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血管外科成功完成第一例弓上三分支重建胸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null

夏日的深夜静谧和谐,一位突发剧烈胸痛的中年男性却打破了此时的宁静。他因为难以忍受的剧烈胸背部疼痛来到世纪坛医院急诊科。血管外科紧急前来会诊的张欢医生很快判断患者罹患了一种极为凶险的急症---主动脉夹层!

null



随后的CTA不仅证实了该诊断,还发现该患者的夹层是主动脉夹层中最危险的一种类型。动脉破口位于主动脉弓,向上逆撕到弓部起始,向下螺旋式撕裂到左髂动脉。主动脉弓上三分支,腹腔动脉、肠系膜动脉、左肾动脉,左下肢动脉全部受累。也就是,人体所有的重要脏器供血全部处于危险之中!


胸主动脉夹层是血管外科最为凶险的急症之一!患者常突然出现难以忍受的剧烈胸背部疼痛,并伴有濒死感!而它的危害又不仅于此,由于主动动脉内膜甚至中膜被撕裂,只剩一层外膜,主动脉内高压的血液冲击使得动脉持续扩张、变薄,一旦破裂,生存的几率几乎为零!即使不破裂,由于脑部、肝、肾、肠道血运受阻,发生大面积脑梗、内脏坏死,肢体坏疽的风险也很高!

null



该病治疗难度也很大,由于破口累及主动脉弓部全部分支,常规方法进行腔内隔绝会影响颅内供血,势必不可为!而传统手术不仅需要开胸、停循环,夹层动脉壁水肿,各个吻合口发生破裂,术中及术后出血的风险也很高!


千钧一发之际,血管外科主任张福先教授当机立断,采用烟囱➕潜望镜技术进行弓上全部分支的重建,进行腔内修复!该术式是国际上最先进的技术,手术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在国内仅有少数几家医院开展。

null



双颈动脉、左锁骨下动脉、右股动脉入路建立,是不是有种眼花缭乱的感觉?

null

null


仅仅一个多小时,动脉弓三分支及主动脉主体支架全部就位!大功告成!

null


胸有成竹的背后是多少年不知疲倦的手术经验的积累和孜孜不倦的学术追求!正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大爱无言,只因患者的生命、健康和满意高于一切!


(血管外科 张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