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上搓出来的“泥”到底是啥


来源:凤凰网综合

你洗澡的时候有没有从身上搓下过“泥”?其实这个现象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但是关于这些“泥”的秘密,你真的知道吗?

供图/cfp

你洗澡的时候有没有从身上搓下过“泥”?其实这个现象几乎每个人都遇到过,但是关于这些“泥”的秘密,你真的知道吗?

一、这“泥”是到底是什么?

这“泥”的主要成分是皮屑、油脂、汗、灰尘。人体的器官每时每刻都在运作,帮助人体新陈代谢,代谢在体表的产物就是皮屑。人体是毒素都是通过脾胃代谢送出体内,排出很多的分泌物出来,就如油脂、汗水等。也可能是皮肤露在空其中吸附的灰尘。

往往那些喜欢吃油腻、不运动的人搓出来的“泥”会多一些,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

二、为何身体有那么“泥”?

新陈代谢产生的皮屑和皮肤呼吸的分泌物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即使每天洗澡将皮肤上附着的这些东西都搓干净了,第二天还会有新的覆盖上来,生生不息。

不管你动还是不动,出汗其实都在默默进行着,体温或是情绪上的轻微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出汗,只是有时候我们不能清晰感知罢了。特别是在睡眠的特定阶段,控制体温、心率等的自主神经可能会加速运转,进而使汗腺分泌汗水。

三、搓“泥”需适当,不然会很容易被湿气入侵!

适量的搓一搓就好,不要把皮肤搓伤了,搓伤了很易被湿气入侵人体,导致各种不适应。为何这样说呢?要是你的体内变弱,身体的抵抗就弱了,这就给湿气侵袭的机会,往往湿气重的朋友都有这些表现。

湿气的表现

01. 脸部长斑冒痘,脸色晦暗发黄出油;

02. 舌头厚重,边缘齿痕;

03. 消化不好,导致胃胀、食欲不振,引发脾胃功能失调;

04. 虚胖水肿小肚大,身体发福臃肿。

四、如何给身体去湿?

1 勤运动

运动可以纾解压力、活络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现代人动脑多、体力消耗少,加上长期待在密闭空调内,很少流汗,身体调控湿度的能力变差。试试看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极等任何「有点喘、会流汗」的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2 饮食清淡适量

肠胃系统攸关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腻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肠胃闷胀、发炎。甜食油炸品会让身体产生过氧化物,加重发炎反应。

道医认为生冷食物、冰品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不宜无限量食用。如生菜沙拉、西瓜、大白菜、苦瓜等,最好在烹调时加入葱、姜,降低蔬菜寒凉性质。

3 避免处在潮湿的环境

此外,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更应留心下列事项:

01. 不要直接睡地板。空气中水分会下降且地板湿气重,容易入侵体内造成四肢酸痛。最好睡在与地板有一定距离的床上。

02. 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

03. 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

04. 水分摄取要适量。

4 去湿的食物

健脾的食物有:鲫鱼、胡萝卜、苹果、淮山、小米、莲子、芡实、猪肚、鸭、鹌鹑等。

去湿的食物有:鲤鱼、赤小豆(红豆)、金针菜、莴苣、薏米、扁豆、冬瓜等。关于去湿汤有很多的种类,可以试着煮一下,省事情的就是直接熬红豆薏米粥。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洗澡的时候从你身上搓出来的「泥」到底是什麽?「真相」吓人一大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1/af57a781-76fb-4853-9768-1d3eef928a39.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