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毁关节的4个运动 上了岁数或有关节病的朋友远离


来源:凤凰网综合

生命在于运动,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果不加以甄别,运动很可能起到反作用。

生命在于运动,但是很多人并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如果不加以甄别,运动很可能起到反作用。

特别是上了岁数的朋友或患有关节疾病的朋友,本身就存在骨质疏松和关节疾患,需要格外注意,以下这些运动可做不得,很有可能真的会摧毁掉你的关节。

供图/视觉中国

1、扎马步

很多人误认为扎马步是万能的锻炼项目,不信就看着电视里的武打明星们,体力那么好,哪怕是上了年纪随手解决几个小坏蛋也不成问题,这都依赖于他们小时候的基本功,马步扎得好。殊不知扎马步是最伤膝关节的运动。

我曾在公园里就遇到过这样的老年人,对中华武术痴迷了一辈子,大清早的守在树下扎马步,一次能坚持5分钟,我连着碰到他好几次,终于忍不住上前询问,是否有感到腿部不适。一问果然是发现了大问题,其实老人本来就有膝关节病变,听别人说扎马步能锻炼膝关节,这才坚持不懈,忍痛锻炼。这简直在雪上加霜。

当腿部弯曲成30度时,髌骨受力增加1倍;弯曲成60度时,髌骨受力增加3倍;当弯曲成90度时,也就是我们最常说的标准扎马步动作,髌骨受力可增至6倍以上,长时间的下蹲动作会使得膝软骨停止营养供应。特别损关节。

2、登山

登山是一种特别有效的有氧运动,登山的过程中还可以陶冶性情,是值得推广的运动,但是,推广的人群有限制,我并不提倡老年人将登山当做常规运动。因为一上一下都会对膝关节造成冲击,加重腿部疾患。

以一个正常体重的成年人为例,上山时他每侧的膝关节要承受体重的3倍以上,下山时候的承重则更夸张,动辄可以达到体重的6倍以上。如果山势陡峭,路途较长,整个爬山的过程都是对膝盖的折磨,所以,老年人或者本身就有腰腿痛的人尽量不要爬高远的山路。

爬楼梯也是一样的道理,生活中免不了要爬楼梯,为了尽量减少对关节的磨损,人们在登楼的过程中,应该尽量做到这三点:1、手扶栏杆,2、增加躯体的弯曲度,3、减少膝盖的弯曲度。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