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洗肠道能排毒素?身上有4个部位,千万不要随便洗


来源:凤凰网综合

洗头洗脸洗手洗澡,这都没问题。但是,身上这4个地方,还真的不要随便去洗。对促进健康没有帮助不说,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健康无恙通常是和干净卫生联系在一起的。「把脏东西、毒素清洗掉,身体当然会更好。」这大概是最直观朴素的观念了。而类似洗洗更健康的说法,也被不少人认可。但健康头条想说,洗头洗脸洗手洗澡,这都没问题。但是,身上这4个地方,还真的不要随便去洗。对促进健康没有帮助不说,反而可能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肠道(供图/视觉中国)

不要洗肠

并没有肠毒和宿便

不要相信「洗肠能排毒养颜清宿便」的说法。

一方面,健康人的体内没有什么「毒素」。正常的生理代谢作用就能把血液里的代谢废物排出体外,真不用刻意再去做什么。

另一方面,医学上更是压根就没有「宿便」这个概念。

洗肠(灌肠),也就只能清理一下大肠里没来得及排出的粪便罢了。通常用来缓解便秘或是为肠道的后续治疗做准备,是有严格的使用前提和规范的。随意「清洗」肠道,后果可能很严重。

比如,扰乱肠道正常菌群,影响消化吸收和免疫功能;降低直肠敏感性,甚至出现不灌肠就不能排便的情况;另外,不规范的操作还可能造成感染,甚至肠穿孔等要命的情况。

对于大部分的正常人来讲,只要有良好的排便习惯,没有因为排便问题影响生活质量,是不需要画蛇添足的洗肠的。

不要洗肺

不如先把烟戒掉

雾霾、吸烟、长期咳喘,可以靠洗肺解决?

并不能。

临床上标准的「洗肺」,是将一根细管子通过鼻孔或嘴插入支气管内,然后向里注入生理盐水,并随即回抽,主要用于治疗某些疾病。

PM2.5颗粒或是烟草中的有害气体等,入肺之后,会通过血液循环达到身体各个脏器,损害全身健康。目前并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洗肺对吸烟或是身处雾霾天的人有好处。

而且,洗肺是一种有创伤的治疗,有严格的适用规范,不是人人都可以随便洗的。强行操作,会损害健康。

总想着洗肺,不如先把烟戒了。空气质量不好的时候,记得戴口罩或是使用空气净化器。这么做,效果更确切。

不要洗血管,

堵血管的脂质洗不掉

先澄清一点,血管里并没有「垃圾」「毒素」。真正堵塞血管的是脂质斑块。

有些人因为多吃少动或是自身代谢出现故障,会有血脂异常的情况。过多的胆固醇、甘油三酯等存在于血液中,就容易出现动脉血管斑块。

逐渐增大的斑块会影响血流,造成相应区域缺血的症状。而斑块破裂流出的血栓,还可能随血液流动堵住小血管,引起脑梗心梗等危重疾病。

但依靠「输液冲血管」「某种产品清理血毒」的做法,根本不起作用。因为它们从原理上就是错误的,只是利用了大多数人对正常生理和疾病机理的无知,欺骗消费者罢了。

要想控制好血脂、保持血管健康,真正有效的,只有均衡饮食、坚持运动以及医生指导下的规范用药。

总想用旁门左道或所谓「最新科技」「神奇保健品」等清洗血管,耽误了正规治疗,加重了疾病,真就得不偿失了。

不要洗阴道

反而会增加炎症风险

健康状态下,阴道分泌物是很干净的。

正常的阴道分泌物本身就有多种状态,可能呈现透明拉丝状或糊状,颜色可以是乳白色、亚麻色或轻微偏黄色。由于久坐或者闷热等原因,也可能有轻微的气味。

阴道是有自净能力的,能分泌保护性的物质来维持内环境的稳定,抵御入侵的细菌。

如果没有治疗需要,不要灌洗阴道。否则反而容易破坏阴道本身的平衡,增加炎症风险。只要每天记得用清水擦洗外阴、保持私处清洁就好。

想保持干净卫生,这没错。不过我们本身正常的生理功能,就能帮助我们「自净」。

洗头洗脸当然很有必要,勤洗手更是预防病从口入的重要方法。但像肠道肺脏血管等部位,真的不用额外操心去清洗啦。

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不舒服的时候,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合理的治疗,这样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