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常生活中 越勤洗这部位寿命越长!


来源:凤凰健康

寿命是否长久,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密切相关的。生活中一定要仔细地观察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经常清洗身体的某些部位,也是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和长寿的!,

寿命是否长久,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密切相关的。生活中一定要仔细地观察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经常清洗身体的某些部位,也是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和长寿的!

资料图(供图/视觉中国)

清洗脚趾

每天晚上用热水泡脚,既解乏又利于睡眠,还可以改善身体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经常洗脚,对于预防和治疗脚气也有一定的作用。我们的脚上存在着与各个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而且经络分布非常密集。当我们用热水泡脚的时候,可以调节身体内分泌系统,增强器官机能,从而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

经常揉搓、按摩脚趾可加强肝经气血,缓解眼干。

很多人泡脚的时候,都觉得泡脚洗脚主要针对脚心或只是双脚在洗脚水里面相互搓一搓就好了。其实,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部位——脚趾,我们也是要经常搓一搓揉一揉的。洗澡或洗脚时经常搓揉脚趾,可使我们的身体气血通畅,起到保健的作用。我们在搓揉脚趾头时,脚趾尖有时会感觉疼痛,有时也会觉得非常舒服。如果感觉到疼痛,就说明身体出现异常了!

中医认为,“肝主目,肝开窍于目”,也就是说,肝是主管眼睛的,肝提供的血液及其阴津物质,源源不断地上输于目,才使目得以濡养。如果肝不好,那么血液及其阴津就不能濡养目,眼睛得不到滋养,自然会感觉到干涩,甚至是疼痛。揉脚趾头可缓解眼干,是因为肝经起于大脚趾,所以,经常刺激大脚趾可以加强肝经的气血,从而滋养眼睛,缓解不适症状。

另外,多活动脚趾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效消除足部疲劳。如何按摩脚趾?每天洗澡或洗脚时,让双脚在40℃热水中浸泡5分钟左右,然后先用手按摩脚心,直到局部发红发热为止。在按摩脚心的同时,动动脚趾,用手将脚趾来回按摩。按摩脚趾可以消除疲劳,恢复体力,增进食欲,健脾益胃。

足浴后按摩脚底、脚趾,尤其对精神衰弱、顽固性膝踝关节麻木痉挛、肾虚腰酸腿软、失眠、慢性支气管炎都有一定的疗效。

脚趾抓地刺激穴位实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作用。

中小学眼保健操中第五节“脚趾抓地”。眼保健操修订组成员之一,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中医眼科负责人邱礼新博士表示,因为脚趾部位的一些穴位是足阴经和足阳经的起止穴,足阴经和足阳经贯穿于头面和足部。按节拍做脚趾抓地能够刺激足部的这些穴位,从而达到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作用,也能使眼睛局部的气血通畅,达到防治近视的作用。

常做脚趾操有益身心。

不管是坐着还是站着腿部如果不放松都会处于极度紧张状态。人都说“人老腿先老”这说的没错,因为如果腿部血液循环不流畅或者是过度劳累就会引起一些疾病。因此我们平时养生在注意饮食方面的保健之外,还要注意腿脚的养生,多做一些脚趾操就能有效帮助缓解。所谓脚趾操,就是活动脚趾与按摩脚趾相结合。

活动脚趾有几种方法:一是双腿直立,脚尖并拢,脚后跟一抬一落。二是坐在凳上,用脚趾从地板上夹起小球,反复练习。三是在坐、卧时有意识地随意前后活动脚趾,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