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喝水时,加点它,降尿酸防痛风,活血化毒,消三高


来源:凤凰健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又出现了“第四高”——高尿酸,高尿酸最严重的危害,就是导致痛风。在我国痛风患者超过7500万人,并且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又出现了“第四高”——高尿酸,高尿酸最严重的危害,就是导致痛风。在我国痛风患者超过7500万人,并且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

高尿酸血症常常还会与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一系列代谢综合征互相影响,互相加重病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肾内科叶志斌主任医师强调,血尿酸增高不仅可以造成“痛风”性关节损伤,还可增加血管硬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的风险,更严重的是,高尿酸可以引起急性尿酸肾病、慢性尿酸肾病和尿酸性尿路结石。

供图/视觉中国

对于原来就有肾脏病的人来说,高尿酸血症可以明显导致肾脏损害至尿毒症,肾脏疾病反过来又会引起或加重高尿酸血症,二者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叶主任强调,对于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也千万不能大意。近年来医学界已经将高尿酸血症列为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到底高尿酸血症是什么?如何有效控制尿酸水平?

高尿酸血症≠痛风?

血清中的尿酸,大部分是我们人体的细胞核酸分解为嘌呤,嘌呤代谢的终产物,是没有用处的代谢产物。还有一部分则是从我们每日的饮食中得来的,比如海鲜和动物内脏、豆类以及酒类。但高尿酸不一定是吃出来的,饮食因素导致的尿酸合成属于外源性的嘌呤摄入,只占到体内尿酸来源的20%-30%。因此很多病人无论怎么控制饮食,尿酸就是降不下来。

血液尿酸增高,严格说它不是一种病,是一种现象。但这一现象持续存在的话就有可能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危害,如果听之任之的发展下去,就有可能发生痛风。

通常来讲,正常体重的人身体里保持有动态的1200毫克的量,其中每日大约会有50%的出入平衡。因此食入一些含嘌呤的食物是不会影响总的血尿酸水平,因为会有一半被排出。但是假如这个动态平衡被打破了,身体就会出现异常,因此有危险因素或有基础疾病发的人群定期的检测是很必要的。

按照国际标准,男性每升血液里不超过416毫摩尔,女性要少于360毫摩尔左右。如果达到500毫摩尔是轻度增高,500-550毫摩尔是中等增高,要是超过600毫摩尔以上也就是重度增高。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最多见的是对关节结构的破坏;其次是对肾功能的损伤,因此常被称作是肾脏的“沉默的杀手”。当然也有越来越多心血管意外的发生和血尿酸水平的升高密切相关。因此,简而言之,当你痛风反复发作,或有慢性肾脏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基础疾病时,你就需要关注你的血尿酸水平了。

如何控制尿酸水平?

体内合成多不多?饮食摄入是否超标?排泄是否通畅?要明确以上三个问题,才能控制好尿酸水平。不同的人病因不同、基础尿尿酸排泄也不同、基础疾病也不一样,因此,一定要在医生的综合评估下才能选出最合适的治疗药物。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