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迷信酿成他终生无法弥补的两大遗憾


来源:凤凰时尚

世界上没有心安的人,不是这样的不安,就是那样的不安。老高的不安缘于他的一位学生。

  

蓝莓讲述:迷信酿成他终生无法弥补的两大遗憾

迷信葬送了孙友斌先生两位老人的生命;迷信酿成他终生不能弥补的两大遗憾。 

[本期关键词:遗憾]

     

世界上没有心安的人,不是这样的不安,就是那样的不安。老高的不安缘于他的一位学生。

第一章

第一大遗憾是我和母亲从来没有见过面。  

当听到我和母亲没有见过面时,可能有百分之百的人不相信,大家会说这是不可能的,是绝对没有的事。要说孩子与父亲从来没见过面是有的,还有很多呢,那是孩子出生之前父亲就病故了(梦生),或者其他原因等等。要说孩子没有同自己的亲生母亲见过面,打死也没人相信。

我和我的母亲确实没有见过面,是我祖母告诉我的。

我于1941年2月出生在吉林省大来县(大安市)的一个偏僻落后的农村。我出生时,家乡既没有自然灾害(地震等),也没有战争(虽然是战争的年代,但不是战争的区域),是一个平静的地方,但在我出生前的一两个月,我的母亲就患了病。家里多次请大神来医治,可在我出生时也没医治好,所以我出生仅13天母亲就病故了。

在此插一段话,说一段与母亲的死息息相关的“跳神活动”。跳神活动在十分落后的东北农村历来是治病去灾采用的常见方式,它不受时令、季节、条件、场所的限制,可随时进入每个家庭。在各种鬼神迷信中,它更为流行和普及。在小说《呼兰河传》中,作家萧红写道:“粉房旁边的小偏房里,住着一位赶车的,那家喜欢跳大神”。原因是“那家的老太太终年生病,跳大神都是为她跳的。”“那终年生病的老太太是祖母,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是赶车的,二儿子也是赶车的,”“每一次跳神的时候,老太太总是坐在炕里,靠着枕头,挣扎着起来,向那来看热闹的姑娘媳妇们讲,这回是我大媳妇给我张罗的;或是这回是我二媳妇给我张罗的。她说的时候非常得意……”显然那时在东北农村的民间,因为闭塞愚昧落后,“跳大神”被视为一种非常值得夸耀的特别“享受”,老太太就把“跳大神”视为晚辈对长辈的一种孝敬。“看热闹的人,没有一个不说老太太慈祥的,没有一个不说媳妇孝顺的。”萧红的这段描述非常真实,与我的所见、所闻、所感、所为极其吻合。我出生的那个小村庄,有病几乎都找跳大神的。村里也就几十户人家,会跳神的就有六七个人。

再接着说我的母亲。母亲生我后的13天中,我们母子之间是咫尺天涯啊!当时母亲刚生下我就非常想看看我,家里的人听了大神的话,如果母亲看到我的面就会把我带走(指死亡),所以不同意母亲看我;而我的母亲听了大神的话,也深信不疑,主动放弃了强烈想看我一眼的愿望,害怕自己用性命换来的儿子同她一起死掉。于是,我刚生下就被抱走了,母亲没看到我,我也没看到母亲。

祖母向我叙述我们母子没有见面的事时也非常地内疚,总觉得对不起我。后来我姑母们告诉我,当时我祖母是家中唯一支持我们母子见面的人,可祖母她老人家在家里没有决定权。我认为在这件事上谁也没有错,错就错在迷信上。

我的母亲长什么样,她老人家没留下相片,所以我是不知道的。只听祖母说,我的母亲身材高大,农村房屋的外门母亲来回通过时必须弯腰才能出入,又说母亲病故时二十五六岁。

根据祖母的描述,我估计我母亲的身高在一米八零以上,所以我退休后有段时间在南湖公园散步,常常遇到一位身材高大的老妪,我就情不自禁地将这位老妪和我的母亲联系起来——我的母亲活到现在可能也是这样老了吧?或者有时遇到二十五六岁身材高大的女士,也将其与自己的母亲联系起来——我的母亲离开我的时候大概也是这样年轻吧?

