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伤血管的5件事 千万别再做了!


来源:凤凰健康

血管,是人体运输血液、养分与营养物质的重要器官,同时也是排出代谢垃圾、身体残留物的重要载体。如果血管出毛病了、不工作了,那么人的生命就极易出现危险!而平时生活中,若注意保护好血管,则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如何保护血管?首先就要先学会放弃伤血管的几大不良行为:

血管,是人体运输血液、养分与营养物质的重要器官,同时也是排出代谢垃圾、身体残留物的重要载体。如果血管出毛病了、不工作了,那么人的生命就极易出现危险!而平时生活中,若注意保护好血管,则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如何保护血管?首先就要先学会放弃伤血管的几大不良行为:

吃太咸(供图/视觉中国)

第一.口味太重,吃太多盐、油、糖

人摄入过多营养,多余的脂质和养分等难以排出体外,聚集在血管里。一方面容易沉积在血管壁上堵塞血管,另一方面还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引发血栓。

吃得太咸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则是引发心脏疾病和中风的重要因素;吃得太甜不利于血糖、血脂、尿酸和体重等的控制,会对血管造成损伤。当人吃了过甜过咸的食物后,血管壁细胞变得皱皱巴巴的。不光滑的血管壁更容易发展成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另外,如果吃得太油,血管中的血脂水平升高,就会加速动脉粥样斑块的形成。

在这里要特别强调下,糖分对血管的危害,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

糖尿病和血管病是“难兄难弟”,血糖控制不好,血管就易发生病变。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发现,普通人吃糖太多,可能引起血糖和胰岛素水平增高。久而久之,导致胰岛素抵抗和慢性炎症,诱发动脉粥样硬化,促使血栓形成,增加患脑卒中风险。米饭、馒头等主食经人体消化后,淀粉会转化为糖进入血液,如果还额外吃很多糖,摄入的糖分就会超标。因此,大家应少吃甜食,尤其是碳酸饮料、冰淇淋等。 

第二.抽烟

说起吸烟,很多人会想到肺癌、 慢阻肺等呼吸系统疾病。其实吸烟导致百病丛生,对心血管系统也能造成重创。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肺泡和血液的气体交换进入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覆盖在血管内侧的“血管内皮”,能帮助血管保持弹性,而尼古丁会对其造成毁灭性破坏。烟草中含有的大量有害物质还会促进红细胞聚集,使血液的黏稠度增高,严重的甚至还会引起高血压,加快动脉粥样硬化或者形成血栓。值得提醒的是,被动吸二手烟也对血管有类似伤害。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谭宁博士表示,一般来说,即使吸烟不多,10年后就会出现明显的动脉粥样硬化,血管会逐渐阻塞,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等。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动脉粥样斑块一旦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严重危及烟民的生命。

另外,据美国心脏协会的资料,吸烟可增加血压,降低运动耐受力,增加血液的凝结倾向,减少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好的胆固醇”),增加主动脉瘤的风险,服用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吸烟后还可大大增加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风险。

戒烟后,心血管系统受到的损伤能恢复吗?

谭宁称,戒烟后要过10年才能完全修复血管内皮的损伤,然而这只是病变不再进一步恶化,但无法逆转动脉粥样硬化。吸烟造成的危害目前是没有药物可以阻止的,一些号称“减轻吸烟对身体的损害”的保健品在临床研究中达不到预防和治疗的要求,是不被医学界认可的。

第三.久坐不动

如果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会导致人体血液流动速度减慢,血液黏稠度增加,为深静脉血栓的形成创造了条件。缺乏运动,血液中的废物排不出去,多余的脂肪、胆固醇、糖分等就会囤积在血液里,使血液变得浓稠肮脏,在血管中形成粥样硬化斑块等不定时炸弹。

所以,生活中我们应注意多锻炼身体,广场舞、快走慢跑、游泳等,对中老年人来说都是合适的。

另外,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后突然变换体位,很容易造成血压波动,出现体位性低血压,使心脑等器官供血不足,出现心悸、头晕、头痛等不适,甚至反复晕厥或诱发脑卒中。

第四.熬夜

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五时,是肝脏代谢时间,熬夜会打乱人体生物钟,生理处于应激状态,导致体内过多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一昼夜体内各种激素的分泌量会比正常早睡早起的人平均高出50%,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会造成血管收缩异常,血液流速变慢,加重心血管的负担。对于本身有房颤、心律不齐、冠心病等病人,熬夜无形中给心脏加重负荷,很容易发生心肌梗死等事故。

第五.口腔细菌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调查研究发现,口腔细菌可诱发动脉硬化,增加患心脏病风险。原因在于,刷牙方法不对、次数太少会让食物残渣沉积在牙齿周围,久而久之形成牙菌斑和牙石,细菌产生的毒素可进入血液循环,损伤血管内皮。研究发现,牙周病患者发生心肌梗死的几率是常人的2.7倍。

口腔细菌产生的毒素可进入全身血液循环,损伤血管内皮。因此,大家千万别以为刷牙事小,一定要关注口腔卫生,每天早晚刷牙,每次3分钟,饭后别忘漱口,成年人每年都要洗牙。

本文来源:39健康网、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生命时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