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嘴里这一症状是癌前病变!


来源:凤凰网综合

今天要为大家说上一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内的病变,这就是口腔黏膜扁平苔藓。闲言少叙,老规矩,先把一张验方告诉你……

本文理论依据:《灵枢·脉度篇》、《本草正义》

今天要为大家说上一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口腔内的病变,这就是口腔黏膜扁平苔藓。闲言少叙,老规矩,先把一张验方告诉你——

嘴里这一症状是癌前病变!(供图/视觉中国)

准备中药苍术15克,厚朴12克,陈皮9克,黄连6克,黄芩9克,生甘草6克,白术12克,枳壳12克,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温服,7天为一个疗程。此方源于哪里?它化自当代著名中医学家裴永清教授的一则真实医案,是治疗口腔黏膜扁平苔藓的经验方。它不见得适用所有的患者,但是能帮助我们理清此病的头绪,找到改善症状的方法。

什么是口腔黏膜扁平苔藓?

它的临床表现,主要是在口腔黏膜部位(颊部最多见,还有舌牙龈、唇及上腭)出现白色的丘疹、条纹、斑块、水疱、充血、、糜烂等多种损害;条纹及斑块的病损少有疼痛症状,而充血和糜烂的病损,患者多有疼痛症状。给人的主观案感受,最常见的就是两颊部位不适,有粗糙、木涩之感。这种病其实在生活里是比较常见的。但遗憾的是,现代医学几乎没有什么好办法能有效治疗,对其致病机理也不明确。正因如此,不少患者求医无门。

但是,这病还不得不治。因为世界卫生组织早已明确将其确定为癌前病变。也就是说,它和一般的口腔溃疡不同,是有着明确的致癌倾向的。研究统计表明,我国口腔扁平苔藓癌变率接近1%。

那么,这个问题,我们祖国传统医学有没有什么办法来进行治疗呢?

裴师医案里的这张小小验方,给了我们不少启迪。

口腔里面连着脾胃,所以,脾胃出毛病,容易直接体现在口腔。《灵枢·脉度篇》明确指出:“脾气通于口”。正因如此,我们可以从脾胃入手来调理此病。

那么,我们的脾胃到底出了什么毛病呢?一般人为,这和脾胃湿热有直接关系。祖国传统医学不知道所谓扁平苔藓是什么东西,但是从外观来看,那定是一片湿浊无疑了。所以,中医认为,此病乃脾胃湿浊上泛口腔所致。因此,我们要清理脾胃的湿热。具体怎么做?且看上方如何排兵布阵——

君不见前面这三味药——苍术、厚朴、陈皮。它们加上甘草,就是祖国传统医学的千古名方平胃散。平胃散是干啥呢?乃是燥湿和胃、行气健运的一组良方。个中几味药,真真身怀绝技。且看那苍术,性味辛、苦,温,入脾、胃、肝经,功在燥湿健脾。《本草正义》赞曰:“苍术,气味雄厚,较白术愈猛,能彻上彻下,燥湿而宣化痰饮,芳香辟秽,胜四时不正之气”。所以,这脾胃里有了湿浊,苍术真真是要出马建功的。再说那厚朴,性味苦、辛,温,入脾、胃、肺、大肠经。功在燥湿消痰,下气除满。它是仅次于苍术的燥湿高手。《本草汇言》赞曰:“厚朴,宽中化滞,平胃气之药也。凡气滞于中,郁而不散,食积于胃,羁而不行,或湿郁积而不去,湿痰聚而不清,用厚朴之温可以燥湿,辛可以清痰,苦可以下气也”。说的正是此理。还有那陈皮,性味苦、辛,温,入肺、脾经,功在理气健脾,燥湿化痰。也是一味健脾的高手。它们三个独当一面,如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将脾胃湿热的问题涤荡大半。

接下来,我们又看到了两味药,十分眼熟,这就是黄连和黄芩。列位看官请记得,这平胃散,加上黄连和黄芩,就组成了祖国传统医学的另一张妙方。此方名唤清胃理脾汤。原方里还有一味大黄,我们酌情去掉了。它能做什么?在去脾湿的基础上清热,对湿浊蕴积日久所产生的淤热有很好的清理作用。这一点的功劳,主要记在黄芩和黄连身上。黄芩这味药,性味苦,寒,入肺、胆、脾、大肠、小肠经,功在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安胎。还有那黄连,同样性味苦,寒,入心、脾、胃、肝、胆、大肠经,功在清热燥湿,泻火解毒。这两味药配合在一起,泻心肺、脾胃之火,是真真拿手的。有了这平胃散和二黄做底子,脾胃湿热之浊岂能不除?

最后,我们看见了两味药,这就是白术和枳壳。列位看官,这两味药组成了什么?组成了名方枳术丸的基本框架。此方乃是健脾、行气、燥湿的良药,用在这里帮助平胃散建功。

如果辩证准确,患者口腔里的扁平苔藓问题是可以得到有效遏制的。

上方取自当代名医验案里的一张精华良方,有一定代表性,但是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如果想借鉴应用,要请中医师辩证指导,随症加减,以求最佳之疗效。但无论怎么说,它给了我们一个启迪,这就是,扁平苔藓一病以脾胃湿热论治,是有现实意义和很强操作性的。这是祖国传统医学对我们的又一馈赠。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