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委员会:发布2017新媒体社会责任倡议


来源:中国网

8月5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委员会主办,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2017新媒体论坛在著名侨乡江门成功举办,媒体界资深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等齐聚于学术氛围浓郁的无限极大学,共同关注和探讨在“健康中国”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并面向社会发布了《2017新媒体社会责任倡议》。

8月5日,由中国经济传媒协会新媒体委员会主办,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健康中国·社会责任”2017新媒体论坛在著名侨乡江门成功举办,媒体界资深人士、专家学者及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等齐聚于学术氛围浓郁的无限极大学,共同关注和探讨在“健康中国”背景下的新媒体发展,并面向社会发布了《2017新媒体社会责任倡议》。

出席论坛的嘉宾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实验室副主任张建波,国际在线总裁兼总编辑范建平,央广网副总裁伍刚,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凤凰网副总编辑吴海鹏,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人民日报原经济部主任皮树义,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新媒体委员会会长孙兆华,新媒体委员会常务副会长王淑芬,副会长兼秘书长、京广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孟郁以及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尹安学、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健龙等,以及来自新华网、人民网、环球网、央视网等近20家中央媒体和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深圳特区报等20余家广东省重要媒体的编辑记者。

中国政协委员、中国记协原党组书记翟惠生发表讲话

翟惠生在论坛上发表了主题讲话。他强调,新媒体现在称融媒体更为贴切,它与传统媒体一样都应该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份量,融媒体最大的责任就是总书记提的四个字:文化自信,要帮助整个中华民族树立起文化自信。他说,此次论坛特别有意义,希望能够坚持办下去,关键是我们要用更全面的思维,开阔的视野,长远的眼光去看待今天的融媒体趋势。

人民日报媒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数据新闻与可视化实验室副主任张建波分享了“中央厨房—让健康传播更美味”的话题,他自称是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的一名“厨师”。人民日报“中央厨房”,是人民日报社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核心平台,是一个完整的、全方面的融合体系,重新确立了生产运营模式的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中央厨房”最核心的部分是如何使用先进技术支撑内容生产全流程,以及如何进行业务流程再造。 “中央厨房”的目的不是让新闻成为流水线产品,而是尽量充分发挥不同媒介的新闻专业特色,实现个性化新闻生产,满足新闻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中央厨房”把人民日报的纸上生产优势转化为网上生产优势、把内容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把文字产能转化为全媒体产能。

媒介传播进入社交媒体和自媒体时代,同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强化,新环境下企业和媒体如何顺应大势,更好履行社会责任?中青网副总编辑王海进行“唯诚可以止谤,守正方敢出新——新环境下企业的互联网红线”主题发言时说,信息革命赋予了个人更多的权力,但也让企业面临的声誉危机无时不在。企业应对声誉危机,要把功夫下在平时,做青年友好型企业,努力与消费者建立长效的信任机制。一些企业试图运用新媒体创造营销奇迹,但守正才敢出新。这个正,是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选对伙伴,选对代言人,选好价值传播平台。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在主题发言“智能推荐时代的信息传播与社会责任”中特别提到了信息纠偏机制在新媒体中的应用。她列举了去年华尔街日报的例子,即一个“蓝应用”和“红应用”的实践,它能够测试到这个信息是偏自由的,还是偏保守的,如果是一个偏保守的信息,它会告诉你偏自由的也有一条,是否需要为您推送。更多的新媒体会通过这样的智能推送和纠偏机制来引导社会舆论,履行媒体的社会责任。

圆桌对话

那么在新媒体新技术环境下媒体和企业如何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呢?范建平、伍刚、吴海鹏、皮树义、孟郁、黄健龙在圆桌对话环节,和大家一起分享观点,交流看法,奉献智慧,碰撞出很多精彩的火花。比如有嘉宾做的形象比喻,自媒体有点像地上的水流淌,影响范围相对比较小,很接地气,主流媒体有点像天上的云,它的有些信息会来自地上的水,自媒体有时候会被媒体所选择,成为媒体的话题,会影响天气。所以我们要管理好云和水,以免造成灾害气候;还有嘉宾强调,中国的制造业已经进入到了新的时代,互联网已经进入到4.0时代,我们在完善企业和媒体社会责任的时候是不是应该进入新的时代,包括企业文化在输出,在表达方面应该走向一个新的时代。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黄健龙分享说,作为一家从事中草药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我们深感历史使命的荣耀与社会责任的重大。无限极以“养生固本健康人生”独特的健康理念,持续发布中医健康养生指数报告,创新推出无限极养生操,多年来坚持开展养生行走,养生文化进万家、助学圆梦等系列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向着“履行社会责任的优秀企业”不断奋进。

合影

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新媒体委员会会长孙兆华在会上发布并宣读了《2017新媒体社会责任倡议》:忠实履行新闻工作者职责使命,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维护新闻的真实性和公正性,严肃追求新闻报道的社会效果,繁荣发展优秀网络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网络环境,用新技术传播健康中国理念,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国梦传递正能量!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