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药明康德IPO箭在弦上 控制人外籍身份或成最大不确定


来源:投资时报

尽管治疗抑郁症的药物种类层出不穷,但是一味治愈效果上佳良药的面世,却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据Tuffs的研究结果显示,平均近万种候选化合物中可筛选出250种先导化合物进入临床前期,其中有5种可以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最终只有1种会被批准上市。按一般规律,一种创新药的研发周期可能长达10年。

文| 《投资时报》记者孟楠

In the end!才华横溢的背后,是无法逃脱的抑郁的折磨。

林肯公园乐队主唱查斯特·贝宁顿因长期受抑郁症的困扰,让想听摇滚乐的上帝私心作祟将其带去了身边。而这种被喻为情绪上的“感冒”的病症,也令中国每年近20万人失去生命。

尽管治疗抑郁症的药物种类层出不穷,但是一味治愈效果上佳良药的面世,却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据Tuffs的研究结果显示,平均近万种候选化合物中可筛选出250种先导化合物进入临床前期,其中有5种可以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最终只有1种会被批准上市。按一般规律,一种创新药的研发周期可能长达10年。

而近年来,医药类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似乎也得了抑郁症。《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这类股票并非在美国市场水土不服,而是中国A股市场与美股市场同类股票估值的巨大差异,令其思乡情绪与日俱增。在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的情况下,中概股实际控制人情绪有恙,私有化回归则成了唯一良药。

在此背景下,无锡药明康德新药研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药明康德”)进军资本市场打造“千亿帝国”私有化回归之路正式启航。继旗下子公司合全药业和药明生物分别于2015年4月和2017年6月挂牌新三板和港交所上市之后,药明康德近日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拟于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1.04亿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数的比例不低于10%,计划募集资金57.41亿元。

据悉,该公司未来所募资金中10亿元将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其余则投资于包括苏州药物安全评价中心扩建、天津化学研发实验室扩建升级、抗体耦联药物(ADCs)中间体和数字影像成像药物/试剂载体的研发及应用、苏州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中心、SMO临床研究平台扩建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药物研发临床监察全国性站点建设、药明康德总部基地及分析诊断服务研发中心、美国细胞及基因治疗商业化cGMP工厂建设、美国圣地亚哥生产基地生物分析研发实验平台建设在内的9个项目中。

制图/投资时报

值得注意的是,药明康德拥有多达42位股东,其中前十名股东持股合计占比达到73.68%,而外资股东更多达17名。此次欲分享医药行业饕餮盛宴的大佬级机构众多,其中持股5.2637%的上海金药为中国平安(50.360, -0.37, -0.73%)控股子公司;持股1.33%的国寿成达的实际控制人为中国人寿(26.850, -0.27, -1.00%)。除此之外,马云参股的上海云锋亦在投资人行列中。

招股书显示,Ge Li(李革)、Ning Zhao(赵宁)、刘晓钟、张朝晖为药明康德创始人,四人签署了有关一致行动的协议,共同控制公司34.48%的表决权,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其中,李革、赵宁为夫妻关系,二人均为美国国籍,其余二人均获得新加坡永久居住权。

近日,关于外籍身份作为中国企业实际控制人的情况曾引发广泛的负面影响,而药明康德大部分业务亦集中在国际市场,如何避免在中国资本市场患上“感冒”或许是其需要面对的头等大事。此外,药明康德还需要面对海外并购相关政策收紧和汇率波动等诸多问题。

海外并购或存隐患

《投资时报》记者从曾经就职于药明康德的业内人士处了解到,药明康德从最早只做药物研发外包并赚得盆满钵满后,开始利用资本运作向上下游扩张,深入挖掘符合其产业布局增长较快的领域。近些年美股估值虽一路上扬,但仍满足不了其扩张的步伐。“回归才能有更充足的资本。”李革于内部会上如此传达,更曾多次在采访中透露,“回归私有化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大胆地投资平台建设,更加灵活地把握新兴机会。”

据招股书披露,药明康德已基本完成了CRO全产业链布局,目前其拥有包括上海、苏州、天津、武汉、常州及美国费城、圣保罗、亚特兰大、德国慕尼黑等在内的全球24个研发生产基地和分支机构,服务包括全球排名前20位的大型药企在内的3000余家客户,提供小分子化学药临床前研究、CMO/CDMO和临床开发的一站式服务。截至2017年3月31日,药明康德共有30家境内控股子企业,27家境外控股子企业,3家分公司,6家参股子企业。

据《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2017 年1 月止,药明康德已在中美两地投资了近20 个项目,以技术和研发型项目为主。药明康德旗下风投公司毓承资本也已投资了16 个医药企业。

虽然对于中国药企来说,出海并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并且交易金额越来越高,但业内人士称,如果有中国买家参与,西方国家的监管审批往往更加严格。

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对于资本外流的限制也在逐渐加大。自2016年第四季度以来,中国国内监管机构对于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而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的新一轮博弈与再平衡,也使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

此外,伴随万达、复星等名企因海外并购政策影响引发的“股债双杀”事件逐渐发酵,大多行业的海外并购战略均受到波及。普华永道报告显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内地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为212亿美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77%。

医药行业亦未能幸免。E药经理人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共发生20起中国医药(25.250, 0.38, 1.53%)行业海外并购案例,总金额达38.52亿美元。不过,根据普华永道报告,2016年该行业的海外并购案例多达85起,交易总额高达80亿美元。相比之下,2017年医药行业的并购案例数量和金额都随着政策的趋严而缩减。

汇率波动引发利润缩水

药明康德主营业务为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的全方位、一体化平台服务,面向全球制药企业提供各类新药的研发、生产及配套服务,并在境外提供医疗器械检测及境外精准医疗研发生产服务。

据招股书提示,2014年-2016年及2017年一季度(下称“报告期内”),药明康德分别实现营收41.40亿元、48.83亿元、61.16亿元和17.68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08亿元、6.83亿元、11.21亿元和3.60亿元。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药明康德的销售区域遍布全球,其中美国区域占比最高。报告期内,药明康德对美国的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93%、64.63%、61.41%和58.99%。同期,药明康德在国内的业务收入占比为19.24%、17.19%、18.03%和18.16%。

药明康德主营业务收入以美元结算为主,人民币汇率波动自然对公司盈利水平会产生一定影响。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药明康德的汇兑损失(收益)分别为-237.56万元、-3283.31万元、-9317.31万元和1440.21万元。为此,药明康德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如果人民币未来持续大幅升值,可能导致部分以外币计价的成本提高,客户订单量或将因公司以外币计价的服务价格上涨而相应减少。

然而,2017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对美元一直保持升值态势。英国《金融时报》称,人民币稳健的走势大大超乎市场预期。特朗普新政面临很多新的不确定因素,美元指数大跌,截至目前,美元指数下跌了近8.8%。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3%,与年初较为浓烈的贬值预期形成鲜明对比。这对药明康德未来利润的影响和海外并购战略的布局将产生不小影响。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