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多吃这种花生护心通血管,抗癌效果翻倍!


来源:凤凰网综合

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看着是坚果,却是豆类家族的一员。民间称为“长生果”的花生,有哪些养生功效?怎样吃花生营养价值更高?

地上开花,地下结果,看着是坚果,却是豆类家族的一员。民间称为“长生果”的花生,有哪些养生功效?怎样吃花生营养价值更高?

花生(供图/视觉中国)

花生的营养价值

从营养成分来看,每100克花生含有7克饱和脂肪酸,16克多不饱和脂肪酸,24克单不饱和脂肪酸,还有蛋白质、脂肪、膳食纤维、钙、维生素B族、维生素E、钾、锌、锰等多种营养元素。其营养价值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媲美,因此也有人把它称为“植物肉”。

此外,花生中还含有天然多酚类物质,如白黎芦醇、植物异黄酮等,具有抗菌、消炎、抗氧化的作用。常吃花生,能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延缓脑功能衰退,抗衰老,滋润皮肤。

发芽的花生能吃吗?

黄豆芽、绿豆芽一直是很多人餐桌上的宠儿,可近来不少超市和餐馆都开始卖起了花生芽。都说花生容易产生黄曲霉毒素,那么发芽后还能放心吃吗?

其实,花生和黄豆、绿豆一样,都是豆科植物的种子,用它们正常发芽时不会产生毒素。所以都能放心食用。而且经研究发现,花生在发芽中还产生了一系列有益的营养变化:

①维生素C含量显著上升,在第5天达到高峰;

②蛋白质含量上升,脂肪有所下降,口味变更好;

③抗营养物质下降,矿物质更容易被消化吸收;

④富含抗氧化、防心血管疾病、防癌抗炎的白藜芦醇。

怎样吃花生更营养?

现在是花生大量上市的季节,花生用来“生食、油炸、炒、煮”皆宜。从营养方面考虑,油炸首先不可取;生食也不宜。发芽或连壳煮食更适合,不仅易于消化,而且营养损失也更小。

另外,花生搭配红枣食用,还能补脾益血、止血。对脾虚血少、贫血有一定疗效,适合女性。

手工发芽四部曲

①洗净新鲜、健康完整的花生,在80℃的热水中浸泡分钟,促进发芽;

②滤水后加入4倍的自来水,室温下浸泡6-8小时,让花生吸收足够量的水;

③捞起花生后,均匀铺在有干净纱布的大平盘上,纱布要保持湿润,可用喷壶均匀喷水,使花生一直处于吸水饱和状态,但注意不能让水淹住花生,让它充分暴露在空气中,帮助发芽。

④一般3天后,看到出芽即可食用。

小贴士

①花生确实容易被黄曲霉污染,但选用健康的花生浸泡,从而顺利发芽,是不需要担心产生黄曲霉毒素的,因为霉菌不喜欢在淹水的环境中生存。

②一旦发现花生有轻微的霉味或者不新鲜的气味,要坚决扔掉。

如何挑选花生?

制作花生美食:大颗粒、高蛋白的更适合。选择吃起来不油腻、香味足,嚼起来有韧性的花生,相对来说蛋白质含量更高,也更适合发芽食用。

直接煮食:深色小粒的更好。颜色深的品种,通常富含抗氧化的多酚类物质,其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也会高一些,脂肪含量更低。

花生红衣要慎吃

花生红衣是一种药材,有补血、凝血,促进血小板新生的作用,这对于贫血的人和伤口愈合有好处。但是,对于血液粘稠度高的人来说,可能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血液粘稠度高的人,尤其是老年人应尽量少吃或不吃。

花生食用禁忌人群?

花生香脆可口、营养丰富,是男女老幼都喜欢的零食。但以下7类人群食用需谨慎。

痛风患者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所致的疾病,患者均有高尿酸血症。高脂饮食会减少尿酸排出,加重病情,所以痛风急性发作期应禁食花生,痛风缓解期也只能适量进食。

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食用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g)。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g),所以需要严格控制量。

高脂蛋白血症患者

饮食结构不合理是导致高脂蛋白血症的重要原因。因此其治疗的原则是限制热量、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花生高脂肪、高热量,多吃易加重病情。

胆囊切除者

胆汁对脂肪的消化和吸收有重要意义。人进食后,胆囊收缩,将胆汁排入十二指肠以利消化吸收。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对胆囊刺激最强,会使胆汁大量排放。胆囊切除后,胆汁无法储存,势必影响对花生中脂肪的消化。

肠胃疾病患者

如胃溃疡、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患者,这类患者多有慢性腹痛、腹泻或消化不良等症状,饮食上宜少量多餐、清淡少油。蛋白质、脂肪含量过高的花生,难以消化吸收,所以最好禁食。

跌打淤肿者

花生含有一种促凝血因子。跌打损伤、血脉淤滞者食用花生后,可能会使血淤不散,加重肿痛病症。

减肥人士

花生的热量和脂肪含量都比较高,吃二两炒花生仁,大约摄取了581千卡的能量,相当于吃了五两半的馒头,所以想减肥的人也应远离花生。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