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夏季营养第一瓜 你吃对了吗?


来源:凤凰健康

自古民间就有“夏吃瓜”的说法。在炎热的夏季,美味可口的瓜不仅可以清热化湿,还可排除身体里毒素,是适合夏季食用最好的食物。这些夏季第一瓜,你真的会吃吗?,

美白第一瓜:丝瓜

“夏日美白,我的原则就是:少抹多吃。”陈延丽说,通过饮食给皮肤补水、促进代谢,健康又划算,而丝瓜就是首选。

在南方,夏天做丝瓜鸡蛋汤很流行,家里每人一碗,既解暑又美白。当然,丝瓜炒着吃也不错,但用铁锅炒容易变黑,炒前先焯一下或加点西红柿一起炒就不会变黑了。

丝瓜水被称为“美白水”,因为其富含维生素B1和维生素C,前者防止皮肤老化,后者有美白作用,只是自己做丝瓜水不易保存,还是做菜好。另外,丝瓜还有解毒通便的作用,多吃丝瓜,皮肤哪能不好。

丝瓜除了食疗效果佳,把它晒干还有更大的用处:第一,洗碗去污,丝瓜瓤遇水柔软,去污力强,比钢丝球更加健康好用;第二,除臭祛湿,将干丝瓜瓤去籽切成小节,再将香皂末塞入丝瓜瓤中,然后放在衣柜里,能有效除臭祛湿;第三,养花肥料,用丝瓜瓤养花还能改善盆土,而且瓜筋和瓜子分解后就是很好的长效氮肥。使用时,将干丝瓜瓤切成小块、种子砸碎。在盆底土的1/3处铺上一层丝瓜块,在丝瓜块上面填土,然后在盆土2/3处再铺一层丝瓜块,再填土,就可以用来种花了。 

养胃第一瓜:南瓜

夏天又潮又热,甜食不宜多吃(属于肥甘厚味,多食易损伤脾胃),但南瓜例外,甜而不腻,而且还有一个拿手本领——护胃。

“南瓜富含果胶,可形成‘防护膜’,起到保护胃肠道黏膜的作用;另一方面,还能吸附肠道内的重金属,促进其排出。”陈延丽强调,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还是挺高的,糖尿病人可用来替代部分主食,但不能过量。

另外,在存储和烹饪南瓜时,提醒大家注意:

第一,存储。南瓜在黄绿色蔬菜中属于非常容易保存的一种,完整的南瓜放入冰箱里一般可以存放2-3个月,所以在过去蔬菜紧缺的冬天,人们习惯把南瓜作为重要的维生素来源储藏起来。但南瓜切开后再保存,容易从心部变质。所以,最好用汤匙把内部掏空再用保鲜膜包好,这样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存放5-6天。

第二,烹饪。南瓜的皮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所以最好连皮一起食用,如果皮较硬,就连刀将硬的部分削去再食用。在烹调的时候,南瓜心含有相当于果肉5倍的胡萝卜素,所以尽量要全部加以利用。

南瓜也叫饭瓜,做个杂粮饭不错。南瓜去籽去瓤,接着给它来个“桑拿浴”——上锅蒸15分钟。与此同时把小米、血糯米、高粱米等煮成杂粮饭。最后把南瓜切成小碗状,把杂粮饭盛在里面,好看又好吃。另外,南瓜高钾低钠,且富含胡萝卜素,很适合患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吃。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华龙网、当代健康报(济南)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