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吃1道皇帝菜可降压清血管


来源:凤凰网综合

它有一种特殊的味道,爱它的人视其如珍宝,厌它的人趋之若鹜。它貌不惊人,却是古代宫廷佳肴,有“皇帝菜”的美称。而且,今天要告诉你,千万不要小瞧了这菜,因为:吃它利尿降血压,吃它养血养心肺,吃它降脂清血管,吃它还助眠、化痰、增食欲!,

它有一种特殊的味道,爱它的人视其如珍宝,厌它的人趋之若鹜。它貌不惊人,却是古代宫廷佳肴,有“皇帝菜”的美称。而且,今天要告诉你,千万不要小瞧了这菜,因为:吃它利尿降血压,吃它养血养心肺,吃它降脂清血管,吃它还助眠、化痰、增食欲!

茼蒿(供图/视觉中国)

这就是茼蒿!今儿咱也来吃吃这皇帝才能吃的菜,要吃得明白,就继续往下看!

营养丰富且均衡——无愧“皇帝菜”之称

中医认为,原本作为宫廷观赏植物的茼蒿,除茎叶嫩时可食外,根、茎、叶、花都可入药,有清血、养心、降压、润肺、清痰的功效。

现代研究也发现,茼蒿含有13种氨基酸,丰富的维生素,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以及一种挥发性的精油和胆碱等物质,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易水肿、食欲差、脑袋晕胀、血压不稳有特别好的调理作用。

半斤茼蒿煮着吃

胃口好,便秘除,人精神

茼蒿中的胡萝卜素含量约为黄瓜、茄子的15—30倍,含钙为西红柿的6倍。

其中含有的特殊香味的挥发油,有助于宽中理气,消食开胃,增加食欲,并且其所含粗纤维有助肠道蠕劝,促进排便,对儿童发育成长及老年人吸收不良的胃肠都大有好处。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50克,分两次水煮后加调料食用。

茼蒿汁

高血压、心脏病的最佳食物

茼蒿具有四种强化心脏的药效成分,是特别好的养心食物。茼蒿中的多种氨基酸、脂肪、蛋白质及较高量的钠、钾等矿物盐,能调节体内水液代谢,能利尿、消肿、降压。公众号脉脉养生只做最新最专业的养生知识。

中医也认为其是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最理想的食物之一。民间也常用茼蒿汁来作为治疗高血压的偏方,对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脑胀也很好。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00克洗净、切碎、捣汁,温开水送服,每服1杯,日服2次。或与菊花脑各60克,水煎服。

凉拌茼蒿

活血、养血、清血管特安全

茼蒿中的粗纤维,可增强胃肠蠕动,有助降低胆固醇。且其可促进人体气血运行,宜于治疗血瘀证。中医讲绿色入肝,所以多吃点绿叶蔬菜对清肝火也有很好的作用,而且茼蒿清肝火的作用也比其它绿叶菜要更好一些。

最佳食用方法:茼蒿250克,洗净入沸水焯过,切细,加适量芝麻油、食盐等佐料拌匀食用。

茼蒿冰糖饮

润肺、止咳、化痰就这一碗

茼蒿滋阴润肺,去肺燥肺热,使呼吸畅通。适宜多痰,痰粘稠,咳嗽等症状。

对咽喉部有很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有利于局部炎症治愈,并能解除局部痒感,从而阻断咳嗽反射。能稀释呼吸道炎症和分泌物的黏稠度,使之易咳出,有利于止咳和祛痰。

最佳食用方法:鲜茼蒿150克,水煎去渣,加入冰糖适量,溶化后分2次饮服。

茼蒿汤

安神健脑助眠,防老年痴呆

其有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及多种氨基酸,可以安神补脑,稳定情绪,防止记忆力减退,预防老年痴呆。

最佳食用方法:鲜茼蒿菜,菊花脑(嫩苗)各60——90克,煮汤,一日2次饮服。

这样小小一把菜,竟然这么厉害,实在不能小觑,喜欢吃的不喜欢吃的都吃点,血管干净了,心脏好了,消化好了,人想不精神,想不长寿都难!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