第二章

母亲的死是因为听信大神的话,是由迷信造成的,我虽然遗憾但无法左右当时悲剧的发生;而我的第二大不能弥补的遗憾,却是我的能力可以避免的,甚至我完全可以阻止这场悲剧,那就是我祖母的死亡。

我母亲去世后,六十多岁的祖母独自承担起抚养我的责任。刚出生的我既没有奶吃,又没有温暖的房屋,为了我不受冻患病,祖母把我放在她的棉裤兜里取暖。我在祖母的裤兜里度过了近百天。没有奶吃,祖母就用煮了半熟的小米装在自制的布口袋里,放在嘴里用牙咀嚼出来的小米汤喂我,这就是我吃的奶。

婴儿时的我口急,当不能及时吃到小米汤时就哭叫,我的哭叫引起祖母的悲伤,也用眼泪陪伴我的哭叫。当时我的祖母虽然是六十多岁的老人,但是她老人家的眼睛和牙齿还是比较好的。可自从用泪水陪伴我、用牙齿给我制造“奶”后,祖母在近一年的时间里,一只眼睛哭坏了,牙齿也松动了。

我是在祖母的泪水中成长起来的。真是祸不单行,在我不满周岁时,祖父和父亲也相继病故了。特别是父亲的病故(当年只有二十二三岁),使这个本就很脆弱的家庭更加摇摇欲坠,真像是一场大地震,什么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和一位嗷嗷待哺的婴儿。人生的儿时丧母、年轻丧妻、老年丧子的三大不幸,全都落到这残缺不全的家庭里,最后又全部砸在祖母一个人身上。 

在我能有记忆时,常听祖母叹息说:“咱俩的命都不好,要是你的父母有一个人在,咱俩也不能过得这么苦、这么难啊!”我虽然有记忆,但亦不知其悲也。家中无劳动力,靠几位姑母接济。姑母们的家也都过得捉襟见肘,又有公婆健在,对于我和祖母的困苦也是有心无力啊!

祖母本应过上安逸一些的生活,但是为了我而放弃了。那是我的家乡解放之后,通过土地改革,我姑母们的家庭生活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好了,姑母们都让祖母带我去她们家中居住。祖母因姑母们家孩子都多,担心我们小孩之间发生矛盾使我受委屈,坚决不去姑母们那里居住。后来住在县城里的三姑母,硬把祖母和我接到县城里去了,可祖母还是坚持不住在三姑母家,而是单独带我另找房子住。

祖母带我单独居住时,为了减轻姑母们的经济负担,除了柴、米由姑母们供给外,其他的生活费用基本上靠祖母自力更生解决。每年祖母都养些小鸡和一头猪,解决一些生活必需的费用,比如我读书的费用就是靠小鸡和猪来解决的。祖母常说:“咱家养鸡养猪就得像别人家养骡养马那样伺候……”有一次家里死了一只小鸡崽,祖母心疼得直掉眼泪。祖母平时一个鸡蛋都舍不得吃,卖钱供我上学。那时鸡蛋二分五一个,连一个本都买不来,一个本是五分。

有一件事我记得最清楚。那是我八九岁时,邻居们在一起聊天,看到我和小伙伴无忧无虑地玩耍,感叹着说:“这个没爹没妈的孩子太可怜了,他和他奶奶的生活全靠他姑姑们接济与养鸡养猪来维持,太难了!”当时我听到了她们的话,但没有理解她们说话的深层涵义,因为我没有感受到什么是没爹没妈,也没有感受到没爹没妈的滋味。其实邻居们说得非常对,并不是我没有苦,其实是很苦很苦的,但我的苦和难都由祖母一个人扛了,她给予我的都是甜,所以我的童年不识愁滋味。

