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5岁小伙健身过劳被下病危通知书 横纹肌溶解到底是什么鬼?


来源:封面新闻

近日,在西安读研究生的25岁大学生小赵连续健身三天后,感到身体不适,“胳膊肿了,尿量很少,尿液的颜色呈现出酱油色”。……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韩天曌

近日,在西安读研究生的25岁大学生小赵连续健身三天后,感到身体不适,“胳膊肿了,尿量很少,尿液的颜色呈现出酱油色”。本以为是简单的肌肉拉伤,结果到医院后竟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还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当地接诊的医生说,这是由于过量的运动导致肌肉被破坏,对肝脏、肾脏都造成了影响,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很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好在经过10天住院治疗,小赵已痊愈出院。

到底什么是横纹肌溶解?什么情况下容易患上?8月24日,封面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肾内科主治医师韩天曌。

过度锻炼可能造成肾衰竭

“横纹肌分布于四肢,我们自己可以捏得到的肌肉很丰富的地方,比如常见的猪身上的瘦肉就是横纹肌。”韩天曌介绍说,横纹肌溶解是指横纹肌受到外界或内环境的破坏,导致它的分解。

常见的外因有挤压、外伤,诸如地震后的挤压伤,长时间剧烈的无氧运动,内因有严重的感染、瀑布炎症反应、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以及某些降脂药物的副作用等。

横纹肌溶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韩天曌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橘子剥开后的肉瓣就好比我们的横纹肌,在把橘肉榨成橙汁的过程中,会通过滤网把粗颗粒状的东西过滤掉,让比较细的橘肉汁流下来,这样口感会比较好。而那些残留的粗颗粒往往会堵塞滤网,如果不及时清洗,就无法达到过滤效果。

同样,当横纹肌受到严重破坏后,它也会产生大小不等的分子量,小分子量可以通过肾脏快速滤掉,而大分子量会堵塞肾脏,引起肾脏的损害,甚至导致肾功能衰竭,从而危及生命。

出现“酱油尿”及时就医

去年,成都市三医院肾内科就收治过一位因运动过量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年轻男性患者。小伙子和女朋友回老家爬山,回家后出现肌肉疼痛,三五天都没有缓解,于是来到医院进行检查。

“正常人的肌酶只有十几,当时他查出来的数值是五六千,而且还出现了肾脏功能的异常。”韩天曌说,此外,正常人的血肌酐是100以下,这个患者已经达到200多。当时,立即对他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将毒物通过透析器洗掉后,两周后症状才恢复正常。

“一般持续运动时间过长,就会出现肌肉酸痛,这时肌肉的分解代谢非常旺盛,应该及时休息。”韩天曌建议大家减肥和健身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千万不要急于求成。运动后,多饮水、多排尿,这样可以促进一些代谢废物的排出。

另外,自己也要注意观察,运动后的肌肉酸痛大多数一两天就消失了,如果停止锻炼和休息后症状没有缓解,而且出现小便减少、尿液颜色变深,如浓茶色或酱油色,就要尽早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病情。

封面新闻记者王蕾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