抑制作用,而且花椒的水提物抗凝作用强于醚提物。而且花椒所含的佛手柑内酯有一定的对抗肝素的抗凝血作用和止血作用。

抑菌、杀菌作用。在花椒中有两种非常特殊的成分月桂氮卓酮和二甲基亚砜,实验证实这两种成分能够抑制真菌,可以进入真菌细胞内加速它死亡。

镇痛作用。因为花椒麻辣,这样的感觉有阵痛的功效,其效果虽然没有麻药那么的明显,但是动物实验已经证明了花椒有明显的阵痛作用。

护肝导泻作用。有人曾经用小白鼠做过实验,将花椒的提取物注射到小白鼠的体内,结果发现花椒水有预防肠溃疡的功效。而且还能对抗肝损伤,另外还发现花椒有导泻的作用,虽然这种作用比较缓慢,但是作用比较持久。

防止打呼噜。如果睡觉时打呼噜,晚上用7、8个花椒泡水喝,连喝几天,睡觉时就不打呼噜了。

驱虫止痒。花椒不仅吃起来麻辣,嗅闻也会有一种非常独特的味道,而这种味道是很多虫子不喜欢的,这主要是花椒所含挥发油的作用。如果因为皮肤过敏或者被蚊虫叮咬很痒,也可以用花椒水涂抹,很快止痒。

粮食防虫。存放的粮食被蛀了,用布包上几十粒花椒放入,虫就会自己跑走或死去。

沸油防溢。油炸食物时,如果油热到沸点,会从锅里溢出,但如放入几粒花椒后,沸油就会立即消落。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一分钟米其林烹饪教室 吸引人食欲的甜椒炒花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14/00E04C2C388236887E1861353679481FDC05FE18_size179_w448_h252.pn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