祖母对我付出的太多太多了。“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唐代诗人孟郊写母爱的诗句。可抚养我的并不是母亲,而是祖母,对于祖母春日般的母爱,我这个小草似的儿女,怎能报答于万一呢?祖母对我没有抚养责任,抚养我也没什么目的,她是不需要我送终的,她还有姑母们;而我倒是没有祖母就没法活下去的。祖母对我恩重如山,在我心目中是最伟大、最无私的。

祖母没文化,不爱说话,但她对我的教育和培养都是满满的正能量。特别是她 “勤俭助人”的行为和精神,深深地扎根在我的心中,影响了我的一生。关于“勤”,祖母除了自己以身作则之外,还经常告诉我做人不能懒,懒人是没有出息的,会没饭吃没衣服穿。关于“俭”,祖母虽然把我看得比她老人家的生命还重要,但对我的要求却非常严格,不允许我浪费一粒粮食,吃饭时掉在桌上的饭粒必须捡起吃了。祖母也不允许我浪费一滴水,那时各家使用的水不是现在的自来水,需要花钱,而是从井中汲取的水,不用花钱,但祖母不允许我随便浪费。祖母说浪费粮食和浪费水是罪过。祖母还以实际行动教育我帮助人是美德,并经常告诉我,别人有困难时有钱就帮钱,没钱就帮力。以当时祖母的年龄和经济条件,是不能帮钱和出多大力的,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邻居们要外出办事时,祖母就主动帮他们照看待在家中的孩子们,就是看护小孩子们在一起玩时别打架,不要走出院子,要在房前屋后玩耍。祖母的帮助虽然简单,却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所以邻居们对祖母非常信任,都愿意接受祖母的帮助,孩子们也感到祖母慈祥,都听祖母的话。

我长大后,就遵照祖母“勤俭助人”的教诲去做人做事,特别是在工作中进步很快,成绩也是名列前茅,受到同事和领导们的赞赏。

 
第三章

千辛万苦总算熬出头了,在祖母近八十岁时,我在白城参加了工作。参加工作以后几个月,正好遇上国庆节,那一天都放假了,而我是外地人,不能回到祖母身边。这是我第一次离开祖母,特别想念和挂念祖母,不争气的眼泪断断续续地流了一天。当春节放假回到祖母身边时,将自己想念和流泪的事告诉祖母,而祖母却说:“都是大小伙子了,还想家啊!可我一点儿也不想你,只要你好好地干活我就高兴。”我知道,这是祖母的美丽的谎言,其实自我去白城后,祖母的话更少了,每天都到屋外面向西北张望,并且又开始常常流眼泪。

那时,我工作走了祖母没地方待,就暂住在三姑母家,可我时刻都惦记着祖母。当时我供应的大米是每月一斤,一年12斤,我一口也舍不得吃,春节都给祖母带回来。

几年后,我结婚了,又和祖母生活一起了,祖母非常高兴,话也多了起来。祖母近九十岁时身体还是很硬朗的,洗衣做饭都行。

1971年冬天,祖母去四姑母家小住时患了感冒,并且发起了高烧。得知消息后,其他的姑母们也都来看望祖母,并把大神请来给祖母看病。我姑母们也都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了,她们是从旧社会过来的,既没有文化又不懂科学,但对大神看病却是深信不疑的。记得我小时候三姑母有病总请大神来看,大神就说我三姑母是冲着谁了,最后确认是冲着我母亲了,说我母亲就附在我三姑母的身上;还说我母亲要看看我。而且,我三姑母说话的声音也变了,像是我母亲在跟我说话的样子。你说我一个小孩见到这场景能不害怕吗?我吓得要跑,却被大神拉住:“你妈来看你了,你怎么能走呢?”我祖母也信大神,我小时候一有个头疼脑热的,我祖母就找大神给我看看。看完后,祖母还会送瓶酒或者几尺红布什么的,有时也会送几个鸡蛋。实在请不起大神看病,祖母就给我收魂,就是拿个饭勺子往门框上敲,同时口中念念有词:“满仓子(我的小名),快跟奶奶回家吧!”

