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痛心!深圳12岁女孩开门时突然身亡


来源:南方都市报

12岁女孩小月(化名)从老家来深圳一年,和妈妈张兴梅住在深圳南山的一间出租屋内。6月19日下午放学后,她和往常一样,站在楼下喊妈妈丢钥匙下来开门。可是钥匙丢下去几分钟没有回音,张兴梅跑下楼,看到的一幕却是:女儿仰面倒在地上。一扇隔离了生死的门。悲剧发生后,铁门已被拆下。经过四天抢救,小月没有再醒过来……

原标题:痛心!深圳12岁女孩开门时突然身亡,疑遭门禁电击!

12岁女孩小月(化名)从老家来深圳一年,和妈妈张兴梅住在深圳南山的一间出租屋内。6月19日下午放学后,她和往常一样,站在楼下喊妈妈丢钥匙下来开门。可是钥匙丢下去几分钟没有回音,张兴梅跑下楼,看到的一幕却是:女儿仰面倒在地上。一扇隔离了生死的门。悲剧发生后,铁门已被拆下。经过四天抢救,小月没有再醒过来……

惹事的铁门,如今已被拆下

01

六年级小学生遭电击

小月瘦瘦高高,12岁已经有一米六二的个子,在南山一学校读六年级。刚来深圳的时候,有时会出去玩,后来就不怎么出去,回到家吃点东西就开始学习写作业。

爸爸孙文明记得,孩子上一次考试是班级第十一名,她给自己定的最新的目标是考前几名。

6月19日这一天,孙文明将女儿送到学校,再次见到时,已经是另外一种场景。

他们家住在官龙村西区一栋楼的3楼,屋子不大,小月和妈妈住在这里,孙文明在一学校器材室做临时工,住在学校宿舍内。

当天下午五点不到,小月到了楼下。12岁的孩子毕竟不算太小,张兴梅通常是把钥匙从窗户丢下去,而不是自己下楼去接。

楼下门较为狭小,高不足一米九,宽度只有92厘米,门框周围斑驳一片,可以看出小广告贴了又撕,撕了又贴。一楼楼道的右侧,是几排电表,用支架隔开,标注着哪一户。

拿到钥匙,开门,上楼,这一过程不超过三分钟就能完成。而张兴梅左等右等没有等到,喊小孩名字没人应声,就下楼去看。

小月仰面躺在地上,钥匙在她的腰腹部……张兴梅根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惊慌失措地抱着女儿哭。

同住三楼的一位老先生听到哭声,没有下去,站在二楼三楼间的窗户往下看。那天下着大雨,提起当时的场景,老先生也感到分外凄惨。

下午五点零几分,孙文明在学校器材室内接到了妹妹的电话。“只说我们家出了事,让我赶紧回去”,孙文明没有多想,几分钟后到达家门口。

孙文明51岁,妻子大他一岁。两个年过半百的人看到孩子这样,都慌了神。孙文明给女儿作了几下按压,张兴梅跪在一边哭。没几分钟,救护车来了。

孙文明将孩子抱上救护车,张兴梅折身回去关门。张兴梅回忆,她回去关门的时候也被电了一下,有人拿电表测了一下,发现有电,张兴梅这才意识到,女儿出事可能与用钥匙开门禁有关。

02

抢救四天后死亡

小月一开始是被送到西丽医院。孙文明的表弟徐佩延说,小月心跳有恢复,但还不能自主呼吸,医生建议转到深圳市儿童医院抢救。

深圳市儿童医院相关材料显示,小月入院时昏迷,疼痛刺激无反应,面色苍白,双足可见电击伤,抽泣样呼吸,不规则,四肢稍凉。6月22日下午四点半,小月死亡。死亡诊断为“电击伤”、“多器官功能衰竭”。

“发生这种事,不是赔两个钱就可以完事的,对我们来说是一辈子的痛苦。”孙文明说,现在他妻子的状况很不好,每天都在哭,说对不起孩子。

6月23日,孙文明来到西丽街道办反映情况。此后多次反映,孙文明提出几点诉求,一是要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并对出租屋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等。

03

涉事楼栋电气设备有大量不合格项目

房东通知租户搬离整改

事后,小月家属拿到两页广东华标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出具的检测报告。从页码可以推断,这份检测报告共有34页,但小月家属拿到的只有33页、34页。

通过这两页可以看到,依据相关规范,检测中心对事发楼栋建筑内的电气设备进行检测,有大量不合格项目,包括插座缺地线、插座零相线接反,漏电保护开关损坏,缺地线。

令人吃惊的是,仅插座缺地线一项,就有多达24户不合格,大厅、厨房、厕所插座缺地线非常普遍。另有10户插座零相线接反,4户漏电保护开关损坏。除此之外,检测报告还指出,大楼未安装接地保护线,一楼门口线路安装凌乱。

经南都记者统计,事发的这栋楼至多不超过30户,这意味着80%以上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问题,检测报告提出了4条整改建议:

一是对这些问题要高度重视,对检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加以整改,采取有效技术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对重要电气设备与设施应重点巡查;

三是研究安全隐患的原因,提高防灾安全意识;

四是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整改后,应及时进行检测,以便了解整改效果,建议每年最少进行一次全面而系统的安全检测。

南都记者几次联系房东,希望拿到检测报告的完整版本,但都无果。南都记者了解到,近期房东已下发紧急通知,声称接上级部门及有关管理单位通知,要求租户须在规定时间内全部搬离,届时将停水停电,全部房间整改。

04

房东应该承担什么责任?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谭仲萱律师表示:

房东应当承担侵权的民事赔偿责任。

如果相关部门和人员在房屋建设、租赁以及安全隐患处理的过程中,未能依法履行监管义务,又鉴于造成了死亡一人的严重后果,则相关部门和人员应被问责,严重的可能涉嫌渎职犯罪。

相关部门应当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清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有效的防范和整改措施。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尚不明朗。但是带电的铁门却给所有人敲响警钟:

安全用电!尤其不要忽视地线的作用

如果缺失了地线,当家中漏电之时,一切导电的物品都可能成为“死神来了”的帮凶!

地线

地线本身是不带电的,它主要的功能就是通过接地电网把漏电或强电势通过地线导入大地。

那么,应该如何防范发生触电事故呢?

最重要的是应该安装地线和漏电保护开关。当然,并不是说装了漏电保护开关就万无一失。但安装之后,如房屋发生短路,电闸会自动跳闸,整条电路都没有电,降低了地线带电的可能性。

请所有人注意:

一旦发现有电路问题,请主动找电工或小区物业做检查,及时查清电路故障原因,莫要让悲剧再次复制!

租房、买房之前,也请一定检查电路安全!

关乎生命!请告诉你身边的所有人!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