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些腕表曾“登”上月球


来源:凤凰时尚

人类历史上几乎每一个太空探索之路上的里程碑,都有一群科研人员经年累月的默默付出,而这些太空里程碑诞生的瞬间,也总是有一枚腕表见证着这个时刻。……

人类历史上几乎每一个太空探索之路上的里程碑,都有一群科研人员经年累月的默默付出,而这些太空里程碑诞生的瞬间,也总是有一枚腕表见证着这个时刻。这些腕表有一个像“宇航员”一样光辉四射的名字:“太空表”。

火箭发射现场

时至今日,人类探索太空的进程仍未止步,而太空表的历史也随之不断书写。6月19日,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载9A卫星在西昌发射当日,瑞士制表品牌泰格豪雅也于西昌发射中心举办发布会,宣布成为中国探月工程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官方选用计时。 

泰格豪雅和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公司在西昌举办发布会,宣布泰格豪雅成为中国探月工程战略合作伙伴以及官方选用计时。

中国探月工程于2004年正式启动,按照“绕、落、回”三个阶段组织实施。进行到2014年时,中国探月工程三期项目正式拉开序幕,预计将在2017年12月前后发射嫦娥五号探测器,实现月球软着陆以及采样返回。这不仅意味着中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的最后一步即将完成,也有望实现中国开展航天活动以来的四个“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动采样;首次从月面起飞;首次在38万公里外的月球轨道上进行无人交会对接;首次带着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区区腕表对于太空探索意义何在 这此次腕表与太空项目合作的发布,令人更加期待未来中国探月工程中泰格豪雅将会扮演的角色。事实上,在过去的历史中,曾有屈指可数的腕表品牌伴随着飞船与火箭冲出大气层,而每一个这样的瞬间,都是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1970年4月17日,作为阿波罗计划中的第七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和第三次登月任务的阿波罗13号,在距离地球20万英里的太空遭遇意外,服务舱上的两个储氧箱之一在飞行途中爆炸,让宇航员们放弃原定计划,并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使飞船驶入正确的轨道从而重新进入地球大气层。而在进行中途轨道纠正时,在舱内部分仪器损坏的危急情况下,宇航员们采用舱内备用计时设备,也就是一只欧米茄超霸腕表,确保了14秒的纠正轨道作业精准无误,成为宇航员们最终平安回到地球中最关键的一环。 这个极端的历史事件其实也揭示了腕表计时对于宇航员而言的重要作用。为协助宇航员精准掌握太空漫游时间,帮助宇航员了解任务执行时间、掌握执行进度,清楚地知道地球的昼夜之分,保障宇航员的生活规律与地球同步,不至于打乱生物钟,是宇航员太空生存的重要保障之一。 这些腕表曾伴随人类征战太空 泰格豪雅TAG Heuer 1960年2月20日,宇航员约翰•格莱恩(John Glenn)佩戴泰格豪雅2915A计时秒表乘坐“Mercury Friendship 7(友谊7号)”号飞船进入太空。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飞船环绕地球飞行了整整三周。泰格豪雅因而成为第一个进入太空的瑞士计时品牌。 

1962年美国太空人约翰•格伦(John Glenn) 遨游太空所佩戴的泰格豪雅计时秒表

1962年美国太空人约翰•格伦(John Glenn) 曾佩戴一枚泰格豪雅计时码表登上“友谊7号” 百年灵Breitling 

1962年5月24日,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卡彭特(Scott Carpenter)驾驶“极光7号”(Aurora 7)太空舱成功环绕地球飞行三圈,他当时佩戴的正是一枚配备24小时刻度的百年灵航空计时腕表Navitimer,能轻松辨认白天和黑夜,成为世界上首枚遨游太空的计时腕表。这款征服太空的先锋时计随后成为百年灵标准表款,被命名为宇航员腕表Cosmonaute。 

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卡彭特(Scott Carpenter),1962年百年灵宇航员腕表(Navitimer Cosmonaute) 欧米茄OMEGA 