她们的迷信对我也有很大影响,把不去医院看病而请大神看病视为正常。大神说我祖母冲着了什么鬼什么人,必须请老黄仙驱赶鬼神才能解除我祖母的病。大神在我祖母躺卧的褥子下、头顶的炕沿上都贴上了符,又在祖母的前胸贴上了符,还把纸符烧成灰当做药让祖母吃了。

对此,我从内心里也是信大神的。我妻子是家中唯一清醒的人,她对我说:“你别信这帮老太太的,她们净搞迷信,世上哪有什么鬼啊神啊,上医院看看吧。”我说:“别上医院了,奶奶这病也没啥大事,就是感冒了,大神看差不多能好就差不多能好,大神看不了去哪儿也好不了。”我没有采纳妻子的建议。

现在想来,我对大神的信任一点也不比姑母们差。祖母一开始生病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寻思着又冲着啥了呢,让大神给烧烧纸就好了,所以我姑母们找大神给祖母看病我没反对。大神一看,果然又说冲着我父亲、我母亲了,反正冲的都是死人都是鬼。大神讲鬼,我也相信,大神给祖母写符,然后让祖母吃那符烧成的灰,我也没什么意见。

由于只喝些符水,祖母病情越来越重,发烧最严重时就呓语了,净说些跟死人有关的话。大神就借此诱导,让祖母随着说一些鬼话,比如大神问我祖母冲着谁了,祖母就说冲着哪个死去的人了。最后大神确认祖母是冲着我死去的母亲了,也就是我母亲附在祖母身上了。大神就问祖母:“你是我儿媳吗?”祖母答:“是,我来看你了。”大神问:“想吃啥?”祖母答:“想吃小鸡,想喝酒。”

于是,姑母们就忙给祖母杀鸡炖上,再去买酒。你说有病发烧能喝酒吗?那能好吗?

一个发高烧的神志不清的九十多岁的老人,就这样折腾了一个多月,延误了最佳治疗期,最终导致祖母永远地离开了我。

 
第四章

祖母的死亡姑母们有责任,是她们去请的大神,但主要责任在我,我是有决定权的。祖母最后的结果被我妻子言中了,我妻子曾说:“你们不送奶奶去医院治疗,奶奶最后一定会被你们的迷信害死的。”如果我不迷信,当时听妻子的话,祖母一定会多陪伴我几年的。

自从祖母病故后,我的头脑也清楚了,彻底不相信大神了。迷信对我来说付出的代价太大了,它让我既失去了生育我的母亲,又让我失去了抚育我的祖母,而祖母是我在这个世上最亲的人、最爱的人,也是最关心我的人啊!呜呼哀哉!

我后悔没听妻子的话,我若听了她的话就好了。我不应该迷信,祖母的生命让我给葬送了。我没跟我母亲见过面,她是因为迷信死的,而我祖母有病我能说了算了,上不上医院由我决定,可我没送祖母去医院,而是迷信了大神。更不可原谅的是,我当时就在大安北铁路医院做党务工作,受党教育多年,我咋还那么迷信呢!而医院离我家很近,步行也就十多分钟;我没有父母,祖母作为家属是可以免费看病的。这么多有利的条件我都辜负了,简直是愚昧至极。后来我跟医院里的医生交流祖母的病情时,医生说按祖母当时的情况,只是感冒发烧而已,打几针就好了。可我没带祖母去医院,也根本没想到要去医院,真是追悔莫及啊!

如今,祖母离我而去整整46个年头了,很多辛酸生活的点滴中,她好像是苦难的化身,又好像是菩萨在世,想整理一个头绪都难……

算起来,我也是个76岁的老人了,可祖母的影子总是若有若无地跟着我,我禁不住浮想联翩,老泪纵横。有时,我真想手捧苍天,双膝跪地,对着远方真真切切地喊一声:“奶奶,我的‘亲娘’!”

清明雨上,念斯人已故无处话凄凉。重阳插萸,悲斯人逝去无处觅踪影。十五月圆,苦斯人独往无缘再聚首。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