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种廉价食物滋补力强 功效竟可代替参汤!


来源:凤凰健康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消化内科张照兰教授: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通常所说的粥油是由小米或大米熬粥后所得的。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消化内科张照兰教授:粥熬好后,上面浮着一层细腻、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质,中医里叫做“米油”,俗称粥油。通常所说的粥油是由小米或大米熬粥后所得的。

中医认为,小米和大米味甘性平,都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二者用来熬粥后,很大一部分营养进入汤中,其中尤以粥油中最为丰富,是米汤的精华,滋补力强。

清代赵学敏撰写的《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米油“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每日能撇出一碗,淡服最佳”。清代医学家王孟英在他的《随息居饮食谱》中则认为“米油可代参汤”,因为它和人参一样具有大补元气的作用。那么,到底该如何做好粥油?你又适合喝粥油吗?

这种廉价食物滋补力强功效竟可代替参汤!

如何做好粥油?

分享给大家三个熬粥油的关键点:首先,要时刻关注粥油,防止外溢。其次,很多人在熬粥油的时候发现水放少了,会去加水。中途不建议加水,会减弱粥油的浓稠感。最最重要的一点是,选择大米一定要是新米,最好选择优质的大米。

除此之外,要做好粥油,建议以水米10:1的配比,放在砂锅或者不锈钢蒸锅里,烧开后用小火慢慢熬。当天熬好的粥油最好当天吃,不然营养物质都流失了。

喝小米粥油时,小米可单独熬粥,也可与大米一起熬。做粥时,清水沸开再入锅,以大火沸煮;漂起米油后,改为小火慢熬,待到米油增多加厚成脂、米粒开花,粥就熬好了。

大米粥也很好,尤其是长长的香米,熬出来的米油有特殊的清香味。熬粥前将米浸泡1个小时最好,让米粒膨胀开,熬出的粥黏,口感好。香港人经常将米泡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再煮,粥更稠,取最上面一层油,冷却后极黏稠,富有光泽。

另外,根据中医“药食同源”的理论,煮粥的时候加少许党参或太子参,对老人气虚、动辄气喘、疲劳有效;加山药、扁豆花,可帮助消化,对慢性腹泻有一定作用;加榛子仁、枸杞子,还有养肝益肾、明目美肤的作用。

推荐喝粥油的人群有哪些?

中医认为大米味甘性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以及如肿瘤患者这样的重症病患者。而小米粥油适用于消化不良、食欲不佳的人服用。

○老年人不同程度存在着肾精不足的问题,如果常喝粥油,可以起到补益肾精、益寿延年的效果;老人喝粥油的时候最好空腹,再加入少量食盐,可起到引“药”入肾经的作用,以增强粥油补肾益精的功效。

○产妇、患有慢性胃肠炎的人经常会感到元气不足,喝粥油能补益元气、增长体力,促进身体早日康复。另外,胃溃疡患者可以在喝粥油时,吃一点含碱的食物,如可以在粥里放点小苏打。这主要是胃溃疡患者本身胃酸分泌过多,进食后又会分泌大量胃酸,从而使胃部损坏,吃点含碱的食物可以中和一下胃酸。

另外,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喝粥油,但可以用赤豆或米仁、小米熬粥喝。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浙江老年报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