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给儿子的奖励


来源:凤凰时尚

我的好友席敏最近正在追剧——《我的前半生》,里面马伊琍饰演的女主罗子君的经历简直就是她的翻版,太相似了!

  

蓝莓讲述:给儿子的奖励 

我的好友席敏最近正在追剧——《我的前半生》,里面马伊琍饰演的女主罗子君的经历简直就是她的翻版,太相似了!

[本期关键词:母爱]

     

我的好友席敏最近正在追剧——《我的前半生》,里面马伊琍饰演的女主罗子君的经历简直就是她的翻版,太相似了!这部剧让她回忆起自己前半生的经历,令她感慨不已。于是她翻出几本尘封已久的日记,已经淡忘的往事随着这些日记又重现出来。这是2006年4月5日的一篇日记,它真实地记录了当时的情形和她的心态。读着读着,她已泪流满面……  

第一章

昨天,儿子月考成绩公布了,排到了班里的第10名。这是儿子进入高一下学期的第一次月考。之前,他和我及他爸有约在先,这次月考如果能进到前10名,他爸要奖励现金1000元,我则要给他买双六百多元的耐克鞋。   

儿子能有今天的成绩,很不容易。他刚上高中的时候,在他们班六十多个学生中,成绩是31名。之后,儿子每次考试都有进步,上学期期末,考了第14名。这次,他又前进了4名,确实值得奖励。

今早,我醒来时,儿子早已经上学去了。忽听门外有人用钥匙开门,从门镜一看,是儿子爸爸。我们虽然早已分开,但他有我家钥匙。我说: “好像还是你家似的,来前也不招呼一声。”

他进屋,还像以前那样毫无拘束,直接就奔卧室的大床躺下了,很疲惫的样子。他身体一向不是很好,爱疲乏。

从今年春节到现在,我一直没见到过他。他说自己还是没有找到工作,也没干点什么。从广州回来两年多了,他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东一耙子西一扫帚地折腾,收入很不稳定。

他还是穿着每次过来都穿的那条深灰色运动裤,他说这条裤子舒服。看他脸上的皮肤很干躁,我就在化妆的时候顺便给他往脸上抹了点柔肤水。

他说:“爸身体恢复得很好。”他指的是我爸,他爸前几年就去世了。我说:“你又什么时候回N城了?”他说:“前几天。”N城是我的老家 ,也是他的老家,我父母住在那儿,他父母生前也住在那儿。尽管他在那儿已没有任何亲人,但有小时候的同学在,可能还有一点生意上的来往,他一年中偶尔回去,会顺便去看望我的父母,我父亲一年前患了脑血栓,有些行动上的障碍。他与我父母之间的交往,早已与我无关,我也不过问。

我说:“你又见老了。”他就把我的脸搬到他的脸前,说:“来,让我看看你的脸。”我们就在很近很近的距离看对方的脸。我发现,他的眉毛淡淡的,头发也已经不多且往头顶发展了,在前额处还有两根鲜明的银丝。我说:“你真的老了。”他紧盯着我的眼睛,说:“你也老了,儿子都这么大了,咱们能不老吗?”    

在床上,他静静地躺着,微闭着眼。他说:“在这张床上,会感到内心很安宁,什么都不想。”

后来,他站起来要走了。其实他没有直接走,而是去了儿子的房间。我跟过去时,见他正坐在书桌旁用卷笔刀专心地削着铅笔。

我忙着收拾屋子的卫生,心想,他为什么想起来给儿子削铅笔呢?儿子早已不是小学生了呀!

削完铅笔,他开始在一张纸条上用心地写着什么。我说:“写什么呢?”他说:“也没什么。”我感到他的声音很小,似乎有点哽咽。

他写完就走了,我叮嘱他平时多跟儿子联络,他说:“我知道了。”

 
第二章

我看到了他给儿子的纸条,是这样的:“楠楠,爸爸来过了,知道你考试结果的好消息,我十分高兴,希望你能继续加倍努力,把学习成绩提高上去,保持下去,爸爸为你加油。这次爸爸给你的奖金不多,只有400元,希望你在期中考试的时候能有更佳的表现,爸爸也去努力工作,给你加倍的奖励。有事给我电话。爸爸,即日。”

我拿开纸条,发现了下面的4张百元人民币。

我虽极力忍着,但还是泪流满面了。这么多年了,他每次来,都会引起我的感触,常常是:他走了,我哭了。说不清为什么会这样,只是觉得他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他曾经是个多么心高气傲、英俊洒脱、志在四方的男人啊!而如今,他面目衰老、体态庸肿、有气无力,眉目间已看不到丝毫的锐气,再也不是当初那个说风就是雨,财大气粗的他了。我感到无比的遗憾,为他,也为我,更为我们的儿子。

中午,儿子回来吃饭。他一进门我就说:“你爸来过,给你留言了,你到房间看看……”

儿子没等我说完,就追问:“他给我钱没?钱在哪里?” 

我说:“你先看看留言再说。”

儿子只用一秒钟就看完了留言,没说什么,只是把400块钱收起来,留言条丢在桌上。

儿子吃饭的时候,我跟他说:“以后花钱省着点,你爸也不容易。我了解他,如果他有钱,是绝不会不遵守承诺,只给你400元的。”

儿子看着我,说:“不是你说的吗,我爸有钱,管他要。”

我说:“那是过去,不是现在。你要多体谅大人,我们都不容易……”

吃完饭,儿子又要上学了。我说:“楠楠,,妈妈晚上有事,不能回家做饭,你放学后自己出去吃吧。把你爸给的钱拿出一张,愿意吃啥吃啥 。”

儿子说:“爸给的钱我留着,我已经从你包里拿了10元,吃碗牛肉面足够了。还有,妈妈,你不用给我买耐克鞋了,我只需要一双网面鞋,一百多元就够。”

看着身高已经180厘米的儿子匆匆奔赴学校的背影,我一下子觉得肩上的担子格外真实地沉重起来。以前,虽与他爸爸分开了这么多年,但内心深处总会对他有所依赖,觉得要把儿子养大成人,供儿子上大学,光靠我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而现在,从今天开始,我应该对儿子爸爸另眼相看了。

想起了电视剧《大宅门》里的一句唱词,“有情有义有担当,无依无傍我自强”。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