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要上赶着受伤: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现在社会工作节奏快,多数人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感冒发烧、腹泻等小病时常发生,很多人会自行口服抗生素;公司应酬又推脱不了,避免不了觥筹交错,很可能酿成大祸。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一样,我们倡导“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

原标题:不要上赶着受伤: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

资料图

现在社会工作节奏快,多数人处于一种亚健康状态,感冒发烧、腹泻等小病时常发生,很多人会自行口服抗生素;公司应酬又推脱不了,避免不了觥筹交错,很可能酿成大祸。像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一样,我们倡导“喝酒不吃药,吃药不喝酒”。

什么是双硫仑样反应?

一般来说,酒精即乙醇进入人体后,正常过程是在肝脏内氧化成乙醛,继而氧化为乙酸,乙酸很容易代谢成为水和二氧化碳排出体外。

双硫仑是一种戒酒药物,双硫仑在与乙醇联用时会抑制肝脏中的乙醛脱氢酶,从而使乙醇在体内氧化为乙醛后不能再继续分解氧化,导致体内乙醛蓄积,进而产生一系列反应。

双硫仑反应有啥表现?

面部潮红、球结膜充血、视觉模糊、头颈部血管剧烈搏动或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出汗、口干、胸痛,严重时可出现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困难、急性肝损伤,惊厥等危及生命的疾病。

查体时有血压下降、心率加速(可达120 次/min)症状,其严重程度与用药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这种反应一般在用药与饮酒后15-30 分钟发生。

哪些药物可导致双硫仑样反应?

一般3类药物,饮酒后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

第一类是头孢菌素类药物中的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先锋Ⅴ号)、头孢拉啶(先锋Ⅵ号)、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氨苄(先锋Ⅳ号)、头孢克洛和头孢他啶等。其中以头孢哌酮致双硫仑样反应的报告最多、最敏感。如有患者在使用后吃酒心巧克力、蛋黄派,服用藿香正气水,甚至仅用酒精处理皮肤也会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第二类是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灭滴灵)、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

其他抗菌药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

要等多久才能喝酒呢?

用药前7 天有饮酒史, 应禁用该类药;对使用双硫仑类药物的患者,在停药后禁酒时间不能少于7 天。

出现双硫仑样反应怎么应对?

应及时停药或停用含乙醇制品,轻者可自行缓解,较重者需立即到医院急诊就诊。

治疗措施包括:吸氧、补液、小剂量激素等,严重者需要应用升压药,一般4-12小时后可完全好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