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肝癌容易缠上这5种人!早发现巧预防


来源:凤凰网综合

傅彪、路遥、罗文、沈殿霞、汪国真……这些人,都是不幸因为肝癌离世的。按说上面提到的这些人,不差钱,也应该能享受到非常好的医疗服务,但仍没保住性命。为什么肝癌这么厉害?哪些人容易患肝癌?健康头条请教了肝胆外科的王小满医生,他说:因为当肝癌被发现时,往往都已是晚期!接着,他深入地聊了聊肝癌这件事儿,并分享了一些及时发现、有效预防肝癌的方法。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应时应景,大家不妨趁此机会一起了解一下,守护肝脏健康。

肝癌偏爱的人,多有以下5个特点。

1.得过乙肝

西方国家感染丙肝病毒的肝癌患者更常见。

而在我国,约有90%的肝癌患者,都曾感染过乙肝病毒。(注意,这句话意思不是,得了乙肝就有九成的几率变成肝癌。)

所以,凡是感染过乙肝或丙肝病毒的人,建议定期体检,多多留意自己的肝脏状况。

2.有肝硬化

肝硬化的下一步往往就是肝癌,尤其是已经查出肝硬化的患者。

3.家族中有肝癌患者

肝癌并不是「遗传病」,但肝癌会有一种「家族聚集现象」。

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患有乙肝的妈妈,生孩子时把乙肝病毒也「传递」给了孩子。

不过不用太担心,就算母亲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只要给孩子及时打乙肝免疫球蛋白和乙肝疫苗,就能很好地控制了。

4. 40岁以上

肝癌的高发年龄在40岁以后,分别是40岁以上男性和50岁以上的女性,男性的发病率高于女性。

5.爱喝酒

很多人都知道,长期喝酒的人容易得「酒精肝」,酒精肝可不是好惹的,在它的基础上完全有机会发展成肝硬化,再进一步就是肝癌。

我……就是这五种之一

该怎么办?

首先当然是采取措施,比如有肝炎的就控制好肝炎,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就积极改善。

而同样重要的就是要做好体检,早发现、早处理。早期肝癌的治疗效果,当然会更好。

对于前三类人:建议每6个月做一次腹部B超检查+ 血清甲胎蛋白(AFP)检查。

对于后两类人:如果是后面两类人,建议每年常规体检一次,发现异常再考虑上面的检查。

应对肝癌4招巧预防

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引发肝癌的重要因素,所以大家还是要从点滴做起。

1.注射疫苗,预防乙肝

没有乙肝、丙肝、肝硬化等肝病的普通人,得肝癌的可能性比较小。

因此建议注射疫苗来保护自己。接种后产生的抗体,保护效果通常能持续20年以上。

所以在接种完成后就可以放宽心了。

除了对疫苗中的成分过敏或是正在妊娠期的妇女不建议使用,绝大多数人使用疫苗都是安全的。

建议接种乙肝疫苗的人群: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注射;高危人群:需要经常输血者、经常透析的病人、器官移植受者、乙肝病毒抗原阳性者的家属、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等。

如果以前没有接种过疫苗,建议先检查乙肝「两对半」。全阴性自然是需要接种的,任一指标或多个指标阳性,就不建议接种了。

对于以前接种过的朋友,如果从没检测过抗体滴度,不知道抗体是不是阳性的,只有在明确乙肝感染风险的情况下,需要再接种,如果无乙肝感染风险,不建议再接种。

想要确认是不是有抗体产生,可以在接种1~5个月后检查,因为这时候抗体滴度最高。

全程接种疫苗1~5个月后,抗体滴度仍小于10 mIU/ml,可以再次全程接种。若第二次仍为阴性,可放弃再接种,平时注意避免高危行为。

2.戒掉最伤肝的习惯——酗酒

特别是一天不喝就浑身不得劲的人,嘴舒服了,肝可受不了。

一句话:不吸烟、少喝酒(最好是不喝),均衡饮食,坚持锻炼,哪种癌症的预防都少不了这三条。

3.不吃发霉变质的食物

霉变食物中含有致癌物「黄曲霉毒素」,这个东西与肝癌很亲密,千万要当心。

4.定期体检

由于肝癌无法治愈,早发现早处理才是最好的办法,所以,找个时间做一套体检吧。

希望王小满医生说的这些,能帮助到大家更好地了解肝癌。

肝脏健康,需要我们自己切实拿出行动来保卫!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