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医学专家称:一生要迈过的7个寿命坎,男女老少必看!


来源:健康生活中心

人生历程中的每个阶段,都埋藏了许多“定时炸弹”,随时会威胁我们的身心健康。饮食不良、久坐不动、过度操劳……生活上稍有不慎,便可能中招。中国国际生命医

人生历程中的每个阶段,都埋藏了许多“定时炸弹”,随时会威胁我们的身心健康。饮食不良、久坐不动、过度操劳……生活上稍有不慎,便可能中招。中国国际生命医学工程院的医学专家称:人的一生要迈过七个寿命坎,你现在迈过几个了? 

供图/cfp

10~20岁——男性防生殖疾病,女性防痛经

男:青春期是男性睾丸生长发育的关键期,隐睾、睾丸扭转等发病率较高。尽量不穿紧身牛仔裤,督促孩子运动。

女:经期避免用冷水洗头,少吃西瓜、雪糕等生冷食物,以免因受寒引起子宫收缩,导致痛经。

20~30岁——男性护前列腺,女性防偏头痛

男:30岁左右的男性,前列腺疾病发病率为30%。久坐、不爱运动、作息不规律等与之相关。平时多喝水、多排尿,能减轻高浓度尿液对前列腺的刺激,性生活规律、减少心理压力等有利于前列腺健康。

女:约75%的偏头痛患者为女性,半数左右发生在月经前后,可能与月经期、妊娠期、更年期的激素水平波动有关。应尽量避免紧张、烦躁等不良情绪,防止过分劳累。

30~40岁——男性防消化疾病,女性护子宫

男:三四十岁的男性消化疾病高发,以慢性肝病(如酒精肝、脂肪肝等)、胃病(如消化不良、慢性胃炎等)、炎症性肠病(如溃疡性结肠炎等)最为常见。要注意规律饮食,减少不必要的应酬。

女:女性子宫内膜异位症发病率为10%~15%,25~45岁高发。子宫内膜异位症是子宫内膜“安错了家”,常伴随各种月经失调症状,如经期延长、经血过多等。建议经期不过性生活,减少经血逆流的几率;避免重体力劳动。

40~50岁——男性防高血压,女性防更年期

男: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性心脏病的发病率会随年龄增加。四五十岁的男人常因吃肉过多导致三高。建议吃饭要细嚼慢咽,增加蔬菜、豆类的摄入,戒烟并远离二手烟。

女:中年女性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孕激素分泌减少,面临停经、更年期等转折点。易出现情绪激动、烦躁、失眠等反应。11点准时睡觉,保证“黄金7小时”的睡眠。遇事保持豁达、积极的精神状态。

50~60岁——男性防糖尿病,女性防心脏病

男:糖尿病患者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人群,男性患病率超女性2倍。建议中年人要多吃果蔬,减少肥肉、全脂奶制品的摄入。

女:女性50岁后心脏病患病风险大大提高,与绝经后雌激素减少有关。我国80%的女性绝经年龄在44~54岁之间,中老年女性要保护心脏健康,少熬夜,通过做瑜伽、听音乐、聊天等方式减压。

60~70岁——男性防脑卒中,女性防骨折

男:据统计,64%的脑卒中发生在55~75岁,并有年轻化趋势。男性患脑卒中风险略高于女性。戒烟对预防脑卒中意义重大。建议要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积极控制高血压。

女:骨质疏松在60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为56%,其中女性发病率高达60%~70%。随着年龄增长,人变得僵硬,灵活性减弱,更易跌倒,甚至骨折。女性可多吃含钙高的食物,如牛奶、虾皮等。

70~80岁——男性防血管疾病,女性防认知障碍症

男:数据显示,我国约有6500万~1.3亿血管病患者,7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20%~30%,男女比例为5:4。一旦某处血管出问题,对全身都是打击,可以说“病在身上,险在心脑”。少吃大鱼大肉,不要经常盘腿坐或跷二郎腿。

女:我国75岁以上认知障碍症患者为11.5%。绝经后女性患此病几率高于男性3倍,这与雌激素水平下降有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