1962年10月3日的“水星”飞行任务上,Wally Schirra佩戴着他自己的欧米茄超霸腕表进入太空,这也是首枚进入太空的欧米茄玩腕表。此时,美国宇航局正在为“双子星”(双人)和“阿波罗”(三人)任务进行准备工作。美国宇航局有计划在这些任务中实现宇航员的出舱太空行走。这其中的一件重要装备便是能够在严峻的太空环境中运转完好的腕表。 

1965年,美国宇航局宣布超霸表“胜任所有载人航天飞行任务”,首次随3月23日执行的“双子星3号”(Gemini 3)任务发射进入太空。 

时隔3个月后,爱德华•怀特(Edward White)佩戴着自己的超霸表在“双子星4号”(Gemini 4)任务期间实现了美国人的首次太空漫步。

1969年7月21日,美国宇航局(NASA)的两位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 和巴兹•奥尔德林(Buzz Aldrin,《玩具总动员》中的巴兹光年就是以他为原型创造的)登上月球,成为人类史上首次踏足外太空天体表面的人,成功完成了约翰•肯尼迪(John F.Kennedy)总统在几年前提出的挑战。此次登月被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技壮举之一,当时佩戴于宇航员腕间的欧米茄腕表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踏上月球之时,巴兹-奥尔德林将欧米茄超霸专业计时表佩戴于太空服外,而尼尔•阿姆斯特朗则将他的超霸表留在了登月舱中,作为舱内电子计时系统的可靠后备。 

今年是欧米茄超霸系列诞生60周年,品牌也为此在全球各大城市举办了一系列的庆典。继4月于上海举办太空主题派对后,又于伦敦举办了盛大的庆典活动。非常难得的是,时隔48年,当初登月的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身着宇航服惊喜亮相于舞台之上,现场掌声雷动。随后,奥尔德林同在场宾客细数了自己与超霸腕表的珍贵回忆,并讲述了当年难忘的登月经历。“登月的那一刻,我们并无畏惧,更多的是感到能够代表人类登陆月球的自豪和荣耀。我们所拥有的技术和知识足以去执行这样伟大的任务,这对于一名宇航员以及很多人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 

当初登月的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与欧米茄品牌大使乔治•克鲁尼亮相超霸60周年庆典。 

超霸在过去半个多世纪里诞生了大量服务科学探索领域的专业腕表。 

真力时Zenith 

2011年5月24日,俄罗斯联合号太空飞船缓缓降落在哈萨克斯坦的大草原上,而高精准度瑞士计时码表—EL PRIMERO高振频计时码表1/10秒跳秒也随着飞船成功着陆,结束了159天的太空之旅。

飞亚达FIYTA 中国的航天事业中,自然有过国产腕表的身影。2016年10月17日7时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升空,并于今日凌晨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牵手”。景海鹏、陈冬两位宇航员按照计划顺利的完成了各项工作,其中不仅包括验证人机协同操作技术的典型维修操作,更换空间材料制备样品,太空植物栽培试验等科学研究,也会向更多对于外太空向往的孩子们展示“水膜反应”“双摆试验”等太空科普。 

神州十一号发射宇航员出征仪式

当时两位宇航员景海鹏、陈冬左手臂太空服外佩戴的那枚腕表,这就是飞亚达为中国宇航员打造的专用腕表。

2003年,神舟五号首次载人任务的成功完成,实现了中国人对未知领域的初探。也是从那时起,飞亚达开始为中国宇航员们提供专业计时腕表。此后还历经了神舟六号凯旋、神舟七号中国宇航员首次太空行走、神舟八号,以及神舟九号、十号载人交会对接天宫一号等中国航天重要的历史时刻。而由此,中国也成为继瑞士之后第二个能生产制造航天手表的国家。 如今中国探月工程正在稳步进行,预计2025年的时候,中国将实现“载人登月”的壮举。不知道在那个时候,见证中国宇航员登陆月球的,又是怎样的高科技腕表呢?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季 PQ012]

责任编辑:张季 PQ01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