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阻断肝炎向肝癌恶化的方法竟是……你一定要照做!


来源:凤凰健康

在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到来之际,凤凰健康邀请了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何生奇与大家分享下肝炎常见知识,以及肝炎与肝癌之间的“亲密”关系。

凤凰健康:日常生活中哪些不良习惯最伤肝?(熬夜、喝酒等)其中哪些伤害是不可逆的?

何医生:酗酒是伤肝最常见的不良习惯,酒精肝临床并不少见。过去我曾在临床上遇到过酒精性肝癌。所以奉劝大家不要酗酒,酒伤肝不是瞎话,常喝酒的人也容易得胰腺癌。还有哪些习惯对肝不好呢?熬夜。中医认为肝主藏血,熬夜很伤精血,因此,提醒大家不要熬夜。在饮食习惯上,避免过度油腻,因为这些油炸、烧烤类食物是伤肝食物,摄入过多会增加肝脏的负担,油脂的增加需要消化酶及足够的胆汁分解,这就会不断地催促肝脏分解这些物质,从而破坏了肝脏一个稳定的状态。

凤凰健康:养肝护肝类保健品该如何食用?

何医生:其实,所谓的养肝护肝保健品并没有什么卓越的表现,要想养护肝脏首先要做到健康的饮食,所谓健康的饮食我的看法是:中医认为肝合青色,性生发喜条达,首先推荐绿色的蔬菜,如西兰花、黄瓜、芦笋等食物都对肝脏有非常好的保护,还有豆芽菜、菌类食材对肝都有一定的好处。

凤凰健康:夏季养肝护肝的措施有哪些?

何医生:夏季气温高、天气炎热、湿气重,昼长夜短,休息时间不足,因此夏季肝藏血不足,因此,夏季养肝护肝重点在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时间,睡眠不足会伤肝,因此大家常说,夏季大家都火大,容易发脾气。怒伤肝,因此,火气大容易怒,怒伤肝,就此看来,夏季养肝护肝重要点还在泻泻肝火。我建议大家夏季要多吃“苦”。中医认为“苦”可以燥湿,苦可以泻火,推荐多吃点苦味的食品,譬如苦瓜、苦菊等食物既可以清凉泻火,又可以养肝护肝。

采访最后,望京医院何生奇副主任医师表示,尽管多数肝癌病人的结局都很惨,但总体看肝病的未来越来越光明。理由是近年来数据显示,我国肝炎病人越来越少,北京知名的几家肝炎专科越来越萎缩,说明这种病越来越少,这与数年前政府加强推广乙肝疫苗接种、加强阻止母婴乙肝病毒垂直传播的努力有密切关系。多数肝癌、肝硬化病人源于肝炎,在肝炎防治周,大力宣传肝炎防治,让大家知晓肝炎的危害性,了解如何治疗肝炎,就能做好肝病防治。再加上近年来政府在肝炎、肝病防治上大力推广乙肝疫苗接种,肝癌的筛查,相信未来肝炎越来越少,肝癌越来越少。总的来说,防治肝癌要从防治肝炎做起。

专家介绍:

何生奇

何生奇,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现任望京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中医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中西医结合肿瘤诊治工作10余年。兼任北京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肿瘤姑息与人文关怀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血液分会青年委员。主持参与北京市科委及中医局科研课题多项。2014年被聘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普推广专家,目前兼任医学界肿瘤频道专栏作者、大众健康杂志专栏作者等,在各个网络平台发表肿瘤科普知识文章300多篇,阅读量总计上亿人次。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